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青年学者研讨会在 我校召开

时间:2019-06-14     来源: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11日,“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青年学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共青团联合举办。研讨会旨在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凝聚广州地区社科理论青年学者、基层团干与在校大学生,着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

6月11日,“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青年学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研讨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共青团联合举办。

研讨会旨在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凝聚广州地区社科理论青年学者、基层团干与在校大学生,着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成为适应和引领国家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

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青年学者、我校“青马工程”学员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成员共计200多人参与活动。团委副书记闫晓倩主持开幕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介绍了研讨会举办的宗旨、意义和主要内容。近年来,广州市社科联在广州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联合团市委,主动走近青年、引导青年,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面向广州地区的青年,持续实施系列项目。本次研讨会以“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主题,强调崇尚科学精神,追求真理,习得真知。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尤其是在当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复杂形势下,是广大青年爱国奋斗、同心同德、报效国家的最佳选择。

闫晓倩副书记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军祥教授主持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围绕“求真”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热烈交流。

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晓晖博士作了题为《与青年谈马克思》的主题报告。他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风格,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娓娓道来。1835年9月,好学深思的马克思在毕业作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抒发了自己的见解和非凡抱负:“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亿万人。”马克思这位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科学共产主义的创始人将自己的一生都无私地奉献给了为人类解放的崇高事业上。马克思的一生,就是为了全人类而不断求真求索的一生。

孙晓晖博士作主题报告

任映红以《求真:科学精神的真谛》为题作了精彩生动的主题报告。她用“加水就可以跑的汽车?”、“小苏打治疗癌症?”这两个热点新闻,引出“求真”话题,通过“华为5G背后的基础科学”“芯片”“人工智能”“新中国成立以来人口政策变化”等一系列案例,阐释了科学与科学精神的深刻内涵;从“李约瑟难题”到“钱学森之问”,阐释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用科学精神去探求真知,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事实,反对虚假,崇尚理性,以理服人,经得起实践和时间验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团队合作,共克难关。

任映红教授作主题报告

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赵得志、我校硕士研究生雷蕾、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徐燕婷作为此次论坛的获奖学生代表围绕论坛主题“求真”分别作了发言,与在座的青年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对于“求真”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中山大学赵得志大会发言:

《“新”与“真”的对接:新时代青年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南方医科大学雷蕾大会发言:

《新时代青年的作用地位与价值引领》

暨南大学徐燕婷大会发言:

《习近平关于文化育人重要论述的主要内涵及其价值旨归》

赵军祥教授作会议总结

本次研讨会筹备期间,向广州地区各高校发出了征文通知,得到了多所高校青年学者尤其是在校博士生、硕士生的热烈响应,大家踊跃来稿。会议主办方经过论文查重、专家匿名评审等环节,评选出了优秀论文,给予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优秀论文颁奖

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精心策划的“青年学习沙龙”系列研讨会,既是理论学习会,让青年学者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同时也是贯彻落实会,按照《广州市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推进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落实落地,努力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讨会架起了广州地区各高校之间的友谊桥梁,研讨会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极大地拓展了我校 “青马工程”学员和“研习社”成员的理论视野,提升了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者讲述了思考与感受:“我以前知道的马克思,是很抽象的可望而不可及的伟人,通过孙老师的讲解描绘,一下子觉得他变得十分可爱可亲可敬,让我走近马克思、了解马克思,感悟马克思的思想力量,理解马克思主义的价值所在。”“任老师的讲座,案例丰富,发人深省,收获很大。那些简单的表象后面竟然隐藏着太多的不为人所知的道理。她告诉我不要盲从和轻信,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有创新开拓精神、要学会追根溯源,用科学精神去探求真理,今后遇到各种光怪陆离的社会事件,我要用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去冷静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个研讨会程序简洁,但有着深厚的理论情怀,传播了强烈的求真精神、探索精神和责任担当意识,我的心灵受到了洗礼。”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优秀学子】第二临床医学院陆超群: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专业学生,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学学术型硕士。本科期间每年绩点和综测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青创杯”第七届广州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三等奖等。参与国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