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辅导员的故事】用心灵赢得心灵

时间:2019-03-08     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刘肖琴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沈从文曾说过:“一切存在严格地说都需要时间……事事物物要时间证明,可是时间本身却又象是个极其抽象的东西。要说明时间的存在,还得回过头来从事事物物去取证。”这是我在南医大、在顺德工作的第四年。时间倏忽而逝,又有什么事物可以为这四年时间的存在做证明呢?七年前,当我还在华南师范大学读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有幸做了兼职班主任,带了一群大一新生。那时,每次我跟别人谈起我的学生,别人总会告诉我:你的眼睛里有...

沈从文曾说过:“一切存在严格地说都需要时间……事事物物要时间证明,可是时间本身却又象是个极其抽象的东西。要说明时间的存在,还得回过头来从事事物物去取证。”

这是我在南医大、在顺德工作的第四年。时间倏忽而逝,又有什么事物可以为这四年时间的存在做证明呢?

七年前,当我还在华南师范大学读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有幸做了兼职班主任,带了一群大一新生。那时,每次我跟别人谈起我的学生,别人总会告诉我:你的眼睛里有光。是的,我的眼睛里有光。

带着对这份事业的憧憬和热爱,带着这样一份初心,我来到了南医大。

任职第一年的第二个学期开始,我便参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国民俗大观》两门课程的讲授,到目前为止共授课204学时

任职第二、第三年,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我及时将书院每年的相关内容整理成册,编辑了两本书院志。这几年里,我经历了书院的前世今生,见证了书院的诞生与成长。2016年整个暑假,我参与跟进了博雅书院宿舍搬迁、改造的全过程。2017年半个寒假,跟进了博雅书院功能房的装修过程,见证了书院从无到有的转变。三年里,我与书院领导、同事一起组织开展博雅讲堂、骨干培训、青马工程、学业导师交流活动多场,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积极拓宽渠道,与顺德博物馆、佛山文化馆等单位达成合作,引进丰富的文化资源,助推书院发展;与顺德区合作,引进2018年及2019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系列讲座,便于学生近距离感受文学魅力,聆听名家心得。

这四年里,我参与了一次学校迎新和负责了三次书院迎新,顺利完成书院2016级、2017级、2018级新生的报到工作和书院层面的新生系列教育工作。

这四年里,我有三个身份——辅导员、党支部书记、书院办公室主任。2015年和2017年我分别担任卫管2015级辅导员、2017级辅导员,2016年9月至今兼任博雅书院办公室主任和卫管学院顺德校区学生党支部书记。

这四年里,承蒙领导肯定和同事承让,我得过三个称号:学校模范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度、2016年学生参保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这四年里,我有三群学生,一群是2015级和2017级的卫管学子。我曾帮她们答疑解惑,陪她们聊到凌晨两三点;我曾深夜打车陪她们到医院看病;我曾彻夜未眠在学生宿舍守护着严重心理问题复发的学生;我曾在颠簸的校车上争分夺秒帮学生改参赛材料;我也曾在课室最后一排,仅凭背影,就可以认出我有哪个学生没来上课……

第二群是书院的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专业。我和他们一起为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指导他们组织、策划,同他们一起和书院共同经历和成长。

第三群是外国留学生。在这群人里,欧东,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外国留学生。虽然他已离开顺德,却不时送来问候与关心;塔库,则把我当做姐姐一样看待,会跑来跟我诉说她的思乡之情、交流她的汉语学习等……四年时光,三群学生。他们,是我在南医大的奇妙缘分。

四年的工作,我感受最深的是四个字:教学相长

这些年来,在琐碎的日常事务之外,我做得最多的,就是在点滴之间,教学生为人。

在我的点名会上,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迟到的那个人要向等待的全年级道歉,说明缘由。时间面前,师生平等。我想告诉他们,学会守时与尊重。

2016年父亲节,我组织开展“爱要勇敢说出来”活动,年级182名学生纷纷发声,表达对父亲的感谢和祝愿,各班还组织拍摄了感恩视频。我想告诉他们,学会感恩。

学生曾送我两个外号——小天使和老刘。生活中,我待人亲和宽厚;工作上,我做事严肃认真。我想告诉他们,为学、做事要严,为人要宽。

我教学生,也从学生那增长学问。

我有一个学生,抽烟,第一印象比较有距离感。18年的5月4日,他突然从六楼跑下来,找我借了一把梯子,扛上了六楼。借梯子做什么呢?原来是屋顶有一只小雏鸟掉落在地板上。他小心翼翼地把它捧在手心里,送回了屋顶的鸟窝。

我想,教育要有善于发现的眼睛。尽管有些学生并不完美,但只要用心,我们终会发现他们身上那良善美好的部分,这是土壤,也是转变的契机。

我有一个学生,因为打游戏被隔壁宿舍投诉,我没有直接批评他,而是设置情境,询问他,若换位思考,他当如何处理。后来,他自觉去隔壁宿舍向同学道歉。我知道他喜欢写诗,便把我新买的诗集送给他,鼓励他把打游戏的心思花在自己喜欢的文学创作上。后来,他把看完的诗集给我送了回来,同时送来的,还有一本他自己写的,装订得整整齐齐的诗集。

我想,教育是一种唤醒。就像著名教育学家斯普朗格所说:“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

三年多的光阴,三年多的付出,三年多的成长与收获。在这几年的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辅导员工作,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能在学生成长之路上有所助益方才彰显人生意义。尽管任重道远,但我始终坚信,我们可以用心灵赢得心灵,以人格塑造人格。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南方医院潘春球:创伤急救一线的“拼命三郎”

2020年3月,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潘春球告别即将高考的儿子,踏上了对口援疆的征程。援疆三年,从院长助理、创伤中心主任到副院长,不论是建立创伤救治中心、推动当地医疗体系改革,还是加班加点抢救病人、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他每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被人称为天山下的“拼命三郎”。不放弃每一个病人:“只要有生命迹象都会努力抢救”“如果不是潘教授,我现在肯定不能坐在这了。”去年8月,时隔近一年,在回我院复查时,...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