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学院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时间:2019-06-14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黄松泽、刘明珠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13日晚,中医药学院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中华经典诵读决赛,学校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领导和学院领导、专家教授、专兼职辅导员以及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快闪《我和我的祖国》,70华诞齐唱祝福声在中医药学院辅导员周子云轻扬的小提琴声和通识教育部欧薇的领唱下,同学们手举小国旗,从座位两侧踏着旋律缓步走到台上,一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一首热血的《我和我的祖国》唤醒内心的澎湃,气...

6月13日晚,中医药学院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中华经典诵读决赛,学校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领导和学院领导、专家教授、专兼职辅导员以及3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快闪《我和我的祖国》,70华诞齐唱祝福声

在中医药学院辅导员周子云轻扬的小提琴声和通识教育部欧薇的领唱下,同学们手举小国旗,从座位两侧踏着旋律缓步走到台上,一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一首热血的《我和我的祖国》唤醒内心的澎湃,气氛点燃了现场的观众,歌声表达了对祖国70周年华诞的深深祝福。

致敬中医经典,弘扬国医国粹

从张仲景《伤寒论序》,到孙思邈《大医精诚》,到《温病条辨》的应运而生,再到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的独树一帜,屠呦呦青蒿素的提炼成功,2016级中医传承班同学带来了“中医经典诵读”。阴阳道气乾坤归一元,针艾千年针道永相传,银针在手悬壶济世,艾草飘香温暖人间,“千古针艾”队带来的《针灸三字经》讲述了中医经典中蕴藏的自然哲理与人文关怀,志在弘扬国医,传承国粹,高呼:“吾献青春于汝,吾献热血于汝。救人疾厄,代代相传。乘着中医药繁荣发展的春风,让中医学子诵出我们的中医时代。

品颂中华经典,不负历史使命

比赛现场,获得广东省南粤校园中华经典文化艺术节二等奖的作品致敬林觉民的《与妻书》,文如黄钟大吕,情如杜鹃啼血,感动天下。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昭彰青春的无畏,青年的担当,拳拳赤子的爱国心肠。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将真实的过往放在心上如印记,以匡救我们的家园。由“千里江山队”带来的《沁园春·雪》,大气磅礴,表达同学们不负历史使命,勇于超越历史英雄人物的豪情壮志,将当代青年人建设祖国的愿望和决心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发扬传统的过程中与时俱进,以期成就我泱泱大国气象万千。

经典形象趣味诠释中医学说,中医思维代代相传

来自2016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同学们大胆地将中医经典古籍和传统四大名著结合,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形式相对简单的经典在观众面前展现出来。他们以师徒五人到达西天受封为背景,结合《黄帝内经》中的阴阳五行学说,把中医经典理论与经典银幕形象唐僧师徒五人一一对应。整个节目诙谐幽默,参赛选手表现出色,频频引起阵阵笑声,颇受老师同学们喜爱,最终获得了决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勤思考,善观察,用中医思维看待事物;肯努力,敢实践,为中华名著增添光彩。

增强文化自信,做好经典传承人

评委代表中西医结合教研室主任贾钰华现场进行点评,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表演和展现出的文化底蕴根基,对经典的传承,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之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医药文化是优秀文化的代表,同学们的经典诵读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强大魅力,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不辱使命,做好经典传承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