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举办第四期创新创业路演会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28日,由创业学院主办、第一临床医学院承办的南方医科大学第四期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分享会举行。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院团委、院学生处等单位和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出席活动。路演会还邀请了中银粤财、中信证券等30家投资机构出席,会议由创业学院院长张清宇主持。 参与会议的项目负责人向会议展示PPT,并由评委,投资人提问互动。此次参加路演分享的项目全部从南方医院多年临床科研转化成果中...

6月28日,由创业学院主办、第一临床医学院承办的南方医科大学第四期创新创业项目路演分享会举行。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广清,院团委、院学生处等单位和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出席活动。路演会还邀请了中银粤财、中信证券等30家投资机构出席,会议由创业学院院长张清宇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28182615

参与会议的项目负责人向会议展示PPT,并由评委,投资人提问互动。此次参加路演分享的项目全部从南方医院多年临床科研转化成果中产生。路演会旨在增强南方医院优质创新创业项目与市场、行业、资本充分对接,为投资者和科研创新项目搭建互利共赢、交流共创、相互学习的友好平台;促进相关科技成果在有关行业企业的推广应用;激发各方的创意想法,为创新创业注入新鲜血液。

张广清表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区域就业推进工程的方面有重要意义,愿以新医科建设为工作指导方针,带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她希望通过本次分享与各专家,投资人一同助力创新创业项目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突围之道。

本次评审项目顺序为《安柯捷生物科技—开创安全注射新时代》 、《基于糖尿病创面微环境检测的促血管化智能敷料》 、 《胃爱:纳米中药——破除胃癌免疫抑制》 《AI+配方菌—开启艰难梭菌感染精准治疗新纪元》 。各项目负责人详细汇报了项目研究意义、项目核心技术、创新点、推广应用价值效果和融资需求等。

微信图片_20220628182709

微信图片_20220628182809

微信图片_20220628182934

微信图片_20220628183019

评审专家从研究内容、方法思路及申报书撰写等方面逐一指出问题。几位投资人的犀利提问和真知灼见,为路演项目指明发展方向,并启发新的商业思考。

张清宇表示,优良的研发成果和研发基础 需要更多的社会资源,希望有更多良好互动 共同孵化优秀项目,突破技术壁垒,不断给双创环境添砖加瓦。活动尾声,创业学院举办会后交流活动,为我校项目和投资人的进一步沟通交流搭建新的桥梁。

微信图片_20220628183133

路演会项目简介

1.基于糖尿病创面微环境监测的促血管化智能敷料

项目简介:

我国成人2型糖尿病患病率为10.9%。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此类创面保守治疗周期长、难度大;常规手术、清创风险高,多数患者难以耐受手术风险。糖尿病足目前的治疗方法包括控制患者的血糖水平、减缓神经病变进展、改善下肢血液供应、清创和其他手术、减压、负压治疗、治疗感染和应用传统的创面敷料。虽然上述治疗方法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效果,但尚不能令人满意。因此,亟需一种具备创面微环境监测并整合信息传输的智能敷料作为连接患者与医生的智慧平台,具有很高的市场经济与研发价值。

我们设想利用现代网络信息共享技术将患者伤口信息即时与专业医生分享并以此为基础创建一种居家治疗新模式,有望解决上述临床瓶颈。本项目开发一种促血管化、抗菌、全程检测的慢性创面便携智能监测敷料。其主要功能包括:主动诱导创面血管化、营造创面细胞外基质愈合的微环境、创面引流、抑制细菌生长、监测创面愈合(pH、温度)的全过程。有望解决目前临床中慢性创面难以血管化的治疗难题,降低感染风险,提高创面愈合率,有利于创伤部位厚度和轮廓的修复,进一步改善创面治疗外观和功能效果,有利于缓解临床周转压力,节约医疗资源,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后期可取得产品型检报告,有望将复合仿生血管海绵支架敷料产品化、产业化,填补领域空白。

指导老师:杨磊

2.AI+配方菌-开启艰难梭菌感染精准治疗新纪元

项目简介:

人体内存在数量庞大、种群丰富的肠道菌群,作为人体内最复杂的微生态系统,肠道菌群间接或直接地参与了人体的免疫调节、能量供应、营养吸收、消化、脂肪代谢、预防疾病等多个方面。肠道菌群失调是造成艰难梭菌感染最关键的病因。在大量应用广谱抗生素、免疫抑制剂或化疗药物造成肠道菌群失调后,艰难梭菌将定居并过度繁殖成为优势菌群,分泌肠毒素和细胞毒素,进而引发艰难梭菌感染。艰难梭菌感染患病率、疾病严重程度和死亡率明显增加,已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然而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本项目的主要产品——配方菌,是利用明确的细菌种类、按照明确的组成配方混合在一起形成的菌群,通过口服的方式移植到患者胃肠道内,重建新的肠道菌群,实现疾病的治疗。根据本公司现有核心技术及我国相关市场分析,本项目有望为社会带来更大效益。

指导老师:陈烨、刘双江

3.安珂捷生物科技——开创安全注射新时代

项目简介:

随着医药科技的发展,注射美容凭借创伤小、恢复快、细节把握精确、治疗可重复等优势迅速占据医疗美容市场,销售需求急剧增长,每年用于注射美容远超一千亿元。安珂捷致力于打造更加安全的新型钝性注射针,从而更大程度降低注射美容、医疗领域难以避免的血管栓塞、组织水肿等不良事件发生率。同时积极开展创新科研项目,研发并申请更多项目专利,以解决临床实际应用问题,服务占据领域制高点,不断提高产品优势提高市场接受度。

指导老师:毕振宇

4.胃爱:纳米中药——破除胃癌免疫抑制

项目简介:

本产品是利用淫羊藿稀有成分Gh01负载于丝胶蛋白所制成的新型纳米型中药提取成分药物,属于免疫增敏型药物,能够提高胃癌患者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应答率,改善患者预后。我们的产品立足于中药有效成分载体化,着重针对胃癌患者化疗和免疫治疗效果差的问题,对当今胃癌患者防治水平较差的难题有很大改善。

当今中医药市场潜力巨大,但其效果和副作用不能完全掌握,这对中医药的发展产生了一定限制。但是,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和载体化是发展前景极好的一个方向,特别是免疫治疗方向。本团队预期将形成成果转化,将本药物应用于胃癌免疫治疗人群,以增强其疗效,同时保持和加强与三甲医院和生物技术公司合作,有效推广本产品。

指导老师:胡彦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