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大网课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大网课报道一】师生网课初体验 线上教学运行平稳质量提升

时间:2021-03-0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罗晓月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学校线上开学至今已有一个多月了,在此期间,学校已连续三周发布了三期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同时开展了两轮分别面向教师和学生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学校线上教学运行平稳,广大师生已经基本适应线上教学模式,教学效果和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 准备充分,进行在线问卷调查寒假期间,学校已做好平台准备、进行备课研讨、开启教学预热等各项工作。在3月2号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前,公共卫生学院邹飞教授、心理系赵静波教授分别录制了《...

学校线上开学至今已有一个多月了,在此期间,学校已连续三周发布了三期在线教学质量报告,同时开展了两轮分别面向教师和学生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学校线上教学运行平稳,广大师生已经基本适应线上教学模式,教学效果和质量得到了稳步提升。

准备充分,进行在线问卷调查

寒假期间,学校已做好平台准备、进行备课研讨、开启教学预热等各项工作。在3月2号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前,公共卫生学院邹飞教授、心理系赵静波教授分别录制了《同心同德抗击疫情》《随时随地安顿身心》讲座,还面向全体学生安排了《医学伦理学》《医学经典导读》等慕课学习,武装自己、保护家人、抗击疫情。

3月2日线上开学第一天,校长黎孟枫组织教务处开展了线上巡课,了解了线上教学平台运行与保障情况,查阅了部分课程线上资源组织、教学视频、线上作业及师生交流情况。

全校班级教学信息员以在线问卷形式收集了187份线上教学课程准备情况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学生每天在线基本稳定在3万人次左右,平均每位学生每天登陆3次左右。90.41%的学生通过Wi-Fi上网学习,6.95%的学生手机上网学习。

“根据全体学生问卷调查数据,我们联合移动联通电信服务商,增加只能手机学习学生的上网流量,保障线上学习正常进行。没有网络、手机信号不好的学生,返校以后会帮助他们补上相关的学习。”教务处副处长张春辉说。

考虑到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和疫情严重地区学生上网存在一定困难,学校各部门迅速作出响应,教务处、学生处组织辅导员通过QQ群、微信群等平台以“点对点”的方式对困难学生展开“地毯式”的全面摸排等形式,收集了只能利用手机进行学习且需要流量补贴的困难学生名单和相关信息。学校校友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和财务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迅速落实资金发放事宜事宜,从基金会账户合计拨付80900元,为809名学生发放了两个月流量费100元。

根据疫情发展及学生返校安排,学校将在正式课堂上课前2周,做好后续教学内容的课表调整,进行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的有序对接,保障实验、实习、毕业考试等后续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严谨教学,发布在线教学质量报告

线上开学以来,学校每周开展一次课程评价,由全体学生对开展线上教学的全部课程进行评价,形成每周教学质量报告;每两周面向教师和学生开展一次开放性问卷调查,了解线上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需求,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和线上教学质量。

学校发布的在线教学质量报告指出,随着线上教学的不断推进,师生对于线上教学的方式更为适应,教师不断改进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学生自主、积极地投入学习中,教学运行平稳,教学效果良好。线上教学以来,学校共有424门课程开展1785门次线上教学,每周在线学习学生人次为29万左右。

报告显示,视频录播(教师提前录制好视频让学生自主观看学习)的方式是我校学生线上学习的主要方式,学生纷纷表示课程视频是线上学习中不可缺少的教学资源,而目前开展的课程中90%左右均有授课老师自己制作的教学视频,表明我校教师大部分能够根据实际授课情况制作教学视频供学生学习。此外,网络直播、在线讨论也是常用的教学方式,充分表明我校教师积极应对线上教学带来的挑战,主动掌握线上教学的方法与技术,不断探索多元化的线上教学模式。同时,教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支持,及时与学生进行互动答疑,线上教学师生沟通情况良好。90%以上的学生表示线上学习遇到相关问题时,与教师沟通渠道顺畅,能够及时与教师进行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问题。90%中左右的学生基本能够按照学习要求(计划)完成在线学习,大部分学生表示通过线上学习,不仅能够掌握学科知识,问题解决能力也得到较大提升,更加善于发现、思考问题,并能够积极通过各种途径寻找问题解决方法。

报告还指出,学校每周组织学生从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资源、教学活动、教学互动、教学评价、课程思政、总体满意度等多个维度对我校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进行评价,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和问题反馈给各教学单位,持续改进线上教学质量。数据显示,课程在各维度的评价得分不断提高,课程总体满意度也持续上升,教学效果和质量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一定提升。

质量保障,进行混合式教学培训

为应对本学期的特殊情况,学校2月3日制定了混合教学开学计划及相关措施,颁发了一系列混合式教学工作指南,保障教学准备顺利开展。教学发展中心推出了“掌握微视频创作技巧,助力线上教学”“云培训系列之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分享”等混合式教学培训内容,邀请老师们进行教学心得和经验分享。

“要充分发挥线上自主学习的优势,自定步调,自主管理,随时随地学习;要有直播互动,充分发挥线上同步教学的优势,解决学习中的问题。”中医药学院制剂教研室副主任沈群分享时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率先开展了在线翻转教学与培训,利用在线自主学习与在线直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让在线教学变得有趣、有用。

“在线教学应掌握的原则是教学内容和目标不变,教学节奏和学时不变,教学效果和互动不减,教学数据有记录平台操作简单。在线自主学习至少1视频,1测试,1笔记,1讨论;在线直播教学至少1框架,1提问,1讨论,1展示。要做好过程管理,沟通不断线,数据随时看,反馈要及时,输出很重要。”沈群谈到了自己的网课经验。

为帮助教师提高效率,学校教务处和混合教学支持团队提出了关于在线教学资源制作和在线教学设计的一些建议。

反响热烈,畅谈上网课深刻感受

“特殊时期的独特上课方式,我觉得是在考验我们所有人。对于老师,为了更好的给我们传授知识,学习录屏技术,直播设备的操作,认真负责地成为一名优秀的“主播”。对于我们学生而言,最大的挑战应该就是自制力和自学能力了。在老师直播和答疑课的帮助下,每天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规划好学习生活。

虽然不能返校,但是学习的知识一点也不少,最重要的是真正提高了自己的自律能力,相信在返校后,我能够更加清晰更加自信的面对学习上的挑战。最后,真心地感谢认真负责的老师们。老师,辛苦了!”

——护理学院2019级助产学王如节

“这个疫情,改变了很多。原本2月14日开学的我们,如今仍安坐家中。第一次尝试了南医大的网课,我感觉很新奇很有趣,知识点巨细无遗,有时听一遍听不懂就倒回去再听一遍,不行就两遍,如此深究。当中,系统解剖课利用网络教学,通过3D模型可以更清晰地看到骨头、肌肉、关节……张老师的直播课也总是“实物表演”,可一点不比现场教学逊色呢。

Anyway,我还是很想上学,想回到那个鸟语花香、充满青春气息的南医大,希望大家平安、顺遂。”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周沛仪

“上网课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要下载好多软件和关注好多公众号,一开始使用的时候有些忙乱,也不习惯在电脑上上课与查看资料,但是逐渐熟悉操作之后就变得顺利很多了。而且我发现网课也有很多优点,比如上完了课也可以将老师的视频重复观看而不遗漏知识点、网上做题与查阅资料非常方便等。其实对于学习来说,线下与线上都只是方式而已,不论哪一种方式都要可以接受,这样才能不断积累知识,完成学习任务。”

——卫生管理学院2019级卫生法学喻妍

“在家的我们,迎来了上网课的时光。从晚睡晚起变成了早睡早起,由于有好几门课程,在不同的学习软件上课,起床就看到‘轰炸’的消息群,等到渐渐熟悉之后,就像人生有了目标,知道朝着哪个软件飞奔而去了。上网课就是从一开始的慌乱到后来的淡定,从只是直播看视频到完成堆积的作业,觉得自己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

——中医药学院2019级中医学传承班杨燕玲

“这其实不是我第一次上网课,在高三的寒假,我们就开设了网上学习的课程。相比于高三阶段的网课,大学的网课显然更加轻松,但是难度却有所上升。网课最重要的还是自觉性,要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排除各种干扰,完成课程,这真的是不小的挑战。另外word文档里的手写输入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提高了我记笔记的效率。但是建议在提交作业时最好不要在word里手写输入,考虑到不同版本word的兼容性,你发过去的认认真真写的作业可能会变成一堆乱码。不过总体而言,上网课还是比较方便操作的。”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孔怡铭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医学信息检索课。作为我们接触科研的敲门砖,它在我心中显得非常神圣。由于是自主学习,所以大家的进度不尽相同。面对线上教学,老师们慢慢熟练,一个月来,无论是课件,录屏还是答疑,课堂质量都有可见的提升。从早8点到晚11点半,面对答疑,老师们不仅能秒回,还会赞好思路以小花。这敬业而可爱的老师,爱了。最后想说,周宇佳老师声音好苏,我要单推她!”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徐凡

“在这个学生时代里最长的假期中,网课成为全国学子共同的记忆,我感觉网课的方式对文科专业不需要做实验的学生影响不大。各科老师一般都会提前把课件做好给我们预习,因为不能见面,课件甚至更加细致翔实,这种授课方式的改变付出最多的可能是老师了,不得不学习当起了主播,有老师坦言录播视频每天录到半夜两点。真心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

——卫生管理学院2019级卫生法学张婷

“停课不停学,不知不觉网课也快上了一个月了,这并不是我第一次接触网课,以前也有上网课的经历,老师变成了主播,黑板变成了屏幕,似乎没有人会督促你学习,所以我们自己必须自觉,自己监督好好的利用网络资源,充实自己。知识是永无止境的,面对疫情,大家能做的事情,看似微不足道,其实既帮助了自己,也帮助了身边的人。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日子,继续学习,等待春暖花开。”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2019级生物医学工程韩红喆

“其实第一天上网课的时候还是很新鲜的,因为以往在学校上大课有时会没抢到好位子。网课可以说是出类拔萃,让我学到了东西。曾经有一段时间很期待如果专业课也都用录播课,我可以自由暂停调进度放倍速,那该有多好。疫情期间就真的开始网络教学了。录播课老师会讲得更有调理,每个章节都分成十几分钟,很有脉络方便记忆,学习的时间段也变得更有弹性了。我觉得这才是真正意义上成就了大学生,因为大学生的自律和自学意识,无形中就在网课的学习中显现出来。”

——第一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彭潇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