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援疆风采】口腔医院罗恒:守护口腔,以天使情怀树起广东援疆医生的口碑

时间:2022-08-10     来源:罗恒    作者:柯佳   编辑:罗晓月   点击:
新闻摘要:2022年2月,在接到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派广东省2022年“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选派9名医疗骨干和精兵强将,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执行援疆任务。我校援疆专家充分发扬南医大优良传统和“广东医生”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技术帮带、科研帮扶、教学指导、脱贫攻坚、粤喀交融和民族团结等工作中积极作为,为喀什地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优质、...

2022年2月,在接到广东省委组织部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派广东省2022年“组团式”援疆医疗队的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选派9名医疗骨干和精兵强将,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执行援疆任务。我校援疆专家充分发扬南医大优良传统和“广东医生”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在技术帮带、科研帮扶、教学指导、脱贫攻坚、粤喀交融和民族团结等工作中积极作为,为喀什地区各族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奋力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特开设“援疆风采”专栏,一起听听他们的援疆故事,一起感受天山脚下“南医人”的风采。

受访者:罗恒 口腔科(副主任)

派出单位: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溶化灌农庄。”伴随着耳机里悠扬的歌声,我校口腔医院罗恒跨越万里,走下飞机的舷梯,踏上了千年古城新疆喀什的土地。雪山、高原、沙漠、绿洲,能想象到的壮美景观,都能在这里找到;喀什新城的个性招牌,喀什古城的彩色门窗,是极具时光交错的赛博朋克;在喀什街头,不时响起的冬不拉、马头琴,以及摆满瓜果的小屋前院,都漫溢着西域式的热闹与繁华。顾不上细细品味古城风韵,作为广东省2022年“组团式”援疆医疗队成员的罗恒,很快换上白大褂,走进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开始了他为期一年的对口帮扶工作。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合影(罗恒前排右四)

一、精湛技术,助推学科建设

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成立于1954年,从2017年至今共接受我校6批8人次的专家援助。2018年9月,喀地一院与我校口腔医院签了专科联盟协议,至此科室发展驶上快车道,医教研协同发展,齐头并进,目前已经发展为南疆三地州的龙头科室。

罗恒作为口腔领域的专家,擅长各类残冠、残根的保存修复,熟练应用各类固定义齿、活动义齿、精密附着体义齿修复缺失牙等技术。在担任喀地一院口腔科副主任后,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运用先进技术,帮助解决当地群众的各种口腔疾病。

罗恒在科室讲解瓷贴面修复技术知识

42岁的张女士数天前因牙外伤导致双侧上前牙牙体缺损,爱美的她希望在创伤最小的情况下将牙齿恢复到以前的外观,但奔波多家医疗机构咨询后均被告知希望渺茫。抱着最后的期翼,张女士来到喀地一院求医。

罗恒在了解张女士的病情及需求后,详细检查了她的患牙情况,综合评估后提出了瓷贴面修复的治疗方案。“瓷贴面与传统全冠修复技术相比,创伤小、磨牙少、无需麻醉、操作快捷、美观性高,且远期修复效果好,成功率高,是较为理想的诊治方式。此外,由于喀什地区地理原因,‘氟斑牙’患病率相对较高,居民想要改善前牙美观时,贴面也是最佳的修复方式。”罗恒介绍道。

拟定技术方案后,罗恒带领口腔科医护团队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评估、器械准备、技术路径分析等,他在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当地科室同事的传帮带教,力争将此项新技术留在本地。

罗恒(右二)指导口腔科医生们分析患者影像资料

张女士的手术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手术磨除部分牙体组织,预留充足的修复空间,之后制取并灌制模型,进行超薄瓷贴面的制作;第二次手术进行相应的基牙处理等操作,顺利完成前牙瓷贴面修复。术后,张女士的困扰得到解决,重新绽放出了美丽笑颜,“特别感谢喀地一院的广东专家,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的牙齿恢复如初,真的太开心了!”

罗恒(右一)实施手术

该项手术的顺利完成,实现了喀地一院口腔科前牙瓷贴面修复技术零的突破,不仅让患者的口腔更健康,更有效提升了喀什地区及周边地区的口腔修复技术水平,进一步促进当地口腔医学水平的发展。

二、精准施策,助力口腔人才培养

喀地一院口腔科自2016年成为口腔全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以来,积极引进我校口腔医院的培养模式,完善了全科医师的入科教育、相应病种的培训计划。在我校历年援疆专家的帮助指导下,专业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已经成为南疆四地州唯一一家国家口腔医师资格技能考试基地。截至目前,共为基层培养了口腔专业人才37名,6年时间里规培生毕业合格率100%。

罗恒深知援疆时间有限,需要做的工作千丝万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这样,才能“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专业队伍”。他在科室主任努尔比亚·阿不都西库的帮助下,根据喀地一院口腔专业的现状和发展需求,逐步理清科室发展方向和需求。一方面通过学术讲座、疑难病例讨论、操作示范等措施规范已经开展的临床基本诊疗项目,严格要求年轻医生的工作方法与基本技能;另一方面对瓷贴面修复技术、纤维桩修复技术等先进技术,每月安排临床实操课,带领种植修复科医生和规培学员积极开展新技术新疗法的实操培训。

罗恒(右一)开展临床实操课

为了加强口腔医务人才队伍培养,罗恒还积极落实医院“师带徒”模式,手把手培养本地种植修复科徒弟,在教学查房、手术指导、疑难病例讨论、课题申请等方面开展传帮带。他严谨的态度、细致的讲解、周到的关怀,让当地的青年医生受益匪浅。

罗恒(右三)与“徒弟”古则丽阿依·阿不都卡德尔(右二)

三、投身公益,惠及各族群众百姓

半年来,罗恒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的时间,多次深入喀什地区基层医疗机构和社区,积极开展义诊、宣传和授课活动。他积极响应自治区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领导小组和地区卫健委的号召,踊跃参加适龄儿童免费涂氟和大型口腔健康普查活动,通过微信推广和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向当地家长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帮助增强当地百姓的口腔保健意识,加强了援疆干部与各族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赢得了大家的一致欢迎和好评,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推进“健康口腔”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援疆干部“心系百姓、情系健康”的为民情怀!

罗恒(右二)参加普查活动

罗恒还化身“宣讲员”,积极参加医院的科普宣传活动,为医院公众号“粤来越健康”栏目及抖音号录制视频,宣传口腔健康知识。此外,他还在英吉沙、疏附、疏勒、岳普湖等多个县医院组织义诊活动,通过演讲、发放宣传页、实地咨询治疗等方式帮助当地群众有效解决口腔问题,提高爱牙意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也为受援医院口腔科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罗恒(左一)参加疏勒县义诊活动

自今年2月入疆以来,罗恒担任喀地一院口腔科副主任已有6个月的时间,虽然时间短暂,但接过援疆工作“接力棒”的他,深感压在肩头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罗恒说:“患者的需求是发展口腔事业的动力,每当看到一双双渴望求助的眼睛,我的内心就涌动着要帮助他们的使命感。”在喀什这片热土上,罗恒用赤诚书写着帕米尔高原上的人生新篇章。

生命的价值在于其精彩神奇的过程,我们无法控制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通过增加它的精彩度,不断充实自我的人生价值。援疆亦是如此,我将全力以赴谱写这一段帕米尔高原征程的精彩!

——罗 恒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