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责任南医·好医生】李国新:普及微创手术造福万千百姓

时间:2018-10-16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凌伟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1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新疆)现场交流活动在乌鲁木齐举行。颁奖典礼隆重发布9月“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南方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李国新当选 “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家卫健委、中央文明办、广东省卫健委等部门领导。 9月,“中国好医生 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评选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10位优秀...

10月11日,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新疆)现场交流活动在乌鲁木齐举行。颁奖典礼隆重发布9月“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南方医院普通外科主任李国新当选 “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家卫健委、中央文明办、广东省卫健委等部门领导。

9月,“中国好医生 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评选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和1个团队入选。李国新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的9月月度人物。

李国新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获得者、“恩德斯 ”杰出贡献奖、IASGO(国际消化肿瘤外科)杰出贡献奖、美国腹腔镜内镜外科医师协会(SLS)荣誉专家勋章、英国皇家外科学院院士(FRCS)、广东好医生、南粤工匠、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瞄准最前沿,勇攀医学研究高峰

2004年,李国新牵头成立国内唯一的微创外科解剖学专门研究机构,深入开展我国胃肠微创外科当时亟需的系列理论研究,填补微创解剖学理论空白,他提出基于解剖的入路层面与淋巴清扫新思路,探索简便易行、实践创新的胃肠肿瘤根治性手术方案,研究成果《胃肠肿瘤腹腔镜微创手术的临床研究及应用推广》荣获2014年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该技术在国内各大医院得到迅速推广和应用,目前已成为我国临床实践的主要方案。为了更好的治疗进展期胃癌,提高胃癌患者手术疗效,2009年牵头成立中国腹腔镜胃癌外科研究组(CLASS),来自内地及香港地区30余家单位成为研究组成员;自主开发并构建多中心合作数据库平台,建立了我国首个、当时国际最大宗样本量的多中心腹腔镜胃癌外科临床数据库。

2012年,李国新带领研究组成员单位开展我国该领域首个前瞻性研究---“腹腔镜和开腹D2根治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远端胃癌肿瘤学疗效的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CLASS-01”,成为目前国际上正在进行的关于腹腔镜手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的三大著名研究之一,安全性分析结果于2015年被国际顶尖学术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顺利接收发表,影响因子达24.008分,代表了目前国际上对于局部进展期胃癌微创治疗循证研究的最高水平,使微创技术更好的、更科学的服务于病患,成为我国胃癌微创外科研究的里程碑事件。

热心传帮带,创新教育培训体系

李国新牵头创立了南方医科大学腹腔镜技能培训中心以及结直肠、胃癌规范化培训课程,通过英国皇家外科学院(RCS)认证并担任学术任职;承担胃肠肿瘤微创外科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10余期、各类短期专业培训班100余期,覆盖全国内地各大医院、东南亚与港澳地区。他牵头研发了“互联网+裸眼3D微创外科移动医疗教学云系统”,打造了一个互联网+微创医学教育培训+裸眼3D便携式移动显示的完整体系,在国内率先开展互联网直播微创手术创新教学模式,线上线下累计培训专科医师超100万人次,推动了我国微创外科教育培训与应用推广的快速发展。

坚持跑基层,情系百姓健康福祉

与此同时,李国新积极响应国家医疗卫生新政策,大力实施加速康复外科技术,在提升医疗品质的前提下,缩短了病人的住院时间,减少了病人的医疗消耗,实现了节约医疗卫生资源,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他还心系基层,开创“微创外科手牵手”系列下基层活动,积极开展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帮扶项目,为地方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