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学院师生开展“党旗伴我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时间:2022-07-21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曾宇乔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7月10日~7月14日,中医药学院学生党员前往广州从化国医小镇举行2022年“党旗伴我行”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带队,7位专家教授、12名学生党员参加,为期5天。活动共分五个部分,分别是国医小镇支教、杏林小分队义诊、中医药学子研学、慰问当地老党员、向当地村支部学习乡村振兴历程。本活动是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党建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六届,旨在培养医学生党员吃苦耐劳的精神、锤炼学生党...

7月10日~7月14日,中医药学院学生党员前往广州从化国医小镇举行2022年“党旗伴我行”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由中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茜带队,7位专家教授、12名学生党员参加,为期5天。活动共分五个部分,分别是国医小镇支教、杏林小分队义诊、中医药学子研学、慰问当地老党员、向当地村支部学习乡村振兴历程。

本活动是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党建品牌活动,至今已举办六届,旨在培养医学生党员吃苦耐劳的精神、锤炼学生党员服务社会的党性修养、深入基层弘扬中医药文化。

(从化新闻报导本次活动)

为爱支教,情暖童心

支教活动历时三天。支教队员在课堂上教导孩子们制作中药香囊、绘画中草药明信片、合唱歌曲、学习八段锦等课程,让孩子们动脑、动手,学会欣赏美、创造美。通过老师们的引导,孩子们的美育和劳育能力得到了唤醒和强化,他们也逐渐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在心底埋下了“国医种子”。

支教的课程中,小朋友们团结协作,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完成了模型拼装、面具绘画、明信片绘画、香囊制作等“任务”,打造出一份又一份的手工作品。在体育课上,小朋友们跟随支教队员的示范,一招一式地学习太极步以及八段锦,既强身健体又是修养身心。一系列的支教课程,一点一滴地渗透着中医药文化。

岐黄义诊,助力基层

7月12日,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联合学校第五附属医院中医科,在从化区格塘村开展下乡义诊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张绪富教授等多位专家为村民们义诊,医院还向村民免费发赠药物,义诊总人数达100余人次。

义诊过程中,老师们各司其职,村民们围坐在老师们诊台前,让老师们把脉、察看舌象,诉说自己身上或大或小的病痛。

慰问村民,聆听教诲

7月12日,马茜与实践队师生代表前去看望格塘村当地老党员和经济困难家庭。其中,年近70岁、党龄50年的老党员表示每天仍然坚持下地耕作,收割农产品,希望为本村的建设继续“发挥余热”。村民们还表示,希望年轻一代的学子要时常进乡村、下基层,深入了解现今农村发展的情况,勇敢地肩负起振兴乡村的时代重任。

传承国医,研习中药

“国医小镇”为格塘村当地的特色小镇,镇内有着大量中医药资源。支教之余,实践队队员们在“国医小镇”进行了中医研学活动。活动共有三部分:参观文化长廊、参观岭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百草园内打卡越野。

参观文化长廊,大家看到了中医之路的曲折艰难、中医发展的流长、博大精深,体会到了中医药数千年来,造福于中华民族的生存与繁衍,也为世界医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参观岭南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浏览数以千计的中草药标本,中医学子认识到中国医学浩如烟海,必须持之以恒,勤奋苦读,才能学到中医的真髓。研究诸家学术,不可因循守旧,要圆机活法,知常达变,师古而不泥古。

百草园内打卡越野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不仅能锻炼中医学子的体能,而且还可以很好的锻炼中医学子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可以帮助中医学子认识了很多中药、培养自己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收获不仅是乐趣,而且是兴趣的培养。

古人云:“善读者,始乎博,终乎约。”学习中医,不仅要掌握书内的知识,更要了解外界与中医的联系。本次研学活动,中医学子开阔了专业视野,进一步了解到从化当地的中医药发展史,也让同学们感受到“把中医药事业植根基层”的使命。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7月14日,社会实践队伍一行参观了国医小镇所在地格塘村的村史馆,随后在村委会学习室内聆听了村支部潘支书的一节党课。他讲述如何在格塘村实现“城乡融合、以城带乡”,村民上下一心,心怀“不要怕”的艰苦奋斗精神,充分挖掘“山水、村落、生态”等旅游资源,构建村风淳朴、村民自治的和谐乡村文化。同时,通过“乡企合作”,发展有着中医药传统文化特色的“国医小镇”,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及房屋资源,引导并规范村民发展农家乐、茶馆、小超市等家庭经营,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样本。党课结束后,支教队员们纷纷提问关于乡村振兴相关问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