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7人获首届“广东医师奖”称号

时间:2018-08-09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从广东省医师协会获悉,南方医院普外科李国新、口腔科吴补领、感染内科侯金林,珠江医院介入科主任段传志、病理科主任余力,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荣获首届“广东医师奖”殊荣。为表彰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勇于创新、服务优质、群众认可,在医学领域取得优异成绩,为广东省广大群众的健康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医师,广东省医师协会于2017年设立“广东医师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此次评审是经过广东省医师协会组织工作...

近日,从广东省医师协会获悉,南方医院普外科李国新、口腔科吴补领、感染内科侯金林,珠江医院介入科主任段传志、病理科主任余力,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荣获首届“广东医师奖”殊荣。

为表彰医德高尚、技术精湛、勇于创新、服务优质、群众认可,在医学领域取得优异成绩,为广东省广大群众的健康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医师,广东省医师协会于2017年设立“广东医师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此次评审是经过广东省医师协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资格审核,广东省医师奖评选会议,广东省医师协会秘书长会议讨论、会长会议审核通过,确定第一届共50名“广东医师奖”奖获者。

李国新,现任南方医院普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2004年牵头成立了国内唯一的微创外科解剖学研究机构,创立了一套遵循解剖、简便易行的腹腔镜胃肠肿瘤根治性手术新方案,研究成果获2014年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系列技术在国内迅速推广和应用并已成为我国临床实践的主要技术方案。2006年牵头创立南方医科大学腹腔镜技能培训中心,结直肠、胃癌微创手术规范化培训课程通过英国皇家外科学院(RCS)认证,培训学员覆盖全国各地、东南亚与港澳地区;牵头研发“互联网+裸眼3D微创外科移动医疗教学云系统”,在国内率先开展互联网直播微创手术创新教学模式,线上线下累计培训专科医师逾32.8万人次。2009年牵头成立中国腹腔镜胃肠外科研究组(CLASS),并在国际期刊发表系列回顾性研究成果;2012年带领成员单位开展我国该领域首个前瞻性研究“腹腔镜和开腹D2根治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远端胃癌肿瘤学疗效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CLASS-01”,成为国际上正在进行的腹腔镜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三大著名研究之一,安全性结果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发表(IF 24.008),代表当前局部进展期胃癌微创治疗循证研究的国际最高水平,成为我国胃癌微创外科研究的里程碑。当微创外科进入技术瓶颈期,李国新教授率先提出“打造智能精准微创外科体系”,带领团队致力于微创外科新设备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并于2017年获得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专项资助(研究经费524万元)。李国新教授先后获得了“英格兰皇家外科学院院士(FRCS)”、“广东省丁颖科技奖”、“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南粤工匠”等多项荣誉,带领团队持续引领腹腔镜胃肠微创外科领域革命,致力于实现让病人获得“更加精准的治疗、更加快速的康复、更加细致的服务”的远大愿景。

吴补领,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负责国家级、军队重点课题7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9项;发表学术论文210篇;主编、参编专著12部。已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硕士61人。荣获军队、国家高等学校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奖励,荣立三等功1次。主要研究方向:牙齿发育生物学及牙齿再生学;牙髓生物学及牙髓病治疗学;龋病病因及防治新技术。担任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委会常委,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常委,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牙体牙髓病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口腔医学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口腔医疗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杂志》、《国际口腔医学杂志》等6种专业杂志的特邀编审或编委。

侯金林,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先后任亚太地区肝病学会主席(2017)、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委(2013-2016)。长期从事传染病和肝病临床工作,他是国内外著名的感染病和肝病专家,在慢性乙型肝炎的防治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首创一系列慢乙肝抗病毒优化治疗新方案,论文发表于国际权威医学期刊Hepatology等,研究成果被写进亚太乙肝防治指南和中国乙肝防治指南;他牵头启动“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公益项目,创建《乙型肝炎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旨在通过对母婴传播的关键环节采取综合预防策略,最终实现乙肝母婴零传播,该项目在全国已建立10家示范基地,辐射117家项目医院,并培训超过1500名基层医生,惠及1万多名乙肝孕妇,工作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的高度赞扬;他带领团队组建“心肝情缘”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义诊、赠药、免费体检等服务,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段传志,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珠江医院介入科主任、神经外科副主任、广东省颅脑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广东省介入放射治疗质量控制中心副主任。先后参与及主持国家“十一五”攻关课题、“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等重大项目;发表科学论文百余篇(其中SCI论文近30篇),主编专著2部(《实用介入神经放射学》及《实用颅内动脉瘤血管内治疗学》);先后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及医疗成果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并于2009年获广东省第十届丁颖科技奖。先后培养硕士(其中尼泊尔留学生1名)60名及博士研究生52名、博士后2名,指导进修医生数百名。专注于脑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行血管内介入治疗超10000例,治愈率达95%以上,使以往许多疑难不治之症得到了有效的治疗,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使病人免于开刀之苦,备受患者及家属好评。

余力,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病理科主任、广东省医师协会病理科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病理科分会常委等。从事外科病理的诊断、教学和研究工作30余年,专长于神经病理学、软组织肿瘤、骨髓病理以及穿刺活检小组织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参与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50余篇,参编专著2本。以服务基层为基本工作,开展了下基层病理医师专题培训、基层医院病理骨干医师培训等项目,提高基层医师专业水平,推进病理诊断新技术、新理念及诊断规范,使病理科医师分会的专业性、权威性、指导性和行业认同性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从事骨科临床、科研、教学工作30多年,在骨科各领域有较深的造诣,特别是在关节外科专业方面,90年代开始即为广东省人工关节置换术指导专家,在复杂关节畸形的人工关节置换方面颇有研究。在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方面,已开展全身六大关节的关节镜检查和镜下手术、关节置换手术等。同时,他也是广东省内运动医学专业唯一的博士研究生导师。曾获“广东省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广东省及广州市“抗非典”三等功、“中国名医百强榜”关节镜外科上榜名医,“广东省人工关节置换术指导专家”,广东医院优秀管理干部等称号。独立承担过国家“863”课题,主持过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017年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

李爱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带领建设肿瘤中心和肝病科(广东省中医药局重点专科)成为了医院重点发展学科和广东省内肿瘤和肝病临床诊治和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目前团队已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多项,科研经费1000 多万元,肝病科已被评为广东省中医药局重点专科、广州市肝癌中西医结合转化中心,成为华南地区肝病防治的又一生力军。另外,在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肖华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合作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 NCOA5 基因缺陷能够同时诱发肝癌和糖尿病。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最顶级肿瘤杂志《Cancer Cell》上,影响因子 23.893。已成功完成的各种肿瘤微创治疗 2000 余例,其中原发性肝癌 1500 多例,肝转移瘤300 多例,肺癌及肺部转移瘤近 200 例,被无数慕名前来求医的病人追捧,挽救了一个个疑难杂重的癌症病人的生命。

undefined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优秀学子】第二临床医学院陆超群: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专业学生,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学学术型硕士。本科期间每年绩点和综测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青创杯”第七届广州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三等奖等。参与国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