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援疆风采】南医三院周忠信:“刀锋上的舞蹈”助力南疆患者战胜顽瘤

时间:2022-07-29     作者:柯佳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2022年2月,在接到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派广东省2022年“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选派9名医疗骨干和精兵强将,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执行援疆任务。我校援疆专家充分发扬南医大优良传统和“广东医生”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技术帮带、科研帮扶、教学指导、脱贫攻坚、粤喀交融和民族团结等工作中积极作为,为喀什地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优质、...

2022年2月,在接到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派广东省2022年“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选派9名医疗骨干和精兵强将,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执行援疆任务。我校援疆专家充分发扬南医大优良传统和“广东医生”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技术帮带、科研帮扶、教学指导、脱贫攻坚、粤喀交融和民族团结等工作中积极作为,为喀什地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奋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特开设“援疆风采”专栏,一起听听他们的援疆故事,一起感受天山脚下“南医人”的风采。

受访者:周忠信 介入血管外科(主任)

派出单位: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一、主动请缨援疆源自久埋心底的情结

2022年2月19日,伴随着引擎的巨大轰鸣声,广州第九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33名队员搭乘南航专机前往5000公里外的新疆喀什,开始了他们的援疆行程。这一天,他们离开各自岗位,离开各自的父母、伴侣和孩子,开始意义非凡的万里援疆任务。

来自我校第三附属医院的周忠信医生是该批医疗队的一员,之前他通过媒体报道,被时代楷模“马背医生”吴登云扎根边疆为基层同胞健康事业奉献数十年的事迹深深感动,心里早就希望有机会能尽自己所学,为边疆人民、基层群众尽自己的一份力。2021年11月收到援疆通知后,了解到喀什第一人民医院迫切需要一名高年资的血管外科医生支援,他毫不犹豫请缨援疆。广东省卫健委和南方医科大学结合喀什当地需求和周忠信的业务工作能力,立刻批准了他的援疆申请。

从珠江之畔到戈壁荒滩,从白云山麓到天山脚下,扑面而来的塔克拉玛干风味的寒风沙尘挡不住喀什第一人民医院的领导和同行们的热情欢迎。第二天,在经过紧锣密鼓的培训后,周忠信被任命为喀地一院血管外科主任,立刻进入科室开展工作调研;自此,周忠信满怀激情开启了他在喀地一院的援疆帮扶工作。

周忠信(左一)为科室开展深静脉血栓的诊治和预防讲座

二、勇闯高危区让先进技术落地生根

经过深入调研,周忠信发现,喀地一院血管外科于2021年10月独立成科,已成功开展血管外科常见疾病和危急重症的开放、腔内手术,但在颈动脉手术、复合手术(杂交手术)治疗胸腹主动脉疾病和复杂血管通路等方面仍存在空白。而周忠信近年来在颈动脉领域和血管通路方面颇有建树,近8年完成了近百例颈动脉体瘤切除术和颈动脉斑块内膜切除术,成为华南区域颈动脉手术病例数最多的专家之一,且担任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血管通路专委会主任委员,这为帮助当地填补医疗空白领域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南疆幅员辽阔,众多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和维吾尔族同胞常年居住和工作在海拔1500米甚至3000米以上的高寒之地,导致颈动脉体瘤相对内地高发。由于颈动脉体瘤位于颈动脉分叉部位,和颈动脉、颈内动脉及颈外动脉致密粘连且血供非常丰富,手术难度非常大,可谓是“刀锋上跳舞”,稍有不慎,很有可能导致患者术后脑瘫等严重不良后果,因此,颈动脉体瘤根治性手术也被业内誉为血管外科领域高危区。

经过调研,周忠信发现当地很多医生考虑到该手术的复杂性和灾难性后果,往往“绕道而行”,当地除20年前有一位外院专家完成一例II型颈动脉体瘤手术之后,此后再无该类手术病例。周忠信找准发力点,开始有条不紊的临床医教研工作。

2022年3月1日,柯尔克孜族哈利切(化名)阿姨,经过多次辗转,来到了喀地一院的血管外科。根据哈利切阿姨的口述,近半年来,她感觉左侧耳朵根皮肤发紧,而且张口受限,家人发现她本就饱满的左颈部耳下似乎有个鸡蛋大小包块,周忠信根据她的体格检查和影像学资料,基本明确哈利切女士患有Shamblin III型的左侧颈动脉体瘤,瘤体血供超级丰富、颈动脉分叉部致密包绕且周围密布舌下神经主干及颈动脉袢、喉返神经以及迷走神经。

考虑到喀地一院尚未成熟开展颈动脉体瘤根治性手术的经验,周忠信立即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开展该疾病的学习和手术管理的宣教,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他带领团队经过2小时的奋战,顺利完成了教科书式的左颈部颈动脉体瘤的完整切除,免颈动脉阻断、免颈动脉转流和免术毕ICU过渡。术后4小时,哈利切阿姨即能言语交流,神经相关体格检查无任何神经损伤症状体征,术后第7天即拆线出院。

第一例颈动脉体瘤术后合影(左一为周忠信)

在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周忠信结合近10年来百例颈动脉手术的经验,反复向团队宣教颈动脉体瘤的诊治流程,引领骨干医生揣摩手术技巧,协助护理团队形成手术期管理流程。两个月内,周忠信在血管外科一众骨干力量的配合下,完成了9例颈动脉手术,其中7例为III型颈动脉体瘤,使喀地一院成为南疆年颈动脉手术最大病例数单位。

由于南疆地区多山,患者需要长途跋涉才能就医,同时,颈动脉体瘤的诊治复杂性和手术高风险,使得很多患者不得不辗转多地就诊。因此,在南疆地区开展该疾病的诊治不仅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更为南疆地区广大患者带来了曙光。

周忠信(右一)与“徒弟”买买提明医生

三、迎难而上开展南疆两个“首例”

1、开展南疆首例高难度主动脉夹层杂交手术

再热普(化名)是一位61岁的维吾尔族阿姨,经会诊转入喀地一院后,周忠信根据多年的大血管腔内和杂交手术的经验,结合影像学表现,明确诊断再热普阿姨为Kommerell憩室继发胸主动脉夹层,即主动脉畸形基础上动脉瘤继发夹层。这是喀地一院首次临床诊断血管外科领域这一少见且病理生理过程凶险的疾病。

根据影像学结果,周忠信与血管外科团队不敢懈怠,经过一次次的推敲与讨论,血管外科团队针对再热普阿姨的病情确定了杂交手术,即弓上分支搭桥+腔内修复术,这在南疆也是首例高难度主动脉夹层杂交手术。周忠信介绍道:“采取开刀的方式将右锁骨下动脉吻合于右颈动脉以重建头臂干、以延长获得锚定区,使得Kommerell憩室获得支架隔绝和左锁骨下动脉经分支支架获得血供,成为一个相对微创、费用下降、疗效靠谱的术式。”

在确定了手术方案后,周忠信带领团队在手术室护士、麻醉团队保障下,随即对再热普阿姨进行了右锁骨下动脉吻合于右颈动脉手术,2天后再次行主动脉夹层覆膜支架腔隔绝术,2期手术均顺利完成,术后第九天再热普阿姨便顺利出院了。

血管外科副主任阿布都克尤木深有感触:“本例病例的准确诊断和及时复合手术治疗,使得我们的医护团队获得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让我科团队在诊治罕见疑难复杂血管疾病方面获得了一个进步。非常感谢周主任的及时帮带!”

周忠信(右四)与患者合影

2、开展南疆首例高难度贵要静脉翻转动静脉造瘘术

艾大叔(化名)是一名血液透析多年的尿毒症患者,因为血管条件不好,造成了他的动静脉内瘘反复血栓形成而闭塞无法使用。家人曾带着他多次辗转疆内各大医院治疗,但长期使用置管带来的并发症以及长途跋涉的治疗费用,使得艾大叔一家的生活愈加拮据。当听闻喀地一院来了一名广东血管外科名医时,艾大叔怀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喀地一院进行治疗。

周忠信接诊后,经仔细检查艾大叔上肢,发现其贵要静脉血管条件良好,然而贵要静脉处于手臂下方,易受压迫导致瘘闭,同时其位置又不便于穿刺。经过反复慎重思考,他做出了拟行贵要静脉转位动静脉造瘘术的决定,这也是南疆首例高难度贵要静脉翻转动静脉造瘘术。为了确保手术的顺利实施,更好的让本地医师快速掌握该手术的技巧,周忠信在手术中毫无保留示范讲解手术要领,手术十分成功,顺利解决了困扰艾大叔多年的病痛。

“这么多年到处看病求医,我都已经快放弃了,是周医生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热合麦特(谢谢)!”术后艾大叔激动地说道。

医者仁心,这是所有医务工作者的共同之处。作为一名援疆干部,周忠信说自己的援疆初心,就是想把健康带给更多的当地同胞,使患者免受病痛折磨。援疆半年来,在当地同行和援疆队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周忠信在喀地一院的日常工作深度融入,到处都有他参与或主持诊治过程的身影,他把细致入微的关爱,带给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而大家对他的充分信任和殷殷期待,更是他工作中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疆,对我来说曾是一个遥远的地方,援疆,让我有机会走进新疆,融入新疆。不远千山万水选择来到新疆,并非一时冲动,而是这片热土,需要有人来帮助建设,我愿为边疆人民、基层群众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忠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