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建校70周年】南医药学联盟高峰论坛举办

时间:2021-10-2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0 月17 日,“南医药学联盟启动仪式暨第一届南医药学联盟高峰论坛”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系列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由广东省医院协会、广东省药理学会、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联合主办,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国家药监局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各兄弟院校及医疗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及本校本院300多名师生在现场、千余名同行在线上参...

10 月17 日,“南医药学联盟启动仪式暨第一届南医药学联盟高峰论坛”隆重召开。本次大会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建校70周年暨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系列重要学术活动之一,由广东省医院协会、广东省药理学会、广东省卫生经济学会联合主办,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国家药监局药物代谢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来自全国各地各兄弟院校及医疗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及本校本院300多名师生在现场、千余名同行在线上参加了本次大会。

开幕式由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主持,广东省卫健委药政处处长李学钧、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敏涓、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执行院长毕惠嫦、南方医院副院长李国新及各附属医院部分领导出席。大会主席李文源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李学钧、黄力、马骊为大会开幕致辞。

会议首先举行了南医药学联盟启动仪式。南医药学联盟由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和南方医院牵头,联合南方医科大学13家直属附属医院药学部及临床试验中心共同成立,盟主由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执行院长毕惠嫦教授担任,药学院为盟主单位。联盟以“聚力同行,共襄未来”为主旨,整合大南医药学资源,携手开拓与创新,共同推动创新药物研究、药物临床试验、临床合理用药、医院药事管理、药物经济学等药学事业的发展,共同推进南医药学学科建设和发展。

南医药学联盟启动仪式

大会以“整合联动、促进交流、共创发展”为主题,同时举办了第一届药学高峰论坛,共设一个主会场、一个院长论坛、四个分会场,内容涵盖创新药物研究、药物临床试验、精准药物治疗、医院药事管理以及药物经济学等多个专题,来自全国各地的28位知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报告。浙江中医药大学陈忠校长、沈阳药科大学毕开顺(原)校长、暨南大学叶文才副校长分别从癫痫发病机制与药物研发、数学方法在药学研究中的应用、中药和天然药物来源的新药发现研究三个主题作精彩的大会报告,拉开了学术盛宴的序幕。

院长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旻湖、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刘超、南昌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曹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陈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张振辉、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株洲医院副院长彭怀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副书记张晖、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潘云龙、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乔树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院副院长郑小飞、珠海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副院长刘木彪及我校部分附属医院领导等共12位医院院长,就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下的药事管理、公立医院药学高质量发展、医院药事管理如何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创新药物研究分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郝海平、清华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尹航、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张翱、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顾臻、山东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凤山、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叔文分别从代谢性疾病药物研发、靶向肝脏疾病药物研发新策略、靶向跨膜蛋白的化学干预策略、抗肿瘤分子靶向药物的发展与思考、生理响应性智能仿生递药系统、多肽与蛋白质修饰策略、抗病毒的靶点与新药研发等领域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并就目前新药创制的前沿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药物临床试验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分别从创新药物临床药理学研究的考量、药物基因组学在临床研究中的意义、乙肝功能性治愈和肝细胞癌领域的新药研发、真实世界研究在肿瘤药物中的应用、一站式/一体化枢纽型GCP中心建设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并就目前药物临床试验所面临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另外南方医科大学7家附属医院的主任们就组建南医GCP联盟,建设优质GCP生态圈进行了研讨。

精准药物治疗分论坛首先举行了精准医疗集成应用示范体系推广单位、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协同医院授牌仪式。随后,专家学者们分别从国家远程敬意医疗体系、医院药学个体化用药研究的实践与思考、药物基因组学与精准用药综合评价体系、精准药学服务临床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并就目前精准药物治疗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

药物经济学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分别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优化管理、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药物经济学研究、基于EVIDEM决策框架谈药物经济学评价结果决策转化的影响因素、HTA国际应用场景差异及综合价值评估的重要性、药物经济学在医院合理用药及药物综合评价中的应用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并就药物经济学如何助力医保控费、如何在合理用药中发挥作用进行了圆桌对话。

本次药学高峰论坛汇聚了从创新药物研究、药物临床试验、精准药物治疗、医院药事管理到药物经济学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聚焦医药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交流新进展新思路,凝聚新共识,带来了一场高水平药学学术盛宴,为南医药学联盟第一届高峰论坛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70华诞同筑梦,共同携手求发展,善研善药践初心。南医药学联盟各单位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实现医药多维度深度联动,整合大南医药学与临床药学资源,通过联盟各单位的共同努力,把南医药学学科推进和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为“健康中国”贡献南医药学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