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志愿者】关爱、坚守、奉献

时间:2019-06-19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钟伟兴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在四年半的大学生活中,我参加过许多志愿活动,其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可以说是三次支教经历,第一次是马岗周末支教,第二次是甘肃会宁支教,第三次是肇庆怀集支教。三个不同气候环境的支教地点、三个不同经济水平的地区、三群性格迥异的小朋友、三次不一样的团队成员、三次不同性质的支教活动、三次不一样的美好回忆……或许也算是我校大学生支教活动的一个缩影。对孩子的关爱是最大的礼物2016年4月,我在成为朝阳支教队的一名...

在四年半的大学生活中,我参加过许多志愿活动,其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可以说是三次支教经历,第一次是马岗周末支教,第二次是甘肃会宁支教,第三次是肇庆怀集支教。三个不同气候环境的支教地点、三个不同经济水平的地区、三群性格迥异的小朋友、三次不一样的团队成员、三次不同性质的支教活动、三次不一样的美好回忆……或许也算是我校大学生支教活动的一个缩影。

对孩子的关爱是最大的礼物

2016年4月,我在成为朝阳支教队的一名志愿者后,参加了他们举办的一项活动——马岗周末支教。据了解,周末支教是朝阳支教队在我校支教队里面的一项创新项目,并且当时也只有朝阳支教队开展此类项目。项目主要是在每学期开学一个月后展开,地点为马岗街道的一所养老院,附近小学的小朋友每周六日都会来这上课,而我们教学的内容主要是兴趣类课程,例如:自然科学、美术、音乐等。每次周末支教的队员由报名的志愿者中择优录取,经过简单的前期培训,志愿者们写好教案后便可以前往支教了,而对于“新手”志愿者往往需要做一段时间的助教以便吸取足够的授课经验。

来这里的上课的孩子大多是来顺德务工者的子女,父母往往缺乏对孩子的管教与关心,这导致孩子们一方面性格更加活泼、调皮,行为更加大胆,另一方面也存在许多“乖戾”的孩子。让我记忆尤新的是,有几位男孩子特别调皮,追逐打闹不说,还捉弄同学,甚至“打”老师,当时一度让我们很头痛,但是,后来我们与孩子们渐渐熟悉后,才发现他们的许多故事,可以感受到他们或许是想博得老师的关注,但更多的是希望我们的关心,或者说是父母的关爱。

因为坚守,所以梦想

2016年7月19日,我参加了第二次支教活动。在经过朝阳支教队近三个月的前期培训,我与其他十位团队成员启程前往甘肃会宁进行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此次甘肃支教之行给我最大的印象便是孩子们对于知识和新事物的渴望,对于改变生活、走出大山的向往。同时也让我结识了坚守公益教育28年的王建林老师以及杨耀宪所长等一批小雨点公益组织的爱心人士。

对于一位在岭南地区土生土长的人来说,去到遥远的甘肃,气候环境、饮食文化、生活习惯等方面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王老师及师母尽可能给予我们许多生活上的帮助,至今最回味的还是师母每天中午给我们煮的鸡蛋西红柿挂面。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们大多很腼腆,他们很在意老师的赞扬,他们努力汲取老师课堂上教授的知识,他们努力做到让老师满意。用王保怀师兄(王建林老师的儿子)的话来说:你们短短的一次支教足够让他们回味一个暑假,让他们能够在其他没有来参加的同学面前更加骄傲。是呀,看着孩子们认真的样子,我努力把我所学交给他们,传递给他们不懈努力的勇气与希望。课上,我认真地教孩子们一个个咏春的动作、给他们讲解“修齐治平”的文人理想,课下,我陪他们聊天、和他们一起踢球、送他们回家……许多孩子都有着一颗敏感而脆弱的心,每当我看到一些孩子课后默默地坐在房屋的一角,我都特别心酸,但却不知如何是好,唯有更加努力地教好我的课……

然而我做的还远远不及王老师的百分之一,28年前王老师坚守哥哥的承诺,辞去城里的工作来到会宁山区公益支教,最困难的时候老师连给他的女儿看病的钱都没有,也因此让女儿落下病根。回到学校后我观看了王老师的纪录片《山那边》,不禁潸然泪下。有人说:“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我不知道这次暑期支教是否让我变得成熟,但最起码它让我更加关注公益,明白了坚守与奉献的重要。

全心全意的奉献只为你的笑容

2017年7月24日,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备、培训等,在学院领导老师的指导下,我作为队长带领其他十三名队员启程前往广东怀集进行为期七天的支教活动。此次支教活动令我感受最深的在于组织身份与个人角色的转变,前两次支教活动的组织身份为校级社团组织,是一个公益兴趣类社团,而此次的组织身份为学院本科生党总支,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加“官方”;前两次支教活动的个人角色为志愿者,仅仅作为一名参与者,而此次的个人角色为组织者、领导者,这又更一步加大了我的压力与责任。因此,对于此次支教,我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

此次支教活动不但有常规的支教,还有义诊活动、贫困生资助与政策宣讲、党课学习、经典朗诵节目录制等等。因此,尽管我们有具体的分工,但团队的任务还是比较重。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满怀热情,希望能给孩子们和当地村民带来点“不一样的东西”。记得,我在教孩子们罗汉拳时,许多调皮的男孩子变得很认真,于是我在课间和放学后继续教他们练拳。令我十分感动的是,因为高强度的工作和炎热的天气导致我中暑了,队员们都很关心我,给我喂药、擦汗、刮痧等等,与此同时,一位平日里很调皮的男孩得知我生病了,趴在我休息的教室外默默流泪,当我知道后,我意识到了用心与奉献是有回报的。此外,班上有一位比较安静腼腆的男生,一开始比较抗拒上学和玩耍,不过,经过楠楠老师非常耐心地与他沟通,陪他一起玩,教他画画等等,渐渐地小男孩也融入了支教的生活。

我们知道,我们全心全意地奉献为的是孩子们能够多开拓眼界、多学习一些知识、村民的疾苦能够得到一些解决、贫困的家庭能够得到一些资助……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