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医专业巡礼】助产学:助孕新生 呵护妇儿

时间:2022-06-26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助产学助孕新生 呵护妇儿欢迎报考01 专业介绍助产学专业是一门研究女性妊娠、分娩和产褥全过程,传播正确助产服务理念和传授助产实践技能的学科,是产科学重要的组成部分。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助产学

助孕新生 呵护妇儿

欢迎报考

01 专业介绍

助产学专业是一门研究女性妊娠、分娩和产褥全过程,传播正确助产服务理念和传授助产实践技能的学科,是产科学重要的组成部分。助产学以正常妊娠及分娩的管理为核心,提倡自然分娩,以最恰当的干预争取最好的母婴结局,同时强调高危妊娠的动态观察、早期识别及处理。毕业后大多数学生成为助产士,为孕妇提供整个孕期、产时和产后必要的支持、护理和咨询服务,主要包括在其职责范围内进行助产接生和新生儿照护。

2011年:

率先在国内开展助产本科专业方向教育

2014年:

成为国家卫计委首批8所助产本科试点招生院校之一

2015年:

成为国家首批9所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之一

2017年:

成为教育部首批4所助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院校之一,是国内第一所进行助产本科专业培养的重点院校;

主编出版首部国家“十三五”规划《助产学》本科专业用教材

2021年6月:

首届助产学本科生毕业

2022年:

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图片

(2017级全国首届助产学专业本科毕业生)

02 专业招生情况

图片

03 办学优势及特色

南方医科大学经过多年改革与实践探索,逐步创新,形成了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以人文素质教育为特色的助产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助产学专业培养过程形成了思政人文教育全程化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化专业统编教材体系化实践教学平台高端化专业教学团队高层化的特点。

办学条件优良,师资力量雄厚,基础设施齐全。现有博士生导师17名,硕士生导师42名。拥有省级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和护理、助产、人文3个省级教学团队。拥有全国百佳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等13所直属附属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等40余所临床教学基地。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11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是国家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澳大利亚国际循证实践中心JBI全球协作组成员,广东省ICU、新生儿、手术室、糖尿病、伤口造口、老年、肿瘤专科护士培训基地。能够充分满足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需要。

对外办学活跃,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图片

(护理学院老师合影)

图片

(实验室-护士站)

图片

(实验室-抢救室)

图片

(实验室-助产高端模拟人)

图片

(全国护理教师临床技能竞赛特等奖)

04 人才培养

南方医科大学助产学本科毕业生专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成为各大医院抢手的“香饽饽”,往届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澳门镜湖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南方医院、珠江医院等知名妇产专科医院或一流综合性医院。部分学生攻读研究生。

图片

(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华南赛区特等奖银奖)

图片

(学生参加全国护理本科生临床技能大赛获二等奖)

图片

(学院青年抗疫服务队结束抗疫志愿服务后合影)

图片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2021年助产状元 周晓君)

图片

(男助产士 彭斌)

05 精彩活动

校园文化——护士节

国际护士节授帽仪式是护理学院代表性活动之一,通过此项活动,表达护理人对现代护理学创始人南丁格尔的纪念,倡导学院师生继承与发扬南丁格尔精神,激发护理学生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坚定新时代白衣天使的责任与使命,让青年学子在新老传承中,自觉秉承南医大的红色基因,为创新发展护理事业奉献青春的力量。

临床综合能力大赛

每年护理学院举办本科生技能大赛作为检验学校教学工作和教学质量的有效手段,促进大家在相互竞争、合作和交流中,不断完善护理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护理学科创先争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图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