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2金2银1铜

时间:2021-10-20     作者:张清宇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月12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我校获得高教主赛道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1项;实现在该项赛事中国赛金奖“0”的突破,高教主赛道金奖数量全省第一,全国独立医科院校金奖数量并列第一。 党委副书记蒋鸿等送参赛团队出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立专门的创新创业工作机构,每年拿出专门的工作经费并提供专门的实践场地用于“双创”工作。2020年全面启动大学工...

10月12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我校获得高教主赛道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1项;实现在该项赛事中国赛金奖“0”的突破,高教主赛道金奖数量全省第一,全国独立医科院校金奖数量并列第一

党委副书记蒋鸿等送参赛团队出征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立专门的创新创业工作机构,每年拿出专门的工作经费并提供专门的实践场地用于“双创”工作。2020年全面启动大学工制改革以来,进一步丰富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推进与书院深度融合、充实创新创业项目库和专家库,为全面提升我校“互联网+”参赛项目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赛选手凯旋


在本次国赛中,我校基础医学院 《宫颈液基细胞学TBS分类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项目与第一临床医学院《智领“胃”来——开启智能家用胶囊胃镜检查新纪元》项目在主赛道师生共创组中获得金奖;中医药学院《争渡健康——引导全国医疗健康MCN机构的行业领袖》项目和第一临床医学院《从“肠”计议-开启配方菌精准治疗新纪元》项目获得银奖;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影航未来-多模态影像引导的椎间盘消融手术机器人系统》获得铜奖

国赛答辩现场


获奖作品

金奖

智领“胃”来——开启智能家用胶囊胃镜检查新纪元

推荐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项目负责人

张序

项目成员

张序、秦恺文、赵嘉锟、李乐谦、千欣然、李鑫、张博文、刘慧滢、李黎婷、方堉欣

指导老师

刘思德、李青原

项目简介

广州思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提供高质量的用于上消化道早癌的家用便携式智能胶囊内镜系统,同时配套提供胶囊内镜图像智能分析诊断系统与胶囊内镜远程诊疗平台-云阅片平台服务。由南方医院消化科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技术支撑,由AI算法工程师为技术顾问,以服务为中心,通过技术创新,开辟新的服务行业,以更好地服务医生、患者为宗旨,打造国内便携式胶囊胃镜领导品牌,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带来福音。传统胃镜存在易引起患者不适、医生阅片量大、效率低下,反馈不及时,价格过高、工作周期长、操作繁琐等问题。面对胃镜和胶囊胃镜检查的行业痛点,本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智能家用胃镜将会把家用胶囊胃镜整体检查价格控制到千元以内,利用AI云平台处理,医生在线阅片反馈结果,新型模式高效便捷,必将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掀起家用无创胃镜筛查的新浪潮。


项目名称

宫颈液基细胞学TBS分类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

推荐学院

基础医学院

项目负责人

李胜男

项目成员

李胜男、潘威君、黎兵兵、邱伟豪、李瑜、娄缘铮、王斐斐

指导老师

丁彦青、梁莉、朱孝辉

项目简介

广州锟元方青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南方医科大学病理学系为依托,运用“医疗+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我国“两癌”筛查过程中病理医生紧缺、自动化程度低等痛点问题,开展“宫颈液基细胞学TBS分类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项目,目前项目经全国60多家单位超83万例样本临床验证系统敏感性超99%,特异性80%以上,成果发表在《中华病理学杂志》和《Nature Communications》,作为广州市重点项目成果转化,并成功获批医疗器械注册证。


银奖

项目名称

争渡健康——引导全国医疗健康MCN机构的行业领袖

推荐学院

中医药学院

项目负责人

乔泽平

项目成员

乔泽平、黄冠朝、姚钰、杜浦正、李冰洁、郭昱、肖炜琦、张博文、王庆文

指导老师

肖炜、沈群、王琦

项目简介

广州争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30日,创始人为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学2013级乔泽平,联合创始人为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2013级黄冠朝。争渡健康聚焦于健康项目,专注于孵化医生个人品牌,为社会大众宣传专业的医疗健康知识。目前,争渡健康签约公立三甲在职医生3370人,全网粉丝量达1.2亿,视频累计播放量近200亿,已成为引领全国医疗健康MCN机构的行业领袖。2020年7月获得高瓴资本天使融资3122万,目前累计营收2.14亿元。


项目名称

从“肠”计议-开启配方菌精准治疗新纪元

推荐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项目负责人

郑德开

项目成员

郑德开、王铭铭、陈舒泽、杨荟平、李燕婷、徐南竹、严艺苓、李浩霖、蒋沁睿

指导老师

陈烨

项目简介

科昇微生物技术(广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深圳医院等优质医药平台的师生共创型高科技微生物制药公司,公司专注于肠道菌群失调微生物药的研发及商业化,通过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以及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启了全球领先的肠道菌群微生物药研发的新时代。核心产品为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微生物药,即通过本公司独特的供者筛选技术、粪菌提取技术、粪菌储存技术、粪菌筛选技术及药品制备技术,把健康者粪便中的有益功能菌群进行提取,并将若干种有益功能菌群优化配置,制备成药品,将药品移植至患者胃肠道中,重建肠道微生态平衡。本产品前期成本主要用于合适的供者筛选以及菌群的组合优化及实验验证,一旦确定产品,由于菌群增殖速度快,后期量产过程成本相对低廉。

铜奖

项目名称

影航未来-多模态影像引导的椎间盘消融手术机器人系统

推荐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项目负责人

赵磊

项目成员

赵磊、黄浚璋、黄炜晴、弥佳、殷文浩、苏志海

指导老师

冯前进、周宇佳、吕海

项目简介

本项目具有智能、精准、微创、安全有效等优势,可填补国内外关于智能辅助精准靶点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市场的空白。该技术也将取代传统开放手术、椎间盘镜(MED)技术和椎间孔镜(PLED)技术,这将是未来微创脊柱外科一种发展必然趋势。

从产品功能出发,本手术机器人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自动识别病变靶点,设计最佳手术路径与参数,实现精确引导消融手术机器人切除病变组织,凭借创新的技术结合可视化、精准化,从而逐步提高个体医疗的质量,实现个人精准医疗,同时提高患者的手术体验,营造安全医护环境,具有智能、安全、精准等特点,将可能成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重要手段。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