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新建医院如何快速取得信任?我校附属深圳医院院长讲述背后之道

时间:2021-05-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14年9月,深圳启动“三名工程”,面向全球引进名医、名医院、名诊所,以提高深圳的医疗水平。启动首月,深圳市政府和南方医科大学达成合作,共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2015年12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正式开业。作为创始院长,廖四照2014年就来到深圳参与医院筹建。如今6年时间过去,廖四照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骄傲的六年。廖四照的“骄傲”来自医院口碑的迅速打响,来自患者对医院的信任。那么,作为一家新建医院,是如何...

2014年9月,深圳启动“三名工程”,面向全球引进名医、名医院、名诊所,以提高深圳的医疗水平。启动首月,深圳市政府和南方医科大学达成合作,共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2015年12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正式开业。作为创始院长,廖四照2014年就来到深圳参与医院筹建。如今6年时间过去,廖四照说,这是他人生中最骄傲的六年。

廖四照的“骄傲”来自医院口碑的迅速打响,来自患者对医院的信任。那么,作为一家新建医院,是如何快速取得患者信任的?廖四照认为,最关键的是,技术与服务双轮驱动,让员工的个人价值融入医院的价值体系之中,实现双赢。本期南都《高见》走进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深圳医院),院长廖四照带来他的“创业”故事。

初衷

带着压力出发,政校合作让大病不出深圳

走上医院管理岗位,并不是廖四照最初的理想。他最初的理想是做一名优秀的医生,而他也确实成为了一名非常棒的医生。怀抱着这样的初心走向管理岗位,意味着他能更理解临床,更知道如何带领出一支优秀的医护队伍。几经历练之后,命运交给他一个更重要的任务——来深圳,筹建一所全新的医院。

2014年的深圳,医疗与它的GDP并不匹配。当年9月,深圳启动“三名工程”项目,与南方医科大学的合作就此开启。在政府、高校共同支撑下,廖四照开始与团队筹建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仅仅一年之后,医院正式开始运营,廖四照出任院长。

“当时感觉压力非常大,一所新医院就是一张白纸,需要把方方面面做好,但我感觉这是我人生中最值得骄傲的一段时间。”廖四照说,新医院有两个“老爸”,一个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有资源、有品牌,是坚强的后盾,另一个是深圳市,政府有很好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所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一开始就定位为深圳西部区域医疗中心,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展。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带着使命开始运营,它的重要目标就是——让大病不出深圳。一连串的数字,可以说明这五年的成果:取得5个深圳市重点学科,消化内科、康复科、整形烧伤科进入华南区复旦排行榜,年均接诊量破百万、展开床位1101张、年住院量4.1万人次、手术量超1.3万台次……

“这五年应该说发展得比较好,也基本上达到了当年深圳市政府启动‘三名工程’,引入名院这个初衷。”廖四照说,当时大学和深圳市政府所签合同中规定的要求,这五年基本上都已经实现。

驱动

技术与服务双轮驱动,建立患者的信任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五年取得如此成果的背后,是什么在驱动?廖四照提了两个方面,一是技术,二是服务。

谈到医院的技术,有件事让廖四照印象深刻。“开业之初,深圳市急救中心给我们开通了120救护,有一次我们出车去到现场,患者说你们是什么医院?我不去你们医院,要去另外一个医院,结果去到患者所说的医院搞不定,过两天又转到我们医院。”廖四照说,患者来医院的目的就是把病治好,如何把病治好,这需要能力。

开业五年,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创造了很多个第一。“比如说我们的急危重症救治,抢救被钢筋穿透的工人,整个头皮被撕脱的女工,还有我们开展的ECMO技术,不仅在本院,还带着设备去其他医院支援。”廖四照说,急危重症救治是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最重要的职能,我们需要有这些技术。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也大力发展专科特色技术,逐步建立起患者的信任。普通外科主任张金辉,作为地方级领军人才,屡次成功挑战高难度外科手术,挽救了大批疑难危重患者,快速提升了深圳西部肝胆外科优质医疗水平。耳鼻喉科主任刘大波,在儿童呼吸睡眠疾病的治疗上面,是国家指南、国际指南的制定者、参与者。他带领自己团队来到深圳,开展的小儿耳鼻喉科技术,大大缓解了深圳耳鼻喉患儿看病难。深圳好医生刘亚杰,华南地区缺血性脑血管介入第一人,带领神经内科成为深圳市重点学科,成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卒中中心”和国家级的“取栓高效中心”。消化内科主任龚伟,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带领团队开展所有消化内镜术式,消化道早癌内镜诊疗达国内先进水平,成为深圳市重点学科,连续三年上榜复旦版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急救绿色通道获中国医师协会认证。

“我们在医疗技术这一块,能够跟上国内知名医院的水平。我经常说我们的学科影响力可能比人家逊色一些,但是在技术上面我们不差。”廖四照说。

技术到位了,服务也不能落下。患者到医院来看病,医院的流程顺不顺?医务人员的态度怎么样?就医环境怎么样?患者的就医体验,廖四照和团队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在流程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改造,预约系统、微信支付等便利患者的服务我们都逐步建立完善,还引进精益理念改善就医痛点。”廖四照说,医院还非常有激情去深圳各个地方义诊,为了就是想要给患者更好的体验。

“我觉得办好一个新的医院,很重要的是,技术和服务双轮驱动,让患者对医院建立信任,甚至忠诚,这是医院发展的外在动力。”廖四照说,技术驱动是医院的立足之本,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而服务驱动的核心是真正实现以患者为核心的服务模式,需要结合技术优势才能转化为医院的品牌竞争力。

内在

医院不是做生意,是带领团队追求事业

让患者对医院建立信任,这是医院发展的外在动力,而医院发展的内在动力,廖四照认为,是医院的整个人才队伍。

新医院刚建好,廖四照的头等大事就是招贤纳士。“应该说我们机遇比较好,刚好遇到改制,很多优秀的人才愿意出来。”廖四照说,这几年,从东北、西北等地引进了一批批非常优秀的专家,这些是医院成长的基石和动力。

廖四照非常形象地把“人才和医院”比喻为“和尚和庙”的关系。和尚来了,能不能念好经?廖四照认为关键在于,要把和尚和庙两者的价值有机统一,也就是要把个人价值融入医院的价值体系中去。

作为医院管理者,廖四照反复强调的是,医院不是做生意,而是做事业。做生意讲究回报,讲究利润,做事业,则要有愿景、使命、价值观。

廖四照来深圳工作之前,有老板找他,希望能与大学合作办医院,当时廖四照问他们,为什么要办医院?对方回答,办医院很赚钱。听到这个,廖四照说,那就没得谈了。“建医院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如果追求的是利润,那么医生的行为一定是扭曲的。”廖四照说,医务人员要实现自我价值需要一个平台,而医院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如何把两者价值有机融合在一起,医院需要做很多工作。比如说,医院的组织体系、薪酬制度,以及倡导的文化。

廖四照表示,虽然是去编制化的医院,但医院人才的流动,特别是高水平人才的流动是很少的。怎么让“和尚”爱庙,和庙共命运,那么就要看庙,有没有充分发挥和尚的聪明才智,从而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

这需要一个好的体系来支撑。廖四照认为,管理医院不能像管理工厂一样,医院一定是一个倒金字塔的管理模式,作为管理者要授权,要为员工争取资源,让员工参与到管理中来。

“最终目标是让大家过上体面的生活,有尊严有地位,成为一名自豪的员工。”廖四照说。

目标

医教研协同发展,打造深圳西部医疗高地

五年的发展,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早已不是患者心中的“小透明”,而是一家会主动选择,值得信赖的医院。但医学是需要沉淀的,医院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时,廖四照认为,有了技术、服务、人才支撑之后,如果医院想要向更高水平发展,就需要医教研协同发展。

“我们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的直属附属医院,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一个战略,要医疗立院、教学兴院、科技强院,我们的第一职能是救死扶伤,第二是培养人才,第三是科学研究,这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廖四照说。

在国内甚至是全世界非常知名的医院,绝大部分是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而这也是深圳市引入医科大学来办医院的目的。廖四照说,为了实现医教研协同发展,医院把原有的8层行政楼办公室压缩成4层,用两层改建成中心实验室,剩下两层改建成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这为未来的医教研协同发展先做好充分的准备。

“我们快速建起了中心实验室,建起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我们引入了一大批的博导硕导,开始招收博士硕士。”廖四照说,在教学方面,医院已经正式成为南方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院,最近刚好来了一批五年制本科生来医院上课、实习。未来医院还将做好研究生、本科生、规培生、实习生、进修生等“五生”的教育。

廖四照认为,给学生上课不仅需要把从前的知识捡起来,而且还要掌握最新最前沿的技术,才能教好学生,无形之中对医生的要求就提高了。所以说,教和医两者是相辅相成的,通过教学来促进医疗水平的提高。

在科研方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这得益于建院之初,南方医科大学就在医疗、科研、教学三个方面,全方位提供平台。通过联合申报课题,使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从一开始就能坚持医教研协同发展,开业当年即实现国自然“零”突破,五年全院获立项课题35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5项,获资助经费总额4522万元。

2020年,疫情期间,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参与研发的国内第一台核酸检测自助采样机亮相第22届高交会,成为媒体争先报道的“抗疫神器”。

路径

新医院新员工如何融合?靠文化

廖四照从技术、服务、人才、医教研等方面,分享了一所新建医院成长的方方面面。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近年来也有多家医院拔地而起,如何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员工融合在一起,真正实现一所医院的使命,廖四照认为,这需要医院文化。

“很多人对文化的理解,可能是搞搞文体活动,这只是文化的一个载体,什么是真正的文化?说白了文化就是习惯,是每个人都认可的一种思想,是大家达成的共识。”廖四照说,以国内最知名的协和医院来说,协和医院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一代一代的协和人传承了他们的文化——严谨。

那么,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要打造什么样的医院文化?廖四照认为,是团结、严谨、勤奋、务实。作为医院管理者,需要引领员工,让大家都有这种价值观,然后要把这种价值观付诸行动,在日常的工作中,自觉地去践行这种价值观,落实这种价值观。

这就是一所新建医院成长起来的奥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