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省卫健委、南方医科大学驻河东镇帮扶工作队:一支“五心”级的工作队

时间:2021-08-10     来源:五华县河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离家出走”,从广州来到了河东,成了真正的“河东人”。他们,是广东省卫健委、南方医科大学驻河东镇帮扶工作队;他们,带着广东省委的嘱托来帮助河东镇实现乡村振兴;他们,怀着初心,细心和热心,带着拼搏心和责任心,是一支真正“五心”级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初心工作队的队员,各有自己的困难:有的孩子或嗷嗷待哺,或蹒跚学步,有的或准备提升学历或深造。但是,当他们听到组织的号召时,都毫不犹...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离家出走”,从广州来到了河东,成了真正的“河东人”。他们,是广东省卫健委、南方医科大学驻河东镇帮扶工作队;他们,带着广东省委的嘱托来帮助河东镇实现乡村振兴;他们,怀着初心,细心和热心,带着拼搏心和责任心,是一支真正“五心”级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初心

工作队的队员,各有自己的困难:有的孩子或嗷嗷待哺,或蹒跚学步,有的或准备提升学历或深造。但是,当他们听到组织的号召时,都毫不犹豫地主动积极报名加入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不是因为他们铁石心肠,而是因为他们从未忘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和庄严承诺,因为他们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油田社区调研

拼搏心

驻镇工作队7月9日到达河东镇后,稍做安顿,周日即前往布头村进行初步调研。为了掌握乡村第一手资料,为后续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依据,工作队先后对包括8个省定贫困村在内的17个村、3个居委会进行调研,通过与村(社区)“两委”班子座谈、现场考察,详细了解乡村班子建设、党建学习、脱贫巩固、产业发展、资源利用、医疗卫生与教育、生活娱乐设施、乡贤支持等情况,鼓励他们激发内生动力,多方筹措资金,促进家乡发展。他们不畏艰苦,头顶烈日,栉风沐雨,沟壑、山顶、种植园,学校、医院、卫生站,都留下了他们认真专注的身影。

▲黄泥寨村调研

▲黄坑村调研

热心

驻镇工作队第一时间主动与市、县卫生健康局对接并深入基层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参加了县卫生局组织的全县卫生医疗发展座谈会,对五华县卫生医疗发展提出了全局策略性的建议。此外,为了掌握河东镇医疗与公共卫生系统建设情况,工作队对3所卫生院(河东卫生院、平南卫生院、油田卫生院)进行了调研,对卫生院医疗服务及公共卫生服务情况进行了摸底,详细了解卫生院科室设置、设备购置情况,了解医院人才培养需求,为后续进一步帮扶打下基础。工作队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宣讲疫情防控重要性及当前重点工作,重点察看了发热门诊设置情况。经与县卫健局、河东卫生院充分沟通,驻镇工作队提出了利用现有资源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场所的建议,目前整改工作已铺开,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县卫健局座谈会

▲油田卫生院调研

驻镇工作队的每位队员对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充满了热心,对每个村的发展都倾注了热情。他们有时到了痴迷的地步。吃饭时,睡觉前,调研往返途中……,他们都会不自觉地谈到所到乡村的产业发展,分析他们的发展优势、发展潜力及发展短板等,仿佛每个乡村都是自己的家乡。很多次,队员们晚上集中在一起学习政策文件以更好地了解某个项目是否可行、研究某个资源如何挖掘开发利用。比如:在增塘村听到农户希望开展柚子次品加工后,队员们当晚即查询相关资料,查看柚子深加工产业链。在黄泥寨听到温泉可开发利用后,队员们立即了解周围区域温泉发展情况、当地温泉水品质等。每一个可能,他们都不放过,每一个希望,他们都满怀热情去研究。

细心

乡村振兴工作是我们国家当前一项重大战略,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抓手,驻镇帮扶工作队既要衔接好前期脱贫攻坚成果,又要做好乡村振兴,任务艰巨而细致。他们认真研究政策文件,结合调研工作实际,细心设计调研表格;他们细心听取汇报,从细微线索中洞察产业发展机遇;他们细心观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及时提出影响农户生活的民生问题;他们细心体察村民生计,了解返贫风险;他们细心了解卫生公共服务与教育情况,排除老人、孩子后顾之忧;他们细心了解党建工作情况、党课情况,强调党建引领乡村发展。

▲黎塘村调研,看望五保户

责任心

工作队进行每一次调研,心里装的都是河东人民的利益。在提出某个产业发展思路时,他们不仅会考虑项目的经济效益,还会考虑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性、可辐射性等多个维度。在涉及民生问题、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时,他们更是急百姓之所急,亲自察看现场,鼓励、支持村两委积极拟定方案,多方筹措资料,协商共议解决。

▲高榕村调研,了解农田灌溉沟渠建设情况

接下来,广东省卫健委、南方医科大学驻河东镇帮扶工作队将围绕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水平、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镇域公共服务能力、农民增收水平、抓党建促乡村水平等“五大提升”工作任务,结合河东镇实际,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有效路径,着力加快富民兴村发展步伐,助力河东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