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钟世镇院士到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开展专题讲座

时间:2021-08-20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齐向东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8月1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在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开展了题为“临床医生如何做科研”的专题讲座。钟世镇院士作为国际数字医学会创建人和名誉会长,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南方医科大学临床解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广东省创伤救治科研中心名誉主任、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中国显微外科终身成就奖”,不仅建立了以解决临床外科发展需要的应用解剖学研究体系,...

8月1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在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开展了题为“临床医生如何做科研”的专题讲座。

钟世镇院士作为国际数字医学会创建人和名誉会长,中国解剖学会名誉理事长、南方医科大学临床解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广东省创伤救治科研中心名誉主任、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广东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中国显微外科终身成就奖”,不仅建立了以解决临床外科发展需要的应用解剖学研究体系,还开拓了古老传统学科与新兴前沿学科间的交叉科研领域,同时开展了工医结合的生物力学研究,是中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领域的开拓者。

钟世镇院士通过自己生动的人生经历,引经据典,向在场听众们讲述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他如何坚持追求真理、追求知识的毅力和恒心,并向众人分享了如何开展科研的宝贵建议。

“科研不仅仅指0到1,如果能够把别人有的东西做优做精,同样叫做科研。”钟世镇院士从科研与医教管理的关系切入,讲述了科研的五项基本原则以及临床医生在开展科研工作时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并结合科室医生的个人条件,提出要量力而行,注重积累原始数据,联合优势学科,发展特色,突出创新点。

讲者有声有色,听者聚精会神。钟世镇院士广博的学识和幽默的谈吐,让在场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们深受启发。年轻医学生们纷纷抓住宝贵机会,踊跃向钟世镇院士提出疑问。

今年新入学的八年制博士研究生李涵涛提出“当年如何进行人体管道铸型标本”的问题。钟爷爷笑着回答道,有一种成长叫做岗位成才,当年因为文革,自己只能远离讲台到标本室里工作,很快便发现,既有的标本不够精细,于是他潜心研究,本着让外科医生对血管看得更清晰的信念,在千百次的实验后,终于研究出了堪称工艺品的人体管道铸型标本,不仅让科研帮助到了临床医生,也打开了临床医学的大门。作为科研新人,留学生莫一丁非常感谢钟院士让他学会埋头拉车抬头看路,避免走向盲目实验的弯路。

程世乐向钟院士请教如何处理与其他学科、专家的关系,钟院士回答道,他的成就离不开自己的“配角人生”。曾因成功为断指工人接活手指而获国务院表彰的显微外科临床专家陈中伟,在带领临床医生开展手术前,还请过他为大家讲解基础解剖。钟院士说,在互相帮助下,断指工人才得以挽救自己的手指。除此之外,他还多次与骨科医生联合研究生物力学基础,最终获得斐然的成绩。

讲座最后,钟世镇院士对整形美容科寄予厚望,提醒要切记生命第一,医德为先,科室拥有南方医科大学和珠江医院的广阔平台,有了好的科研基础,要进一步发挥新的仪器设备技术的优势,利用微创、激光、计算机辅助、3D打印等新科技,将科室发展壮大,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整形美容科“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科室将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钟世镇院士的指导建议及期望转化成守护人民健康容颜的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获得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