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防疫有“方”,“喝”护健康!“南医清瘟方”来了!

时间:2022-12-19     来源:新闻中心、总务处饮食管理中心、中医药学院    作者:柯佳、李宇峰、周凤华、孙晓敏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近期,针对目前阳性感染者增多的情况,为维护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学校党委在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组织专家团队研制“南医清瘟方”,并安排学校总务处饮食管理中心根据“南医清瘟方”,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熬制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在食堂免费供应师生员工饮用,每日熬制的中药汤剂可供2000人次饮用。在食堂门口,许多师生员工来到中药汤剂供应点,排队领取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南医清瘟方”,工作人员现场...

近期,针对目前阳性感染者增多的情况,为维护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学校党委在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组织专家团队研制“南医清瘟方”,并安排学校总务处饮食管理中心根据“南医清瘟方”,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熬制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汤剂,在食堂免费供应师生员工饮用,每日熬制的中药汤剂可供2000人次饮用。

在食堂门口,许多师生员工来到中药汤剂供应点,排队领取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南医清瘟方”,工作人员现场向大家讲解中药防疫汤剂的功效,叮嘱大家要落实落细学校的防疫方案与具体措施,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提高个人免疫力,共同守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南医清瘟方”由学校医院管理处、总务处联合中医药学院,组织全国名中医、全国老中医指导老师吕志平教授和全国老中医指导老师、广东省名中医罗仁教授为首的临床专家团队以及中药药理、中药制剂专家协同参与的新冠防治核心专家组研制。专家组参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等原则,根据本轮广东疫情证候特征与临床防治经验,拟定了南医清瘟方(预防、治疗)两类基本方,此方用于易感人群预防和轻症、无症状感染者治疗,在一定范围内使用后,效果确切。现将两张处方进行公布,大家可在医师指导下辨证加减使用。

南医清瘟方(预防)

【组成】黄芪30g,白术20g,防风10g,藿香15g,桑叶15g,杏仁10g,炙甘草5g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服,可供1-2人一日内分次服用

【功效】益气固表,清热化湿,疏风宣肺

【主治】用于新冠易感人群,尤其是平素体虚易感冒者。

【方解】本方为《世医得效方》(元代危亦林著)的玉屏风散加味方。方中以黄芪,白术为主药益气固表,健脾补肺;桑叶,藿香为辅药清热祛湿;佐以防风,杏仁疏风宣肺,炙甘草为使药而调和诸药。

【储藏方式】请于2-8℃冰箱储藏,保质期7天。

【注意】孕产妇慎用。

南医清瘟方(治疗)

【组成】柴胡15g,黄芩15g,党参15g,麻黄10g,杏仁10g,石膏15g(先煎),知母10g,法半夏10g,藿香10g,桔梗10g,炙甘草5g

【用法】每日一剂,水煎服(老人及小儿用量酌减)

【功效】和解表里,宣泄郁热,清肺平喘

【主治】拟用于新冠病人高热,身热灼手,有汗或无汗。咳逆气急,口干咽痛,脘腹不适,苔黄或白,脉浮弦或滑数。

【方解】本方由十一味药组成,内含小柴胡汤,麻杏石甘汤,白虎汤,桔梗甘草汤四首经方。方中以柴胡、麻黄和解退热,发汗解表为主药,辅以石膏,知母,黄芩清泄郁热;桔梗、杏仁、法半夏利咽宣肺化痰,藿香芳香化湿为佐药,使以炙甘草调和诸药。

【储藏方式】请于2-8 ℃冰箱储藏,保质期7天。

【注意】老人及小儿用量酌减,孕产妇慎用。

破晓终将至

疫散花开 春山可望

期盼在不久的未来

云山珠水的广州

将重新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