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服务国家战略,培养高质量人才

时间:2023-03-09     来源:新闻中心 广东广播电视    作者:柯佳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兔年首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在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中,教育是民生的基石。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广东要大力发展支撑区域重大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建设过程中,广东高校的发展举足轻重。近日,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大视野》栏目推出“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征程”专题节目,对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进...

兔年首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擂响了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了广东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强音。在高质量发展的蓝图中,教育是民生的基石。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广东要大力发展支撑区域重大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建设过程中,广东高校的发展举足轻重。

近日,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大视野》栏目推出“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征程”专题节目,对南方医科大学等高校进行了实地走访拍摄,深入了解我省高校在紧抓高质量发展机遇,精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高质量人才,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基础教育与义务教育为人才的培养立根基,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则为即将走入社会的人才提供获取知识和技能的高地。广东高校也成为无数学子的梦想起航之地。


南方医科大学整形外科专业型硕士 赖竹豪

“这三年的学习生活,带给了我很多的收获与成长,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成长机会。”

在草长莺飞的三月,南方医科大学里的医学专家和未来的医学人才们,已在用科教与实践助力“健康中国”。

自2015年开始,广东启动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以“双高”对接国家“双一流”。而在此过程中,学科建设是大学改革发展的龙头和核心。

南方医科大学作为培养医学人才的摇篮,也在不断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如今,南方医科大学拥有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3个,基础医学院就是其中重点学科建设的典范。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 吴砂

基础医学院始终坚持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面对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需求进行学科建设。目前,我院形成了5个基本的学科研究方向,均与国家的重大需求密切相关,如医学神经生物学研究、鼻咽癌病理生理研究等,都是我们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的基础与临床紧密结合的研究方向。

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也积极利用学科的优势来培育更多人才。近年来,基础医学院为广东省培养了超过10万名本科生、4000名研究生。

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成为高校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在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就已经有公共卫生领域的后备力量在进行着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处理。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博士生 申动

目前,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工作,主要是对真实世界数据的汇集,我们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希望能够从中去挖掘一些线索与信息。学校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的建立,为我们学生提供了一个先进的学习和实践平台。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人才。近年来学校也在完善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公共卫生应急人才,融入国家卫生发展战略。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邹飞

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往高层次含义讲,我们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往实践方面讲,教师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要及时更新知识内容,要具备关键技术,还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同时,学校要打造世界一流平台,为培养学生提供有力支撑。

大学是科技和人才的结合点,高校不仅是人才的“蓄水池”,也是科研成果的“孵化器”。以南方医科大学为代表,面向国家需要、社会需求,高等院校都在努力服务国家战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 高天明

脑科学和类脑研究是一个前沿科学,也是国际国内非常重视的一个领域,粤港澳大湾区如果在这个领域能够加强建设和快速发展,将对大湾区科创中心的建设贡献强大力量。现在国内外也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的下一代突破口就是利用脑科学的原理,所以对类脑和脑机接口的研究,也将会成为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高天明牵头建设了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希望能够整合大湾区力量,提升大湾区的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水平。

南方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也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为国家区域发展提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进入快速建设阶段,未来将更好地辐射周边居民,助推区域医疗发展。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 余斌

我们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和平台建设,同时在基层医生中加强培训和推广。在化州我们建立了中国县级市的创伤救治模板,形成了中国方案,明显地提高了当地的创伤救治水平。

近年来,南方医科大学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主动对接、深度融入、精准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高水平推进内涵提质增效,着力建设一流医科大学,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黎孟枫

今年广东省聚焦高质量发展发出了最强音,这为广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对于医科大学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为社会培养一流的医疗卫生健康人才,产出能够推动医学进步的科技创新成果,提供最优的医疗健康服务。南方医科大学首先要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好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其次我们要大力开展更多和更加接近源头创新的科技创新,服务全国,放眼世界,不断推进一流医科大学建设,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南医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