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专业巡礼】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 中西并重,育杏林人才

时间:2022-05-19     来源:中医药学院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中西并重,育杏林人才欢迎报考历史沿革1975年,成立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开展西学中教育,1987年成为硕士学位点,2002年获批中西医结合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4年开设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专业, 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目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中医学和西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中西医结合思...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

中西并重,育杏林人才

欢迎报考


历史沿革

1975年,成立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开展西学中教育,1987年成为硕士学位点,2002年获批中西医结合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4年开设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专业, 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中医学和西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中西医结合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应用型中西医临床医学人才。


培养模式

招生科类:理科

“3+1+2”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 + 物理 + 化学或生物

“3+3”省份选考科目:语、数、英 + 物理或化学或生物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就业方向:在各级医疗单位、医学科研单位从事临床医疗、教学或研究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学位,学校是该专业博士授予权点。


专业特色

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是华南地区唯一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国家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一级学科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隶属本学科有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平台(ECCEQ)联合发布的全国高校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排名榜,我校中西医结合排名第四,二级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排名第二;享有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精品课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平台;2021年,增设中西医临床医学“守正创新”班,实施多学科交叉型的双导师培养机制,以培养学生中西医结合临床思维和科研能力为核心,培养过程中,注重中医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师资队伍

现有教职员工136人,正高40人,副高44人,博导33人、硕导7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中央保健组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全国名中医2人、国家岐黄学者1人、国家青年岐黄学者1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10人、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专家3人、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6名、省教学名师2人、省名中医7名、南粤优秀教师2人、省“千百十”1人、省杰青1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以及省级医学人才项目获得者20余人次。拥有全国优秀教师、中央保健医师、全国黄大年式中西医结合教师团队等组成的优秀教师队伍。

吕志平 首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教学名师”

罗仁 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指导老师

贺松其 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

贺运河 雷锋式好医生


教学资源

学院现有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西医结合教学团队)等国家级、省级教学团队6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金课”3门,省级各类“金课”、精品课程21门。享有国家级临床技能中心、馆藏460万册资源的图书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人体博物馆、岭南中药科普基地等。拥有南方医院、佛山市中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等28家临床实践教学基地。


实践教学基地


学生培养质量

近五年,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步提升;升研率、保研率持良好趋势;四、六级考试成绩优异,在同类医科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中西医类执业医师笔试通过率稳居全国前四,2015年、2017年位居全国第一。

近三年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6项,省级20项,校级32项;本科生公开发表论文31篇,其中SCI 5篇;获得国家级奖励或支持26项,省级奖励或支持30项。

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全国中医药文化知识大赛二等奖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中医学专业赛道三等奖


美丽校园


广东省近三年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情况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