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急诊医学科实施航空医疗救援

时间:2018-08-16     来源:南方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8月15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操场上空再一次响起轰鸣声,金汇空中救援的直升飞机盘旋下降,一位危重患者从东莞市人民医院抵达我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医学科李旭主任带领危重症救护团队与转运队员迅速交接,为转移到救护车上的患者进行必要的紧急处置后,将患者送达急诊医学科抢救室进一步治疗。据南方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李旭介绍,这名患者是一位从东莞市人民医院转来的危重症少年,病情极其危重。为了帮助伤员尽快脱离危...

8月15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操场上空再一次响起轰鸣声,金汇空中救援的直升飞机盘旋下降,一位危重患者从东莞市人民医院抵达我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医学科李旭主任带领危重症救护团队与转运队员迅速交接,为转移到救护车上的患者进行必要的紧急处置后,将患者送达急诊医学科抢救室进一步治疗。

据南方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李旭介绍,这名患者是一位从东莞市人民医院转来的危重症少年,病情极其危重。为了帮助伤员尽快脱离危险,当地医院联系金汇通航空中救援团队,决定通过直升机将该重症患者转运到南方医院进行抢救治疗。接到急救请求后,急诊科高度重视, 在最短时间内协调医院各个相关部门, 在医务处、保卫处、宣传处的密切配合下,以最快速度清理出降落场地,急诊科急救团队迅速准备完毕,现场待命,直升机从东莞市人民医院起飞,用时仅17分钟就成功降落我院。患者抵达医院后,急诊抢救团队立即组织全院多学科专家进行联合会诊,目前病人已安全转运到重症医学科病房进一步监护治疗。

南方医院急诊医学科是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于1993年8月建立了我国首家航空医疗救护站,并参与世华、亚洲紧急救援组织,多次与广州空军、南航直升机公司和广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航空救护演练,目前已利用直升机、民航飞机接诊急诊病人100余例。通过多年的实践,医院对开展航空救援的组织管理、通讯联络、上机前准备、机上救护、航空因素对救护工作的影响以及病人下机时(后)的处理等都取得了独特的成功经验和体会,对今后继续做好航空救护乃至未来战场伤员空运救护有指导作用。本次救治任务的实施是航空医疗救援队空中力量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优势学科、优质医疗资源相结合的体现。由于地面交通转运病人的救援方式受交通限制,有时难以满足快速转运急危重症伤病员的需要,航空救援的开通为危重症患者打开了空中急救通道,以最快速度对接全国最好的医疗救治平台,为抢救患者的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相关机制的建立,联通了珠三角地区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在时间上极大提升了区域救援能力与效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