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召开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时间:2022-01-17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魏秋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13日-14日,学校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顺德校区召开。本次会议是学校召开的第三次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1月13日-14日,学校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顺德校区召开。本次会议是学校召开的第三次附属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校长黎孟枫指出,全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加快推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再创佳绩。副校长熊梦辉主持会议。


 

黎孟枫作会议主题报告,总结了附属医院建设发展的成绩,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部署。黎孟枫指出,一流的医科大学必须有一流的附属医院,为加快推动附属医院组团高质量发展,加快“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前进步伐,加快实现“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医科大学”的发展目标,学校组织召开这次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黎孟枫指出,在“大南医”理念的指引下,学校形成了加快附属医院组团建设与发展的系列共识,创新了附属医院改革发展机制,附属医院组团呈现了繁荣发展的态势。学校附属医院综合实力进一步显著提升,创强工程成绩斐然,行业及社会声誉与日俱增,内涵建设扎实有效,持续发展再上台阶,抗疫一线彰显担当。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要坚持创强引领、改革创新、协同奋进、特色发展,加快推动附属医院内涵提升,加快实现“十四五”附属医院各项建设目标。

加快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引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水平医院建设的要求,全面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附属医院“强实力、建高地、冲高峰”总体要求,在夯实“大南医”理念基础上聚焦高质量发展,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和面向国际国内前沿的背景下强化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聚集优势资源推动规模扩容和结构布局,在协同发展基础上进一步高质量分类发展,有效解决附属医院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品牌特色不突出、持续发展欠后劲等问题, 全力推进附属医院各项事业持续发展,推动附属医院各项事业快速进展、整体实力显著提高。

发展目标

狠抓附属医院创强工程,力争到2025年,建成功能互补、差异化特色明显,辐射大湾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附属医院组团,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与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医教研平台支撑、人才支撑和成果支撑。

发展思路

立足高质量发展,按照“规划引领、分类建设、协同聚力、特色创强、安全托底、全面推动”的思路, 聚焦国家卫生健康、医学教育和科学技术等发展规划,结合学校和各附属医院自身发展的特点与基础,根据各医院使命愿景、功能定位、战略分析和路径选择等情况,统筹考虑分类发展和建设,在突出各附属医院比较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大南医”理念与“大南医”组织,充分发挥国家医学/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群、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和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等建设项目的核心引领作用,实现“大南医”内部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加快解决整体发展不平衡、学科特色不突出问题。

主要任务

打造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集聚资源创强专科特色品牌,加快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实施绩效评价提升行动,健全安全管理体系。

黎孟枫指出,加快建设一流的医科大学和一流的附属医院组团,为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国家和广东高等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现新的担当,是我校的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历经70年积淀,学校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医科大学”的办学目标,附属医院组团建设也正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向着“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力”附属医院组团迈进。全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加快推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再创佳绩。


会议指出,作为一所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尤其是近十年来,学校把附属医院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大南医”理念的推动下,学校附属医院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大南医”理念的引领下,学校附属医院组团快速发展,直属附属医院数量快速增加,建立起一批国家、省部级科研平台,取得了一批国家级成果,实现了专科医院零的突破,临床医学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前1‰,一批重大平台已经或即将落户附属医院,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了南医力量,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组团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就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会议强调了三个方面:一是加快附属医院组团高质量发展是政治要求也是现实需要。加快附属医院组团高质量发展,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立足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解决自身问题的根本路径。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附属医院组团高质量发展要把握的工作重点。要更加注重“大南医”理念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更加注重学科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注重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更加注重精细管理是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更加注重信息化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要旗帜鲜明抓好政治建设;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动力和能力;要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要加强班子建设;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会上,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珠江医院院长郭洪波、深圳医院院长廖四照、皮肤病医院院长杨斌和中医药学院院长肖炜分别从“品牌创强”、“绩效提升”、“政校共建”、“专科建设”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五个方面作了专题汇报交流。

李文源表示,要围绕“十四五”时期南医品牌创强,推动公立医院“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实现“学科建设、社会辐射、品牌声誉、经济效益”四提升,建议大力拓展“大南医”协同发展体系。

郭洪波指出,要做到“创新管理 提升绩效”,就要全面优化医院运营管理,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效能;统筹推进学科人才建设,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面塑造特色医院文化,促进患者员工满意双提升。

廖四照指出,要坚持政校合作,打造“名院”品牌。作为探索政校合作、管办分离办医模式的新型医院,用好“政校合作”的政策红利,得到政校双方的支持,是医院快速发展的关键。

杨斌认为,专科建设是学科建设的核心和本质要求。要搭建平台,提供坚实基础;引育人才,提供坚实保证;提升质量,守护生命线;突出重点,提供新策略;打造品牌,保持生命力。

肖炜提到了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自信、自觉与自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既是中医药人的责任,也是西医药人的使命。要认识中医中药,坚定传承自信;要贯彻国家战略,增强发展自觉;要落实学校部署,努力创新自强。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分为六个小组,讨论的主题围绕以下三个问题展开:如何进一步深化“大南医”附属医院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附属医院协同发展?如何进一步推进实施附属医院创强工程,加快一流临床医学学科建设,推进一批高水平国家级医疗平台建设?如何在构建发展新体系、引领发展新趋势、提升发展新效能、激发发展新活力、建设发展新文化等方面,加快推进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有关工作思路与解决路径的意见建议。

校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附属医院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附属医院其它机关正职、科室主任在本单位分会场参会。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