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赈灾医疗队驰援灾后汕头

时间:2018-09-10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李晓姗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潮汕水灾牵动人心。9月8日至9日,南方医院组建15人赈灾医疗队先后赶赴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和潮南区陈店镇开展了灾后义诊,9个科室的医疗骨干现场给当地群众进行了义诊。 谷饶镇是此次汕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华里村、新兴村受灾时目测最大水深约2米。目前,当地积水已基本排干,灾区消毒已全覆盖,学校、医院、供水恢复正常,供电恢复、垃圾清理正全速推进,灾区群众积极投身消除灾痕、重建家园中。为了实现精准义诊,南方...

近日,潮汕水灾牵动人心。9月8日至9日,南方医院组建15人赈灾医疗队先后赶赴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和潮南区陈店镇开展了灾后义诊,9个科室的医疗骨干现场给当地群众进行了义诊。

谷饶镇是此次汕头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华里村、新兴村受灾时目测最大水深约2米。目前,当地积水已基本排干,灾区消毒已全覆盖,学校、医院、供水恢复正常,供电恢复、垃圾清理正全速推进,灾区群众积极投身消除灾痕、重建家园中。

为了实现精准义诊,南方医院赈灾医疗队出发前,提前和镇中心卫生院联系,充分了解当地灾后主要疾病,特针对灾后常见的疾病,组织包括心内科、呼吸科、消化科、感染科、皮肤科、骨科、内分泌科、儿科、感染管理科等9个科室的骨干医生。

“义诊药品是精心准备的。除了群众使用的常规药,还有不少南方医院特制的制剂药品。比如灾后皮肤感染较多,医疗队就专门带了一批特制的皮肤药膏。”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党总支书记许明辉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此次义诊行动要让受灾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省级专家的优质服务,给灾区父老乡亲尽一点绵薄之力。

据了解,南方医院自建院以来,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宗旨,开展了大量的义诊、宣教、送技术、送药品等公益活动,足迹踏遍全国各地,无数群众从中受益。

「赈灾医疗队义诊现场记者记录

“医生来了,我们就放心了”

9月8日上午,谷饶镇群众集中在镇卫生院门前接受义诊。记者现场发现,在皮肤科医生前面排队等候的人是最多的。

“那天的水好高,目测有3米,我们住平房,没有第二层,只能游出来,到邻居的房子暂住。” 外来打工者陈姐因为接触污水,导致皮肤感染过敏。“今天医生来了,我们就放心了。我也知道皮肤痒不能去抓,现在就回家吃药,希望快点好起来。”

村民郑姐抱着2岁的儿子过来。她告诉记者,孩子前几天就已经感冒了,因为水淹没办法及时出来看医生,现在孩子咳嗽得厉害。今天有广州的专家医生诊断治疗,做父母的终于可以放心了。

现场还有不少群众是来测血糖和血压的。村里的张婆婆这几天感觉心跳比较快,不舒服。“医生给我诊断了,没什么大碍。他们真辛苦,连水都顾不上喝。 感谢他们!”张婆婆连连称赞。

“卫生院这次淹水将近1米,医疗器材大部分都堆放在一楼,损失比较严重。”谷饶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志锋说,卫生院9月6日恢复正常医疗秩序,接诊了不少因浸水引发皮肤疾病的群众,并积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洪灾后清污,要小心皮肤病

南方医院感染科周福元在义诊现场告诉记者,遭遇洪灾后,要特别注意皮肤感染和消化道感染导致的腹泻,一定要做好环境卫生工作,保证饮水和食物干净,减少疾病发生。

针对受灾群众常见的皮肤瘙痒等疾病,南方医院皮肤科专家后桂荣说,由于雨水沉积,导致生活用品及生产工具污染,如昆虫、细菌、垃圾等物,导致水源变脏,一些群众身上被水浸泡后会滋生真菌、细菌及微生物等多种感染。被虫咬后,皮肤出现瘙痒、红斑、发炎等多种症状。在这种情况下,群众应注意防蚊防虫,及时清洁皮肤,在处理污水污泥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防护,比如穿雨鞋、戴手套。做完清污工作后,迅速用清水清洁皮肤。假如不小心被虫子咬了,即使很痒,也尽量不要抓,因为抓伤后,容易导致皮肤感染,细菌会进入血液里,引起皮肤发炎。

医生建议,第一,应彻底清洁皮肤,勤洗手,用肥皂水清洗;第二,如果被昆虫咬后,可用清凉油或者风油精止痒,避免抓伤,可以预防感染。如果病情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

相关报道链接:

南方+: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809/08/c1472602.html?colID=14&layer=3&share_token=MjdkNmM3YmYtNzU5MS00NDY3LWEyYzUtZTczY2VmY2RlYzI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南方日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8-09/09/content_7750261.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南方医院潘春球:创伤急救一线的“拼命三郎”

2020年3月,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潘春球告别即将高考的儿子,踏上了对口援疆的征程。援疆三年,从院长助理、创伤中心主任到副院长,不论是建立创伤救治中心、推动当地医疗体系改革,还是加班加点抢救病人、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他每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被人称为天山下的“拼命三郎”。不放弃每一个病人:“只要有生命迹象都会努力抢救”“如果不是潘教授,我现在肯定不能坐在这了。”去年8月,时隔近一年,在回我院复查时,...

【更多】

【优秀学子】 药学院陈瑰洵: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 于近日举行,我校药学院本科生陈瑰洵在陈俊副教授与马豫峰老师的共同指导下,与队员张妍昕、黄苑薇以《基于Toehold链置换的指数滚环扩增新策略用于核酸高灵敏度高特异分析》参赛项目斩获“创新成果一等奖”及“优秀论文奖”。陈瑰洵,2018级临床药学专业,曾任南方医科大学摄影社社长,获得多项摄影赛奖项,发表SCI论文两篇。热爱科研,醉心实验在校期间,陈瑰洵不仅重视课程的理论学习,对自身实验能力的培养也从不落下,...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