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人民网】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24小时坚守,筑牢战“疫”第一道关卡

时间:2020-02-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珠江医院医护人员坚守在战“疫”第一线。(从左至右:收费员苏鸿竹、口腔科龚凌威、神经内科颜振兴、急诊科谢华、胸外科邓思慧、脊柱外科吴冬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易菲。)珠江医院供图疫情当前,医院发热门诊堪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首当其冲,需要严格筛查和鉴别诊断发热患者,直面着感染风险。1月23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紧急抽调来自20多个科室、处室的60多名医务人员,1小时内迅速组成发热门诊临时“特战队...

珠江医院医护人员坚守在战“疫”第一线。(从左至右:收费员苏鸿竹、口腔科龚凌威、神经内科颜振兴、急诊科谢华、胸外科邓思慧、脊柱外科吴冬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易菲。)珠江医院供图

疫情当前,医院发热门诊堪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首当其冲,需要严格筛查和鉴别诊断发热患者,直面着感染风险。

1月23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紧急抽调来自20多个科室、处室的60多名医务人员,1小时内迅速组成发热门诊临时“特战队”,开始了24小时全天候轮流值守。

这些“特战队”员们绝大多数是党员。在党组织带领下,他们守初心担使命,以坚守践行宗旨,用生命护佑生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新发热门诊、隔离病区1天完成改扩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珠江医院派出15人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前线,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医院大后方,为做好充分防控准备,全院党员骨干在医院党委的号召下,纷纷主动请战,积极行动,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珠江医院迅速改扩建发热门诊。

为应对疫情可能出现的变化,医院决定,改扩建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定于24日中午正式启用。方案一出,十几个部门立即行动、密切配合。场地围闭,创建消毒冲凉间、隔离病房,安装通气设备、空调、网络,张贴标识指引……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全速推进。

与此同时,医院医务处、护理部紧急调配发热门诊应急医务人员。医院20多个科室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很多员工为此主动退票,放弃春节休假,返岗值守。

医护人员为患者作检查。珠江医院供图

23日晚上,一位前来就诊的老人与陪同的三位家属引起值班人员的高度警惕。这家人是儿子、儿媳和孙子从武汉出发,接上父母亲经湖南来广东自驾旅游的。当时只有母亲出现低热、咳嗽,同行的父亲在医生为其量体温时才发现低热,两人不完全符合国家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定义。

疫情当头,容不得半点疏忽。接诊后,医院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组织省专家组成员、呼吸与危重症科于化鹏教授与ICU王华教授紧急会诊,认为两位老人虽然不完全符合诊断标准,但症状表现仍高度怀疑,建议在院隔离留观。

患者和家属当即表示不能理解,难以接受;病区原有隔离病房容量有限,新增隔离病房还在建设中……面对困难,医院疫情防控办公室当机立断,迅速组织各相关部门增派人力,加快工作节奏,连夜快马加鞭赶工抢建,立即组织患者拍胸片、取咽拭子、凌晨2点多连夜送检标本……

为确保防控安全和流程规范,医务处副处长张琰、护理部副主任王灵晓、医疗一、二线值班李乐平、王正等人忙碌一整天后,在发热门诊通宵现场蹲守、指挥协调到第二天凌晨,保障各项工作无缝衔接,反复耐心劝导患者及家属配合留院隔离观察。

经通宵奋战,新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成功完成改扩建,提前投入使用。不久后,检测结果显示,当晚两位老人核酸检测呈阳性,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抗击“非典”战士再次冲锋在前

在主动请缨支援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中,有两位特殊的专家——64岁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杨振峰教授,与日间手术中心护士长王海琴。

2003年,杨振峰教授曾作为第一军医大学(即现在的南方医科大学)赴北京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的队长,带领数十名医务人员,奋战57个日日夜夜,成为全国在小汤山坚守到最后的医疗队之一。

此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身为一名老党员,杨振峰教授再次冲锋在前,出任珠江医院发热门诊主任。

“我17年前去北京小汤山参加过抗击非典,走出小汤山,一生都平安,这次新冠,我还可以再战!”这是珠江医院日间手术中心护士长王海琴的抗疫宣言。

因为有丰富的抗非经验,老党员王海琴被临时任命为发热门诊的护士长。日常护理工作管理、反复组织人员培训、制定护理工作指引,不断完善工作流程,严格落实感控隔离措施……在发热门诊,她每天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

奋战近一月,仍然留守“阵地”

发热门诊医生24小时出诊。珠江医院供图

自1月23日起,发热门诊临时“特战队”60多名医务人员,始终坚守在战“疫”第一道关卡,到2月20日,他们已连续奋战了快1个月。以他们为代表的“珠医”人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挺身在前沿,奋战在一线。

55岁的神经内科党支部书记、科室副主任谢惠芳,54岁的急诊科党支部书记、科室副主任许兆忠支援一线的决心十分坚定。他们都说,作为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科室党支部书记,这种关键时刻不上,什么时候上。

发热门诊出诊相比常规门诊更为复杂,除患者症状,还需详细询问其流行病学史,填登记表、筛查表等,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许兆忠记得,有一晚5个小时的门诊,看了60多个病人,晚上11点多从诊室出来,嗓子哑得说不出话,防护服里的衣服早已湿透。

按计划,2月3日第一批医护人员要进行轮换,第二批人员换岗进驻。但肿瘤科医生吴钢却坚决要求留守“阵地”。“新成员重新培训重新适应又要花时间,我熟悉整个流程,继续上岗,我没问题。”在他的带动下,多名成员纷纷选择继续坚守在一线。

检验科工作人员送检标本。珠江医院供图

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手套……“全副武装”给医护人员安全防护的同时,也带来工作上的不便。护目镜容易起雾,视线一片模糊,三层手套包裹,触觉没那么灵敏了,六七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不能吃饭、喝水、小便,但肾病科前来支援的护士长杨绮璇说:“没问题,疫情当前,没什么困难与挑战我们不能克服。”

在战“疫”一线的发热门诊,包括肾病科杨绮璇、内分泌代谢科曾怡、感染疾病科赖勇昌等多人提交入党申请书。“请党组织在这场保卫人民健康的战斗中考验我”,这是他们面对疫情许下的庄严承诺,更是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

战“疫”当前,“逆行”的不止一线医护人员,还有行政管理团队恪尽职守、设备调配部门殚精竭力、后勤服务部门奋力保障,团委组织成立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和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精神心理科开通免费专家热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无数奋战在一线的忙碌身影,无数默默伸出的援手,汇聚成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珠医”力量。他们坚信,春暖花开时,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成功捍卫健康中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优秀学子】第二临床医学院陆超群: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陆超群,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儿科学专业学生,现已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血液内科学学术型硕士。本科期间每年绩点和综测排名一直保持专业第一,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4次,校级优秀学生3次。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三等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大赛特等奖、“青创杯”第七届广州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三等奖等。参与国家...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