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二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坛举行

时间:2021-07-0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第二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坛在网络云端开幕。会议由我校法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组织,以腾讯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山西医科大学、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南昌大学等单位数十位专家学者分别带来了精彩报告。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公安部门的三百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本科生围绕法医科技前沿展开了学术交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骊为会议致...

近日,第二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坛在网络云端开幕。会议由我校法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组织,以腾讯会议和直播的形式举办。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山西医科大学、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南昌大学等单位数十位专家学者分别带来了精彩报告。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公安部门的三百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本科生围绕法医科技前沿展开了学术交流。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骊为会议致开幕辞。她向与会专家学者和师生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各个方面所取得成绩,介绍了学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八项重点工程。她肯定了我校法医学院成立5周年来的发展建设成就,并对学院未来发展建设寄予期望。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忆九通过法医病理前沿科研动态及法医经典案例介绍,从数字化现场重建、虚拟解剖、数字化损伤仿真研究三个方面对数字化法医病理学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并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字化法医学”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提出了现阶段面临的难题与挑战,呼吁法医科研、鉴定工作者们以为司法公正提供更优质的司法鉴定服务为己任,共同努力、攻坚克难。

山西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教授严江伟从三代测序技术简介切入,结合当前法医物证测序技术的现状和需求,从测序读长、测序通量、准确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比较了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同当前应用较成熟的毛细管电泳技术和二代测序技术间的优缺点。他结合自己课题组基于纳米孔测序进行的法医遗传标记研究初探,对常用分子遗传标记在三代平台上的性能进行评估,并通过算法的优化,较大程度的提高分型准确率。他对未来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在法医发展及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并对法医疑难检材鉴定提出了新的解决策略。

SCIEX应用技术主管老师赵祥龙阐述了传统毒品/毒物液质技术检测所面临的4个难题,并介绍了SCIEX质谱系统在硬件、技术方案以及软件上的优势。

青少年骨龄评估是法医人类学研究的重点及难点问题之一,青少年骨龄鉴定在刑事侦查和司法审判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来自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副研究员王亚辉解读了《民法典》《刑法》中关于我国未成年人民事行为能力和刑事责任能力年龄划分的新规定,指出青少年骨龄研究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他详细阐述了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法庭科学汉族青少年骨龄鉴定技术规程》鉴定原则、操作规范等内容,就多种未成年人骨龄评估方法进行比较分析,分享了青少年骨龄鉴定软件系统,总结了八、十和十二周岁未成年人骨龄评估指标。在报告的最后,王亚辉还介绍了影像组学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联合应用于骨龄鉴定的发展历程并对深度学习和图像识别技术在青少年骨龄鉴定中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叶健副主任报告的主题围绕中国法医物证技术标准与规范化建设,介绍了中国法医DNA技术发展历程、标志性成果、法医生物物证检验技术体系;并从国际法医DNA标准相关组织、国际法医DNA标准制定方面,介绍了国外法医DNA技术标准建设现状;从推动DNA技术标准化专业组织建设、法医物证技术标准体系建立、法医物证检验技术标准制定情况方面解晰了我国法医物证技术标准建设现状;从中美法庭科学领域标准化工作的比较与法医DNA标准化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方面,探讨了我国法医物证技术标准面临的问题与解决对策。叶健老师的汇报为我国法医物证技术标准与规范化建设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为法医物证学实践指明了方向。

中国科学院计算生物学重点实验研究员室徐书华紧密围绕群体遗传学,运用群体基因组学方法和计算生物学手段,详细论述了我国若干人群,尤其是汉族群体的遗传结构及遗传源流。他由研究范畴与学科关系的分析入手,从人群遗传背景精细解析和对复杂性状的遗传基础及演化机制两方面,结合汉族群体的历史文化,揭示了汉族人群的精细遗传结构,揭示了汉族人群的精细遗传结构,为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提供了对照。徐书华的报告不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群体遗传学的概况,为群体遗传学在法医物证领域中的后续应用开拓了研究思路和技术支撑。

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王颖介绍了法医样本自动化检测新进展,提出未来法医DNA工作流程设想:形成以法医实验室为中心,移动车载及固定检测站点广泛覆盖的网络化DNA检测模式。

南昌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徐振江首先介绍了微生物组学的概念及微生物组学研究的基本工作分析流程。接着,他结合自己课题组的研究详细的阐述了微生物组学在法医学中的应用,一是人体皮肤微生物与接触物表面微生物群落构成的相似性以达到个体识别的目的;二是鼠和人尸体微生物的群落演替与死亡时间的关系研究,并构建了一个准确性较高的机器学习模型用于死亡时间的推断;三是使用质谱仪检测人体皮肤表面的化学分子成分从而推断其生活状态和日常习惯。最后,徐振江对其报告进行总结并指出微生物组学作为一种新型标记有潜力为法医刑侦提供一种新的技术和方法。徐振江的分享使大家对微生物组学在法医学实践中的应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为法医学与微生物组学相结合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

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主任裴茂清的报告题目是《涉火案件中法医学检验的应用》,他从火灾的定义及火灾事件起火原因出发,概述了涉火案件中法医检验的目的、火灾现场死伤者法医学检验的结果应用及一氧化碳检验结果对于死因分析中的应用三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对法医学检验在火灾现场确定死伤者人数和身份、确定死者死因、分析起火部位、起火点以及分析嫌疑人特征等具体应用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分享的在涉火案件中的法医学检验经验对于实际检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为处理涉火案件中的疑难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厦门大学教授王传超带来了题为《东亚人群的遗传结构及演化历史》的学术报告。他分享了研究团队通过分析166个古人基因组捕获测序数据、东亚地区344个人群的4163例样本的SNP芯片测序数据及部分样本的全基因组测序数据的许多重要发现。此外他还从古DNA角度对汉族人群的源流做出了分析,认为南北方汉族的祖先人群主要是由新石器时代南北方农业人群混合形成。

此次会议在广东新冠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的大背景下召开,会议聚焦法医学科的前沿、法医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法医司法实践中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讲坛的报告内容涉及领域广、内容丰富、水平高且前瞻性强,参会者广泛讨论、积极提问,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