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方舱医院硬气模实验室核酸检测:成千上万次操作不能有一点偏差

时间:2022-11-22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工作虽然累和苦,但只要想到我们是与新冠赛跑,不由地浑身都是劲。”按照省卫健委统一安排,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派出检验医学科3位专家支援广州市琶洲方舱医院核酸检测工作,经过短暂的培训,首日上岗他们便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伴着不灭的灯光,开始方舱13小时。图1:梁海燕(左)、郭维龙(中)、蔡海丽(右)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合影(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第五附属医院郭维龙、梁海燕、蔡海丽3人...

“工作虽然累和苦,但只要想到我们是与新冠赛跑,不由地浑身都是劲。”按照省卫健委统一安排,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派出检验医学科3位专家支援广州市琶洲方舱医院核酸检测工作,经过短暂的培训,首日上岗他们便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伴着不灭的灯光,开始方舱13小时。

1:梁海燕(左)、郭维龙(中)、蔡海丽(右)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合影(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图1:梁海燕(左)、郭维龙(中)、蔡海丽(右)在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合影(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第五附属医院郭维龙、梁海燕、蔡海丽3人虽然都是经验丰富的抗疫“老将”,但他们认真学习,没有一丝一毫的放松。梁海燕介绍,上岗前大家认真学习人员管理制度、质量控制管理制度、生物安全管理制度、新冠初筛阳性复检流程等。郭维龙说:“核酸检测是一项严格且精细的工作,每份标本都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传染源,所以每道检测流程都必须严格规范操作,不容疏忽。”

在气膜实验室,梁海燕和团队组员主要负责加样,这是核酸提取之前的重要一环。工作时,胳膊几乎悬空着,一手拿起核酸采样的试管,拧开红色管盖,一手移液枪将试管样本移到反应板。“每板有96个小孔,要不偏不倚、精准地加进去。”梁海燕说,“每天要连续重复几千上万遍这样的动作,必须准确无误地操作好每一次加样。”

2:蔡海丽在查找复查标本(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图2:梁海燕(左)、蔡海丽(中)在进行核酸加样(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因为长时间工作,胳膊酸痛是家常便饭,但是大家都没有一点抱怨,抢着干活。工作第一天,梁海燕和团队组员协作完成手动加样3000多管,卸下浑身湿透的防护服,脸庞深浅交替的口罩勒痕清晰可见,双手也被汗水泡得发白,“工作下来我一口气能干掉2瓶500ml的矿泉水。”

“哪里需要人,我就去哪里。”蔡海丽主动申请负责核酸提取工作,与其他团队组员近距离与病毒“交手”。一有空闲她就会立即协助加样、清理垃圾、转移样本、准备耗材、查找复查标本等后勤工作。

3:蔡海丽在查找复查标本(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图3:蔡海丽在查找复查标本(来源: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面对每天几万管标本,大家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一旦全副武装进入核心检测区,少则3小时,多则5、6个小时才能出来。让蔡海丽最为感动的是,在这里,所有人都战斗力十足,每当轮换吃饭,大家围坐一起时仍不忘讨论工作流程梳理、总结和经验分享。“能够成为这里的一员贡献抗疫力量,我深感自豪。我们多做点、做好点就能为市民提供多一点的便利服务,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