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2-09-13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文 | 王波 刘林 图 | 夏涛 研究生院   编辑:魏秋桦 柯佳   点击:
新闻摘要:9月13日,南方医科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校本部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天明,校长黎孟枫,副校长熊梦辉、刘叔文,国家教学名师代表陈武凡教授、邹飞教授,国家杰青代表郑磊教授、周宏伟教授等和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及附属医院领导出席开学典礼。3000余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刘叔文主持。今年我校共招录全日制研究生3051名,全日制博士52...

9月13日,南方医科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校本部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凡凡,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天明,校长黎孟枫,副校长熊梦辉、刘叔文,国家教学名师代表陈武凡教授、邹飞教授,国家杰青代表郑磊教授、周宏伟教授等和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及附属医院领导出席开学典礼。3000余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刘叔文主持。

今年我校共招录全日制研究生3051名,全日制博士523名、硕士2528名(含港澳台研究生),此外还有180名同等学力博士新生入校学习。本次报到的研究生主要是博士研究生、学术学位及非临床类专业学位的硕士研究生。928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已于7月报到,进入培养单位开始轮转培养。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黎孟枫代表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黎孟枫表示,南方医科大学历经七十余载岁月洗礼,正值风华,焕发着勃勃生机。一代代南医莘莘学子从这里出发,秉承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开启广阔的学术梦想,在事业中不断提升学术和人生境界,在奋斗中谱写无数精彩华章。

黎孟枫深情寄语研究生新生:

将追求学问作为生活方式,创造属于自己的学问人生

珍惜在南方医科大学的学习机会,珍惜宝贵的生命时光,把追求学问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成为真正的学术人,完成走向人生独立的蜕变,无愧自己多年的寒窗苦读,无愧父母的艰辛养育,无愧学校和师长未来几年的悉心培养;

秉持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坚守高贵的学术品格

无论为学做人都能坚守科学精神,实事求是,做到不盲目附和,不人云亦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真、只唯实;

在世界大变局中涵养济世情怀,以超强本领报效家国

身为南医大研究生,必须胸怀舍我其谁的时代担当,做谋划中华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的莘莘学子,成为医学科学的创新先锋,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的引领者,成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人类进步所仰仗的精英。

黎孟枫强调,从今天起,“南医人”将成为大家共同的名字。学校和每位导师都将伴随同学们成才的脚步,一同成长、一同奋斗、一同成就,为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一起并肩战斗。

研究生新生代表、基础医学院2022级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兆雯在发言中表示,一直以来,是南医人的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让她从迷茫走向坚定。她提到,读研深造不仅要有清晰的目标,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持,才能完成目标;研究生的学习要保持探索精神,锻炼坚强的意志,坚守初心梦想,才能在艰苦的修行中走得更远。

导师代表、国家杰青、检验医学专家郑磊教授围绕如何在研究工作中不断创新,从“传承、交叉、文化”六个字展开,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他强调,要勇于坚持,善于积累,如潜海一般,潜得越深,才能发现更加精彩的海底世界,“创新是在长期积累基础上的创新,是基于传承又超越传承的革新”

●他以自身科研经历告诉研究生新生们,学科交叉是创新的源泉,希望研究生们要善于与其他学科老师同学多交流多合作,推动医学理论和技术不断进步;

●他以“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启发研究生“创新需要文化的引领和培育”,要敢于质疑,勤于思考,敢于重新解构和阐释,围绕病人救治的需求,服务人民大众,践行我校校训精神,以文化引领医学创新。

开学典礼上举行了学校第八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颁奖仪式,熊梦辉宣读获奖名单。基础医学院赵亮,中医药学院谭晓梅,药学院陈建军,公共卫生学院毛琛,卫生管理学院李贝,第一临床医学院廖旺军、胡彦锋、胡国栋,第二临床医学院段传志,第三临床医学院王雪峰荣获第八届“感动南医—立德树人好导师”称号。

大会还表彰了2021年度研究生奖学金获得者,校领导和专家教授代表为优秀研究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刘叔文激励新生们以优秀研究生为榜样,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昂扬奋进的南方医科大学校歌《爱在南方》中,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