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大学:“大”有作为,“学”无止境

时间:2019-03-0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王媛,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法医学院法医学专业2017级学生。对我而言,大学是学习并提升自我的黄金阶段。学习是一种习惯,它不仅仅拘泥于课本,更多依托在实践上,是专业知识、思想、工作等全面提升的最佳资源。因此,唯有“学”无止境,方能“大”有作为。严于律己,刻苦钻研大一是我大学生活的开始,对于一名刚刚经历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残酷的高考的新生,那时候的我和大部分大学生想的一样:“进入大学就轻松了”。...

王媛,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法医学院法医学专业2017级学生。

对我而言,大学是学习并提升自我的黄金阶段。学习是一种习惯,它不仅仅拘泥于课本,更多依托在实践上,是专业知识、思想、工作等全面提升的最佳资源。因此,唯有“学”无止境,方能“大”有作为。

严于律己,刻苦钻研

大一是我大学生活的开始,对于一名刚刚经历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残酷的高考的新生,那时候的我和大部分大学生想的一样:“进入大学就轻松了”。一进入大学我便加入了多个社团组织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却把学习抛之脑后。大一上学期的课程不多,也还算简单,但由于自己把时间过度安排到社团活动上,顾此失彼,我的成绩不尽如人意,绩点虽排名全班第三,但与第一名的成绩相差甚远。考完之后,我对自己进行深刻的反思,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决心改正。于是,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的时间,努力做到学习与工作兼顾,并把学习放在首位。

大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专业人才,主体仍是“学”。所以我明白,我想在未来成为怎样的人、为社会做出多大的贡献,如今在大学里就应该付出多大的努力。但努力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根据墨菲定律,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所有事的完成时间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对于学习来说亦是如此。每个人都有惰性,能克服惰性的人才是真正成功的人,而每天我都将经历无数个惰性诱惑和挑战:当我去图书馆时想起舍友们都在寝室里看电视剧打游戏,我该如何坚持下去?部门有联谊活动,我要不要去凑个热闹?对我而言,这些外界的诱惑都是考验我自制力的筹码。幸运的是,我能抵住诱惑,刻苦学习,潜心专研,闲时便读读名家名著以丰富自己的灵魂。我深知,唯有自律才能给我自由。在学期末,我的努力也得到了一定的回报,该学期绩点排名全班第一,总绩点排名全班第二。此外,我也积极投入专业课以外的学习,并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二级考试。

踏实肯干,竭力工作

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我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现任校学生会调研维权部组长、无声桥手语协会宣传部部长及校级社会实践团队“医缘队”队长多职,并从中锻炼和提高了管理学生事务和组织活动能力。

我乐于为同学和集体服务,曾参与学校路灯分布情况与改进、校园单车摆放位置、志愿者活动类型等多项调查,与学校相关领导取得联系并解决问题,将反馈结果及时告知全校师生,与同学们共同进步。此外,我还参与维权知识和渠道的普及,积极学习相关技术,在部门微信公众号增设了“吐槽墙”等专栏,并定时发送一些关于维权的小知识,定时收集便民信息,尽心尽力地为同学们服务,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走进社会,积极实践

除了关心校内相关情况外,我也积极走进社会,在校外进行多项社会调查。我了解当代医疗热点(如:临终关怀、全科医生等),多次带领团队深入一线医院,与医生面对面交流,并找出当代医学生所疑惑的医疗问题的解决方法,最后以实践报告或论文形式,把调查结果及时分享给全校学生,帮助同学更加透彻地了解整个医疗行业的发展。此外,我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性活动,曾与团队一同前往马岗小学进行手语教学,帮助小学生更加了解聋哑人的表达语言并学会尊重。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2018年以医学生向医护人员过渡过程的相关研究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所以选择这一主题,是因为我了解到不少人都表示对未来的生涯规划毫无概念。在这个经济、信息技术等方面高速发展的时代,未来变得更加不可预测,对将来从事的职业也有更大的选择性,于是形成当代大学生普遍迷茫的现象。由于从医学生过渡到医护人员的时间漫长,医学生需做长远的规划和准备。为此我决定带领团队深入各大医院,与一线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希望医护人员可以更直观地为医学生们解答关于医疗行业的一些问题,并为医学生提供一些参考。

正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所说:“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我将好好把握大学时光,用汗水浇铸梦想,努力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南方医院陈国豪:他在重症监护室中守护希望

“白衣天使”不一定都是温婉可人的女性还可能是血气方刚的男儿陈国豪,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侨外科部ICU单元护士“对于高强度、重体力的手术治疗和术后护理,男性在体力和生理两方面有着明显优势。”许多人印象中,护士多为女性。作为重症监护病房的男护士,陈国豪遇到过不少尴尬的事。他希望,工作中能淡化他男性的身份,“只有患者和医护,专业和不专业。”重症监护病房每天都要面临生死离别,每一次陪着患者与死神在“生命赛道”...

【更多】

【南方+】李亚洁,南粤护士楷模!

“我这人特别爱哭,每次病人出现什么意外,我甚至比家属还着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原护理部主任李亚洁职业生涯已数不清多少次为患者流泪。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爱哭”的护士,35岁放弃稳定工作走进考场,是年纪最大的考生;在抗击“非典”时冲在前线,为医院感染防控发挥了关键作用;率先走出国门,将发达国家先进的护理理念带回国内临床一线;打着石膏仍坚持站着答辩,“三年三战”终于成功申请成为华南地区首位护理学博士生导师…...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