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援疆风采】南医三院杨建昆:返乡援疆的赤子情怀

时间:2022-08-02     作者:柯佳   编辑:罗晓月   点击:
新闻摘要:2022年2月,在接到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派广东省2022年“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选派9名医疗骨干和精兵强将,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执行援疆任务。我校援疆专家充分发扬南医大优良传统和“广东医生”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技术帮带、科研帮扶、教学指导、脱贫攻坚、粤喀交融和民族团结等工作中积极作为,为喀什地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优质、...

2022年2月,在接到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派广东省2022年“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选派9名医疗骨干和精兵强将,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执行援疆任务。我校援疆专家充分发扬南医大优良传统和“广东医生”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技术帮带、科研帮扶、教学指导、脱贫攻坚、粤喀交融和民族团结等工作中积极作为,为喀什地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奋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特开设“援疆风采”专栏,一起听听他们的援疆故事,一起感受天山脚下“南医人”的风采。

受访者:杨建昆 泌尿外科(主任)

派出单位: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新稻翻匙香雪流,田家入市乘凉秋”这句来自纪晓岚的诗句,形容的就是有着“塞外江南”之称的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每年秋季,米东万亩稻田遍地金黄,犹如金色的海洋,因盛产水稻,当地也成为新疆有名的稻米之乡,“新疆儿子娃娃”(新疆对男儿的尊称)杨建昆就出生成长在这“金黄的稻田里”。

由于母亲从事医学工作,在家庭的熏陶下,杨建昆追随母亲走上了学医的道路,本科和研究生均就读于新疆医科大学,毕业后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工作;2010年因工作调动,他远离家乡来到了5000公里外的广州,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虽已在广州学习生活了十余年,但杨建昆对于故乡新疆总有一份魂牵梦绕的情愫。“我想为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出一份力,用我的所学所能为新疆多做一点贡献。”2021年11月,从单位组派援疆医疗队的通知中,杨建昆第一时间了解到喀什第一人民医院需要一名泌尿外科医生支援,他马上填写了援疆申请,广东省卫健委和南方医科大学结合喀什当地需求和杨建昆的业务工作能力,批准了他的申请。2022年2月,杨建昆作为援疆专家飞赴万里之遥,抵达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随即被任命为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他迅速转变角色,正式开启他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

援疆医疗队队员杨建昆(左三)、周忠信(左四)出发前合影

一、精医仁术帮助女童战胜顽疾

喀什地区气候干燥,降雨少,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少数民族独特的饮食习惯,导致结石病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倍,泌尿系统疾病成为南疆地区的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影响了喀什当地患者健康,而且当地泌尿系结石、泌尿系结核以及泌尿系肿瘤的患者病情相对复杂,很多都在病情严重或晚期的情况下才来就诊。杨建昆利用自己在泌尿系疾患微创治疗方面的专长,结合当地患者疾病地域特征,在泌尿外科疑难杂症中探索找准了突破口。

2022年5月,一名家住叶城县的12岁小姑娘尼加提(化名),诊断出右肾结核、右侧腰大肌脓肿伴腰背部窦道形成,病灶处每天流脓,时常弄脏衣服。两年来,虽一直口服抗结核药物,配合反复伤口换药等治疗,但是小姑娘的腰背部窦道一直未好转,无法正常上学学习,甚至日常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家人带她到处求医就诊,均未得到有效治疗。这场意外使得家里的积蓄所剩无几,束手无策的尼加提一家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了广东来的杨建昆。

收治入院后,杨建昆带领团队积极完善尼加提相关的检查,并进行了多学科讨论,讨论中专家发现尼加提右肾与肾周围的组织(肝脏、结肠、下腔静脉、腰大肌)严重粘连,“放任肾结核发展会继发感染,使患者更痛苦,事不宜迟,需要立即手术。”杨建昆判断道。

确定手术后,有个问题让专家团队犯了难,根据医学影像显示,患者肾结核巨大,腹腔内脏器粘连严重,手术空间狭小,用腹腔镜手术稍有不慎就会挤压到血管。而开腹手术出血量大,患者术后愈合慢,疼痛倍增。杨建昆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为患者做腹腔镜下右肾切除术联合右侧腰背部窦道切除术。

经过精心策划和充分准备,杨建昆和马波两位援疆专家应用层面外科学理论,在狭小的手术空间中熟练地操作着,一边剥离一边凝血,最终成功分离右侧结核肾与周围粘连的升结肠、下腔脉、右侧肾上腺、肝脏、右侧腰大肌等周围脏器组织器官,手术历时两个小时,非常顺利,术中未发生周围正常组织及血管损伤,几乎无出血。

杨建昆(左一)在手术过程中

“热合买提,热合买提!”事后,尼加提妈妈用维吾尔语不停地表示感谢,饱含热泪的眼中满是感激和欣喜。

二、言传身教倾授同行精湛技术

为了给喀地一院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变“输血”为“造血”,杨建昆积极利用后方资源,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班,已经成功举办了南疆首期泌尿腔镜技术培训、南疆首期前列腺增生等离子剜除规范化治疗培训等3次泌尿外科微创诊疗技术培训班。

杨建昆开展培训讲座

培训班上,杨建昆与全疆外科同行分享了微创理念及现代微创腔镜外科先进技术治疗疾病的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并就泌尿外科高难度手术技巧、难点和如何避免并发症等问题做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他亲自上阵,利用训练设备手把手指导当地学员们进行缝合、电刀、超声刀等各项技术操作,帮助当地学员提升腹腔镜操作的熟练度,积极推动南疆各地州泌尿外科基层医生微创技术的进步。

杨建昆(前排右二)参加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暨南疆地区)腔镜培训班

三、齐心协力完善专科诊疗体系

半年来,杨建昆不断利用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在当地开展了腹腔镜下复杂囊性肾癌的根治术、腹腔镜下肾上腺肿瘤切除术、腹腔镜下肾肿瘤肾部分切除术、腹腔镜下肾癌根治术和腹腔镜下盆底悬吊重建术等泌尿外科四级手术,尤其在泌尿外科领域,竭力为当地的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好的医疗服务,为当地同行提升诊治水平做好帮带和“推手”。

“有需求才有了援助,我想尽自己所能,强优势补短板,进一步完善喀地一院泌尿外科的诊疗体系。”杨建昆在前几批援疆专家的基础上,对学科的发展方向进行了精细化布局和长远规划,在强化原有特色的基础上,探索和发展前沿的医疗特色。此外,他还多次深入喀什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进行义诊、授课、查房等,帮助基层医生使更多患者受益。

南疆首期泌尿腔镜技术培训班合影(杨建昆为前排左六)

在下一步工作中,杨建昆计划进一步打造南疆地区腹腔镜规范化治疗和技术推广平台,按照临床医师培养计划和要求陆续开设学习班,并在授课模式、手术水平以及知识密度方面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创新,让更多的当地同行和基层单位受益。杨建昆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喀地一院泌尿外科的医疗水平得到一定提升,更希望为南疆地区泌尿外科整体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新疆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一段援疆路,一生援疆情”对我有更深刻的意义和更特别的体会。作为“新疆儿子娃娃”,通过踏踏实实地工作,为家乡的老百姓消除病痛是我最大的心愿和最大的幸福。

——杨建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