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勇做住院医师培训改革先行者 争当模拟医学领头羊

时间:2022-12-07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石红梅、李敏华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25日-30日,2022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高峰论坛召开。论坛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等15家单位协办,主题为“医心向党,规范先行,提质增效”,共设1个主论坛,13个分论坛,10个工作坊,采取线上方式举办。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是我国毕业后医学教育界的巅峰盛会,共邀请203名住培管理与教学专家作学术报告,累计观看超6万人次,为各级住培管理人员和教学人员搭建了交流...

11月25日-30日,2022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高峰论坛召开。论坛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等15家单位协办,主题为“医心向党,规范先行,提质增效”,共设1个主论坛,13个分论坛,10个工作坊,采取线上方式举办。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是我国毕业后医学教育界的巅峰盛会,共邀请203名住培管理与教学专家作学术报告,累计观看超6万人次,为各级住培管理人员和教学人员搭建了交流互鉴、互相学习、共同提升的平台。珠江医院副院长夏欧东,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教授、钱丹丹老师、周志星老师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民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下的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作论坛开幕式致辞,杨民强调,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必须结合行业时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规范开展毕业后医学教育,提升医学教育质量。

在目前医疗大环境下,如何落实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细则要求,保障专培医师拥有足够的实践机会,已经成为各专培试点基地急需深入思考并探索解决的重要问题,模拟虚拟技术已被广泛证实在专科医师培训中具有良好效度,是开展专科医师临床能力培训的有效手段。夏欧东以《模拟虚拟技术在专科医师临床能力培养中的实践与探索》为题,系统阐述了国内外专科医师临床胜任力维度及培养要求,总结了模拟虚拟技术在专科医师培训中应用的形式与效果,并从专科技能分层培训(操作性技能培训)、急危重症病例处理(非操作性技能培训)两大方面介绍我院3个专培试点基地与临床技能中心如何开展紧密合作,进行资源整合与课程实施,为我国专培建设提供珠江经验。

作为青年医师成长和培养的重要平台和实施载体,临床技能中心运用现代技术为学员提供了更多实操机会,实现了模拟医学教育与床旁训练的紧密结合,是解决临床实践困境和难题不可或缺的必要手段。田京从国内临床技能中心的普遍性问题入手,对场地的规划布局、模型的分类管理提出了创新性的建设性意见。并以“创伤中心模拟综合培训课程”为例,解读了建设高水平专职师资团队、打造专科技术模拟课程体系对提高临床技能中心使用率的重要意义,为医学模拟教育事业的发展探索了创新性模式和路径。

思政教育是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作为住院医师六大核心胜任力之一,“沟通合作”能力培养对儿科专业学员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钱丹丹引入儿科住培医师医患沟通及其能力培训存在的痛点,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融会贯通,应用卡尔加里-剑桥指南,构建了“三递进、二阶段、三形式、三评价、一整合”的整体框架,建立了一套系统性、流程化、高效率、易操作且行之有效的儿科住院医师医患沟通能力分层递进培训方案,为如何在住培医师培养过程中融合课程思政与模拟教学提供了借鉴。

2021、2022年,国家先后发布2批共14项住培教学活动指南,为规范开展教学活动提供了有效指导,我院临床技能中心前瞻性地将基本技能操作规范与分层递进培养要求相结合,积极探索训练模式改革。周志星以内科专业的培训细则与床旁操作技能要求为基础,系统介绍了珠江模式应用模拟教学技术构建分阶段技能课程培训体系的措施和做法,并以呼吸内科基本技能胸腔穿刺术为例,演示并探讨了如何针对不同年级的住院医师开展床旁技能操作指导,为实施标准化、规范化、同质化分层培训提供了指引。

近年来,珠江医院临床技能中心通过整合、开发、创新应用医学模拟教育手段,遴选培训高水平模拟医学骨干师资,初步构建了分层递进、专科延伸的住培临床技能课程体系,完成了新临床技能中心升级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业内领先的模拟医学教学平台与管理团队,稳步推进具有珠江特色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分层培训方案。即将喜迎75周年院庆的全体“珠江人”将继续秉承“崇德、尚和、精医、济民”的院训,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持续推进住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