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Brain》期刊发表我校腓骨肌萎缩症致病新基因研究新成果

时间:2019-06-1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徐湘民和熊符领衔的研究团队,在《Brain》杂志上发表了题为“Mutations in C1orf194, encoding a calcium regulator, cause dominant Charcot-Marie-Tooth disease”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为:https://academic.oup.com/brain/advance-article/doi/10.1093/brain/awz151/5519015。上海交大瑞金医院北院临床试验室主任孙顺昌、2017届毕业硕士生马迪、2017届博士生黎美怡及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教研...

近日,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教研室徐湘民和熊符领衔的研究团队,在《Brain》杂志上发表了题为“Mutations in C1orf194, encoding a calcium regulator, cause dominant Charcot-Marie-Tooth disease”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为:https://academic.oup.com/brain/advance-article/doi/10.1093/brain/awz151/5519015。上海交大瑞金医院北院临床试验室主任孙顺昌、2017届毕业硕士生马迪、2017届博士生黎美怡及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教研室副主任张如旭为该论文并列第一作者,熊符和徐湘民为共同通讯作者。《Brain》杂志创刊于1878年,是神经科学领域的重要杂志之一,2017年影响因子为10.848。

该研究首次报道C1orf194基因突变导致细胞质钙离子代谢失调,从而引起腓骨肌萎缩症的发生。研究通过对两个腓骨肌萎缩症家系进行高通量测序及连锁分析,在患者C1orf194基因中分别找到一个杂合错义突变(c.365T>A 或c.83A>T)。功能研究表明,C1orf194基因c.83A>T(p.K28I)突变显著降低了该蛋白的表达,而c.365T>A (p.I122N)刚好相反,突变蛋白聚集在细胞质中,暗示不同突变的致病机制不相同。此外,C1orf194基因敲入(p.I121N)小鼠模型证实C1orf194错义突变导致运动和神经肌肉功能受损,并展示出了与患者类似的轴突变性和髓鞘脱失等临床表型。通过蛋白质组学分析发现,突变小鼠钙离子通路蛋白(如Ryr1、Atp2a1等)上调,进一步研究发现转染突变型C1orf194质粒的细胞胞质钙明显升高,线粒体钙减少,暗示C1orf194可能通过破坏细胞内钙平衡,从而导致腓骨肌萎缩症发生。C1orf194是一个读码开放框架基因,目前其功能研究还是一片空白。该研究发现C1orf194是周围神经系统中具有重要功能的新蛋白,拓宽了腓骨肌萎缩症的病因,为相关神经病的诊断和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

Pedigree-based mapping and identification of CMT-causing mutations inC1orf194

又讯:在5月份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医学遗传学学术会议暨2019年广东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学术会议上,徐湘民当选为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熊符当选为委员兼副秘书长,同时熊符当选为广东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此外,教研室赵存友当选为广东省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常务委员,商璇当选为委员,表明我校医学遗传学专业在全国和广东省都具有了一定的学术地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