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参加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暨第五届科普嘉年华启动仪式

时间:2022-09-21     来源:基础医学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毕振宇 张璐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17日, 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暨第五届科普嘉年华在华南国家植物园拉开序幕,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受邀与超百家科普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来视频致辞。活动现场向广州科技传播联盟首批科学传播大使、广州科普研究智库首批专家颁发了聘书,向2022年广州市科普工作优秀单位、优秀科普工作者和优秀科技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授牌。主会场共设“非凡十年”科技成就展、生态文明、湾区...

9月17日, 2022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暨第五届科普嘉年华在华南国家植物园拉开序幕,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受邀与超百家科普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发来视频致辞。活动现场向广州科技传播联盟首批科学传播大使、广州科普研究智库首批专家颁发了聘书,向2022年广州市科普工作优秀单位、优秀科普工作者和优秀科技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授牌。

主会场共设“非凡十年”科技成就展、生态文明、湾区前沿、“四深”(深海、深空、深蓝、深地)探索、乡村振兴、文明印记、数字互融、健康医疗、食品安全、科普未来等10大展区143个展位,集中体现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及科技成果在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的成效。当天还举行了科普大讲坛、科普微课堂、科普纪录片首发、科普秀节目表演、科普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约800名市民参加了此次现场活动,共同感受到科技创新改变生活、点亮未来的巨大魅力。

在启动仪式的健康医疗区,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科普志愿者徐畅、程浩然、蔡东炫、陈晓枫通过人体管道铸型标本、人体标本、人体模型展品展示、科普宣讲,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人体结构、器官功能,让公众更清楚的认识自己的身体、了解良好生活方式对疾病预防的重要性。

此次活动不仅展出了人体科学馆最具代表性的人体管道铸型模型,还将钟世镇院士团队最新科研成果产品3D打印标本带到了现场。这些科技珍品展示了人体科学的奥秘,还给参观者带来了艺术的享受,拉近了前沿科技与普通市民的距离,吸引了大批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摩。

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将持续至9月21日,活动期间,广州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学会、企业、学校、科研院所等187家单位和机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科普活动218场次,并且组织广州地区符合开放条件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等单位共97家,免费向市民开放。全市11个区同步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掀起科普活动热潮,着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普惠共享。

此次全国科普日活动由广州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林业园林局、市工商联、市文联、中科院广州分院、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广东省科学院等19个单位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张景中,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魏平,市委副书记陈向新,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孙龙涛,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定强,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曙,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柳,以及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主办与承办单位领导等出席启动仪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