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校长黎孟枫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4-29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文字 | 柯佳 图片 | 夏涛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根据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4月2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以“发挥高校主力军作用,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为实现医学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育莲主持学习活动,学校党委及校本部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机关、教辅机构中层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在校本部主会场参加学习,顺德校区管委...

根据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4月2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黎孟枫以“发挥高校主力军作用,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为实现医学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育莲主持学习活动,学校党委及校本部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机关、教辅机构中层副职及以上领导干部在校本部主会场参加学习,顺德校区管委会、康复医学院及各附属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学习。

黎孟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黎孟枫指出,深刻领悟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前提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基本使命。我们要充分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深化对基础研究在事业构筑和践行推进层面上的理解,加强关于基础研究未来发展趋势和政策走向的思考,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对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撑作用。

黎孟枫指出,近年来,学校始终践行医科大学的初心使命,坚持不断加强医学基础研究,取得一定成效。

●完善人才队伍引育体系,拓宽人才引育渠道的广度,建立阶梯式人才培育体系,创新引进人才的阶段性评价方式。

●优化创新平台布局,提升科研支撑条件的厚度,实施公共科研平台“提量扩容”工程,推进标志性科研平台“提速赋能”工程,落实附属医院科研条件“提质增效”工程。

●构建长效提升机制,延展基础科学研究的深度,确立国家基金优先发展战略,发挥国家基金的引导作用。

●坚持基础-临床融通,强化科技创新能力的硬度,建立基础与临床人员双跨的人才培养机制,积极利用医学信息平台。

黎孟枫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开创学校基础研究新局面。

●要把握“减负”到“赋能”的相互联动,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尊重科学的学术氛围,建立符合基础研究特点的科学评价体系,强化学术贡献和创新价值导向,赋予科研人员更多的自主性,产出更多原创性的科技成果。

●要坚持“守正”与“创新”的相互协调,以好奇心驱动发现新的自然规律,以需求目标导向解决基础科学问题,真正做到平台建设从“自由生长”向定向培育转变,支撑引导从单纯资源引导向综合施策转变,项目组织从被动的“接单式”向主动谋划、主动服务转变,人才引育从“戴帽子”向重实战转变。

●要做好“钻研”和“出圈”的相互统一,既要瞄准基础医学的前沿阵地持续钻研,更要直面人民生命健康的关键需求,以应用倒逼基础研究“出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研究中找寻源头,推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的有机融合,更有效地形成强大合力,更高效地反哺社会。

黎孟枫要求,提升基础研究水平任重道远,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两步并作一步跑,锚定目标、狠抓落实,切实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学校未来的“实景画”,为实现医学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医力量,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党课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坚定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展现更大担当与作为”为主题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副校长刘叔文、马骊作重点发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