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召开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时间:2021-03-27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摄影:魏秋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5日-26日,学校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召开。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凝心聚力,加快发展,为实现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3月25日-26日,学校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召开。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凝心聚力,加快发展,为实现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到会指导。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昌家杰主持会议。

undefined

会议听取了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作《学校2020年工作报告》,副校长熊梦辉作学校财务工作情况报告,工会常务副主席左瑾作工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工会经费收支等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学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undefined

黎孟枫在学校工作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2020年学校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部署了2021年学校重点工作任务。黎孟枫表示,2020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校上下坚定信心、笃定前行、加压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发挥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有效,筑牢校园意识形态和政治安全防线,着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南医责任担当。汇聚力量投身抗疫一线,集聚智慧开展科技攻关,凝聚共识紧抓校园疫情防控,积聚合力有序复工复学复课。

三是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果丰硕。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流本科教育取得新进展,研究生教育质量持续提高,继续教育取得新成效,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科技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附属医院内涵与规模实现双提升。

四是着力健全内部治理体系,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人事管理持续优化,科技与企业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内部控制体系日趋完善,服务保障更加精细高效。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美丽幸福校园建设卓有成效。持续改善校本部环境和办学条件,逐步完善顺德校区基础设施和功能布局,持续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

黎孟枫指出,2021年学校总的工作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围绕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八大工程”,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力争实现A类学科零的突破,全力冲击国家“双一流”建设,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主要是做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二要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引领工程。三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提质工程。四要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引培工程。五要全面贯彻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攀峰工程。六要聚焦更高水平开放办学,扎实推进国际化办学提升工程。七要坚持“大南医”理念,扎实推进附属医院创强工程。八要着力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九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幸福南医凝心工程。

过去的六年,是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的六年,也是学校事业蓬勃发展、阔步前进的六年。这六年里,我们取得了一些在南医大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为学校快速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回首过去,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实现长远战略目标的根本保证;党和国家事业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学校蓬勃发展、永葆生机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障,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深深扎根于中国大地,融汇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全校师生员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学校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的力量源泉。全校师生员工要深入总结经验、广泛凝聚共识,把各方面工作继续推向前进。

未来五年,将是学校建成高水平医科大学极其关键的时期,是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突出办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实现快速发展极为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学校党委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和动力。

三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汇聚学校改革发展的智慧力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全力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全体代表以对学校改革发展高度认真负责的精神,对会议各项报告进行了讨论、审议,圆满完成会议各项议程,并形成决议。大会认为,学校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2020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刻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学校2021年总的工作要求,明确了学校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报告内容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紧扣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既着眼于国家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又立足于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具体实际,牢牢把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部署精准有力、催人奋进,代表们一致认同、高度评价。

undefined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学校2020年度预算总体执行情况良好,较好保障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2021年度经费预算安排坚持“谨慎理财,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的原则,预算结构体现了目标导向的预算理念,在兼顾日常运行与发展的同时,突出了保障重点,符合学校实际。

会议认为,第三届工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了过去六年来,学校工会在加强政治引领、参与民主管理、坚持典型引路、履行服务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总结了经验,指出了不足。报告还围绕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提出了工会未来五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学校工会积极推荐优秀集体和个人参与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各类评先,获得多项省级以上表彰。昌家杰在会上宣读了表彰决定,黎孟枫为获奖个人和获奖单位颁奖。获奖单位及个人分别是:第三附属医院工会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南方医院侯金林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第一临床医学院陈金玉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南方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珠江医院妇产科获“广东省先进女职工集体”称号;珠江医院女工委获“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南方医院郭亚兵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南方医院李利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南方医院王平华获“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学校机关工会、基础医学院工会、药学院工会、南方医院工会、珠江医院工会、第五附属医院工会被评为学校“2020年度工会先进集体”;柯佳等25人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工会工作者”;吴悦等62人被评为“2020年度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undefined

昌家杰对全校各级工会组织提出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聚焦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聚焦维护教职工队伍稳定,履行工会基本职责,做好维权服务工作;聚焦抓基层强基础,推进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聚焦加强党对工会的领导,大力支持学校各级工会组织依法依章开展工作,为工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全体校领导及“双代会”正式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学校教职工之家启用仪式。学校党委常委为教职工之家揭牌,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参观体验教职工之家的各类设施。教职工之家位于文化活动中心三楼东侧,面积约400平方米,设有舞蹈瑜伽区、健身区、乒乓球区、多功能室、阅览室等多个活动区域,为教职工提供学习交流、文化娱乐、健身锻炼的场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