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举行 “社会实践公益项目及创新创业项目”培育评审会

时间:2022-06-30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24日上午,由创业学院主办的大学生优秀创新创业与社科类社会实践项目培育活动在校本部众创空间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蒋鸿,学生工作部、教学发展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广州各大高校创业学院的院长担任评委,学院领导及老师和22支大学生队伍参加了活动。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培育我校创新创业及社科类社会实践型项目,形成持续培育、逐年出成果的品牌项目库,促进相关科技成果转化,为“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提供...

6月24日上午,由创业学院主办的大学生优秀创新创业与社科类社会实践项目培育活动在校本部众创空间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蒋鸿,学生工作部、教学发展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广州各大高校创业学院的院长担任评委,学院领导及老师和22支大学生队伍参加了活动。

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培育我校创新创业及社科类社会实践型项目,形成持续培育、逐年出成果的品牌项目库,促进相关科技成果转化,为“互联网”、“挑战杯”等赛事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

创业学院院长张清宇介绍了此次评审会的规则,提示参加评审的同学们要树立时间观念,抓好重点。

本次路演共有22个项目,其中有12支创新创业类项目,10支社会实践公益项目。创新创业类项目大部分聚焦在慢病管理和康复等领域,重点关注项目创新性、商业性、团队性、可实现性四个维度的内容。听取各路演团队关于其创业项目的研发背景、行业痛点、产品服务、市场需求等介绍,对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未来商业化、企业合作、有无资金和技术方面的资源支撑、盈利状况,以及在此商业机制和模式下能否实现“自我造血”、“回血”等关系项目延续性发展的问题进行提问,让参与路演的创业者对其创业项目存在的优势和不足有新的认识,并为团队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评委强调,数据的量化和采集是实验最重要的证据来源,准确的市场定位、明确市场需求和使用场景,这些都是一份可靠数据来源的基础。对于一些还停留在规划和假想阶段的创业团队,时间是最好的检验标准。评委代表任荣伟指出,如何使商业化落地,使商业模式具有可复制性和延展性,从而扩大市场领域、拓宽服务范围,这是每个团队都要面临和考虑的问题;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一个团队存在的基础,在商业化模式的带动下,需要关心能够支撑项目持续存在和发展的因素。

社会实践公益项目团队则聚焦于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医疗和教育。此次的社会实践项目具有面向人群广、价值意义大、产业命题新的特点。例如,“承药膳文化,传中医精神”,依托药膳来传承中华文化,其意深远;“乡村赤脚医生”的发展,将为改善乡村医疗卫生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贡献;“药助农”项目的启动也将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奉献力量; “优创支教”团队始终以普及科技创新教育作为动力,致力于改变城乡教育水平不平衡的局面,缩小城乡间教育差距。不仅是乡村地区获益,社会实践公益团队将笔锋对准“叙事医学”,将“科学脑”与“人文心”并重,书写创新式生命健康叙事日记,而对患者生命故事的书写,也标志着医学治疗从“病”到“人”的转变;人类对于生命的思考决定着生命的价值,生命教育则基于此思考向广大民众宣传正确的价值取向。当社会实践项目走进学校,困扰万千医学生的心电图不再是难题,ECG“助学君”集他人之所长,补他人之所短,以“互联网+医学教育”为抓手,先把心电图做好,再在使用方便、成本低、市场广、满足用户刚需的基础下进而将用途拓宽。众评委专家充分肯定了参赛项目的积极性,并对项目团队提出基于商业模式的可复制性和延展性的要求。

本次活动中,各项目团队展现了创业者的风采,多个项目赢得了评委的肯定。

图 各团队得分公示(上为创新创业项目,下为社会实践项目)

历经四个小时,评审会议落下帷幕。在“健康中国2030”的指引下,创新创业项目与社科类社会实践项目将直面人的需求,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康”、“大健康,大卫生”理念。同时,在项目新的要求指导下,各团队将认真做好项目在各个维度上的价值体现,将项目落实落地,切实实现产学研的转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