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科大学第六届“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举行

时间:2019-12-08     作者:黄瑶、张雯、黄芳、龙文磊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8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第六届“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举行。经过层层考核、面试,来自中医药学院2018级中医学专业的28名学生,成为本届 “名老中医传承班”的28位导师的弟子。“名老中医传承班”是学校中医药学院实施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迄今已举办了六届。拜师仪式是“名老中医传承班”的传统特色项目,弟子们需上台完成呈拜师帖、敬献六礼、敬奉茶水、行拜师礼、戒尺加身、师长回礼等环...

12月8日,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第六届“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举行。经过层层考核、面试,来自中医药学院2018级中医学专业的28名学生,成为本届 “名老中医传承班”的28位导师的弟子。

“名老中医传承班”是学校中医药学院实施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迄今已举办了六届。拜师仪式是“名老中医传承班”的传统特色项目,弟子们需上台完成呈拜师帖、敬献六礼、敬奉茶水、行拜师礼、戒尺加身、师长回礼等环节。学校教务处处长夏欧东宣读本届名老中医传承班师徒名单后,仪式正式开始。

先贤,诵经典


传承班弟子朗诵《大医精诚》

在铿锵的锣鼓声中,传承班的全体弟子们面朝东方行三拜之礼。一拜:华夏文明,得蒙先庇;二拜:先圣之道,功过古今;三拜:格物致知,修身治齐。礼毕,弟子们面朝观众,齐声诵读《大医精诚》节选,表明了他们将牢记医家先贤之言心怀苍生、悬壶济世的决心。

呈拜师帖,敬献六礼

弟子向老师献拜师六礼

弟子上台呈拜师帖,并向老师献上六礼。六礼包括:芹菜,寓意勤奋好学,业精于勤;肉干,是孔子规定的拜师礼,以表达弟子心意;桂圆,寓意功德圆满;红枣,寓意早早高中;红豆,寓意红运高照;莲子,心苦,寓意苦心教育。

奉上水,行拜师礼

弟子向老师敬茶

弟子们向老师们奉上茶水,茶水由荔枝及红枣泡制而成,寓意为弟子们“早点励志”,老师小抿三口以示受礼。跟随铿锵的锣鼓之声,弟子行拜师之礼,一拜:师道尊崇,利人利德;二拜:传学授业,感念师恩;三拜:天地为鉴,光我岐黄。

戒尺加身,师长回礼


老师回予戒尺加身礼


主持人说罢“戒尺加身”,诸位导师起身,手执刻有《弟子规》的戒尺,一敲头,告诫弟子头脑清醒,敬业乐群;二敲肩,寓意弟子肩负重任,继承衣钵;三敲身,提醒弟子为人有尺,处世有度。戒尺加身礼毕,导师将带有“悬壶济世”寓意的葫芦赠送给弟子,希望弟子能随时谨记成大医之训言。

师长训诫,弟子受教

文民刚副校长为拜师仪式致辞

拜师礼成,台上导师有序移步观礼区。弟子们列队齐声高亢宣誓:“青衿之岁,跟师看诊,习先贤经典……”,立志尊师重道、融汇古今、贯通中西、笃志成医。

学校副校长文民刚对传承班的弟子们提出了“远志铭心底”、“豆蔻年华勇创新”、“防己心神懈与矜”三点期许。教师代表、中医药学院吕志平教授,弟子代表赵婷玉同学分别进行了发言。

文民刚向班主任授予“名老中医传承班”旗帜,并希望2018级中医学(名老中医传承班)的学子们在今后发奋学习、刻苦钻研,继承名老中医专家的衣钵,成为一名造福人民的良医。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拜师仪式结束,朝气蓬勃、求知若渴的年轻学子与杏林名医结成师徒之缘,翻开了自己医学人生的新篇章。

中医药学院长期合作实习单位及部分学生家长代表,中医药学院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医药学院院长肖炜表示,举行“拜师”仪式,是表示对本专业、对老师传道授业的敬重之意。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将拜师仪式运用到名老中医传承班的开班仪式中,既符合名老中医师带徒这种具有优良传统特色的中医药培养育人模式,也能更深层次地打造中医药学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使学生们增强对传承班的归属感、牢固了学习中医药的初心、认识到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使命感。

新闻背景: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决策部署,使中医药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在长期的教学中充分借鉴现代医学教育模式长处,并在继承中医师承教育模式精髓的理念引领下,于2014年开办“名老中医传承班”,以“重经典、重实践、重结合、重创新”为导向,将院校学历教育与中医师承教育两种中医人才培养体系有机融合,中医药经典传承、临床实践经验、创新思维培育三方面贯穿学生培育的全过程,探索一种既遵循中医药人才成长特有规律,又能满足新时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求的中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专业育人功能。

传承班的老师均在中医药临床一线工作20年以上,拥有全国中医药教学名师、国家岐黄学者、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等优秀师资,临床经验丰富、学术造诣高、医德高尚;每届遴选20余名优秀学生拜入老师门下学习。2019年起,“名老中医传承班”面向全国高考学子独立招生。

传承班主要有两大特色,特色一是“双体合一”,实现经典传承和临床实践相结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传统中医理论和名中医老师学术思想相结合,扎实中医传统的基础知识;注重因材施教,一对一的教学形成良好互动,充分发挥师徒双方的积极性;注重培养全程临床施教,遵循中医药实践性强的特点,实施三段式教学实践(理论课和实践课的学时比例接近1:1),更好地继承老师独特的临床经验和学术思想。

特色二是“守正创新”,注重经典传承与创新思维相统一。提倡经典诵读,通过华佗杯中医药知识技能竞赛、各类中医社团活动、名中医讲座、与独立设置中医药大学交换生,营造良好的中医文化氛围,使学生走进中医药、热爱中医药。同时,构建自然科学、科研方法课程模块,倡导自然科学专业、求真的精神,培养学科学思维方法,鼓励创新思维,设立各类课外课题,让学生运用现代医学的先进理论和方法来学习和研究经典,培养科研能力,使学生相信中医药。

“名老中医传承班”除了让学生与导师在课堂与临床上密切互动,在课外营造了浓厚的中医药学习氛围,学院开展了中医经典朗诵比赛、黄帝内经大赛、“时珍杯”中医临床技能大赛、针灸技能操作大赛、中医药文化节等各类精品活动,寓教于乐,让学生们夯实基本功,提高专业素养。

2015年来,传承班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竞赛奖项62项,如在全国“黄帝内经”知识大赛华南、华中赛区复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一等奖1项;在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竞赛(广东省赛区)获得三等奖;在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参加各级创新课题4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7篇,参编导师著作5部。每年中医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高出全国近30个百分点,位居全国前列,2014、2015和2016年考试通过率全国第一。

广州日报新闻链接:https://pc.gzdaily.cn/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089669?site4

信息时报新闻链接:http://www.xxsb.com/content/2019-12/08/content_76328.html

南方都市报新闻链接: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191208236256.html

今日头条新闻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768060468352254477/?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5&from=groupmessage&timestamp=1575859188&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1912091039480101290330151A9CAA4D&group_id=6768060468352254477&pbid=6730172575584159246

搜狐新闻链接:https://www.sohu.com/a/359075888_161795

快资讯新闻链接:https://www.360kuai.com/pc/94d551cb46af594ce?cota=3&kuai_so=1&sign=360_e39369d1&refer_scene=so_3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优秀学子】第二临床医学院陆超群: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专业学生,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学学术型硕士。本科期间每年绩点和综测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青创杯”第七届广州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三等奖等。参与国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