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高天明院士:对科研的兴趣和诚实是学生最优秀的品质

时间:2021-12-3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2月28日,高天明院士为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本科专业学生讲授《科研设计与方法》课程。他着重强调,科学研究的首要目标是做好科研,解决科学问题,而非写好论文。作为一名培养国家级人才的优秀研究生导师,高天明认为,他心目中学生最优秀的品质是:对科研的兴趣和诚实。高天明以抑郁症发生机制研究为例,从如何选择“创新性”科研课题,完成从跟踪创新到原始创新的进步;如何通过对照组,特异性干预及整体动物模型等一系列...

12月28日,高天明院士为基础医学(院士创新班)本科专业学生讲授《科研设计与方法》课程。他着重强调,科学研究的首要目标是做好科研,解决科学问题,而非写好论文。作为一名培养国家级人才的优秀研究生导师,高天明认为,他心目中学生最优秀的品质是:对科研的兴趣和诚实。

高天明以抑郁症发生机制研究为例,从如何选择“创新性”科研课题,完成从跟踪创新到原始创新的进步;如何通过对照组,特异性干预及整体动物模型等一系列工作,发现并证实重要现象,最终开展机理研究及生理或病理功能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课后,学生们与高天明院士就选题创新性、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以及具体的科研课题设计问题进行了交流。《科研设计与方法》课程是基础医学院集中全校顶级师资 ,以“创新科研能力培养”为目的打造的科研素质养成课程。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吴砂、学校教指委黄巧冰、兼职辅导员等旁听了课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