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迎接党代会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七次党代会】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科学研究有新突破

时间:2015-03-17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党代会成就展之三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南方医科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即将于本月拉开帷幕,这是一次在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

党代会成就展之二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南方医科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即将于本月拉开帷幕,这是一次在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第六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的六年,是我校办学治校水平稳步提升、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的六年。六年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多科性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团结依靠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近期,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推出【党代会成就展】系列报道,回顾了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采访了各相关单位负责人,畅谈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其中既有对过去六年来工作成绩的思考和总结,又有对未来五年的展望和憧憬。希望通过成就展,进一步增强大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学科篇: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在第九轮省重点学科建设评审中,我校4个一级学科被评为攀峰重点学科,4个学科被评为优势重点学科,2个学科被评为优势特色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在全省名列前茅。新增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3个、重点专病1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42个,广东省“十二五”医学重点学科1个;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学科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医学门类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数跃居广东省第一,在全国医科大学中排名第二。

科研篇:科学研究有新突破

    我校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器官衰竭防治实验室于2013年成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了学校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为首批1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之一。学校新增教育部工程中心3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新增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8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建设费1140万元。2010年,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公益一类)落户我校。
    学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实现了该项目零的突破;新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3项,广东省丁颖科技奖4人。钟世镇院士、侯凡凡院士分别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学校牵头承担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奠定了在国内病毒性肝炎防治领域的优势地位;新增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项,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海外合作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等重大、重点项目上取得了零的突破。
    我校SCI收录论文由186篇增加到642篇,增长245.2%;2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南方医科大学学报》荣获“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称号,是全国唯一入选的医科院校学报。我校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广东省重大道路交通伤急救应急技术研究中心”被批准为广东省第四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技术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先后实现了国家社科基金、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公关项目和教育科研重大项目零的突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8项、教育部社科项目37项。

悉数变化,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谈【党代会成就展】感想体会

科技处处长赵醒村:

    学校第六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屡创辉煌,为学校赢得了极大的社会声誉和发展机遇,这得益于学校党委对科技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拼搏!大学教育的使命之一在于传授科学、弘扬学术,崇尚学术是现代大学生机和活力之所在,是大学持续发展、争创一流的根本动力。我校在不断追求卓越的历程中,广大师生已经逐步把崇尚学术、追求真理、创造知识作为了自己不懈的价值追求。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大学之间的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南医人一定会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铸就学校科技发展的新篇章!

中医药学院院长吕志平:


    珠水之畔,白云山下,杏林溢彩,橘井飘香。南方医科大学喜迎第七届党代盛会!
    回顾学校第六届党代会以来,大学各项工作取得长足的发展,屡创辉煌,为学校赢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发展机遇。中医药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乘着发展的东风,学科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中西医结合成为广东省攀登学科、教育部特色重点学科,新增3个国家中管局重点学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有新的提高,中医学成为国家特色专业;继中西医结合、中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后,中西医结合成为科研博士后流动站;科研水平得到稳步提升,6年来,共获71项国家自然基金,其中重点5项,863项目1项;殚精竭虑创办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增临床重点专科2个。
    执德弘毅,任重而道远,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中医药学院将坚持科学发展观,凝聚力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中医药学院必将迎来更加璀璨美好的明天。


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李明:

    几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生物技术学院以学科人才建设为推手,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全面开展创新型学院建设。
    学院外引内培,建立了一支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产业团队;深化教学改革,创办生物技术、生物制药、输血医学3个本科专业,开设免疫学、输血医学、应用生物学3个博士授权学科,学生培养质量高,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0余人次。
    学院形成了抗体工程与应用技术、分子诊断技术、血液安全等6个特色研发领域;承担各级各类课题141项,其中国家级课题占经费总额的83%;发表SCI论文124篇,人均3篇;编写专著5部,获专利证书12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三等奖2项。
    学院构建了广东省体外诊断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分子诊断产学研联盟、珠海南医大医药服务基地3个创新产业化平台,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格局。
 

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秉承“博学笃行,尚德济世”之精神,遵循“厚德,严谨,敏行,精进”之院训,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培养和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文化氛围。学院是华南地区首家护理学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目前为护理学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0年顺利通过了教育部首批护理学(本科)专业认证试点。2012年获批为广东省重点培育学科。2014年为国家卫计委护理学专业助产方向培养试点单位。学院作为广东省护理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委单位,2014年11月成功举办广东省第一届高等学校护理急救技能竞赛,并获得一等奖殊荣。全院师生精神振奋,士气高涨,有决心乘“部委省”共建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之风,借第七届党代会召开之势,为跻身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大学而奋发努力,再创辉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