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科室主任、支部书记培训会

时间:2023-03-06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伍晓丹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4日-5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专题举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科室主任、支部书记培训会。全体与会人员凝聚“坚持一盘棋、画好同心圆”的共识,紧紧围绕不断提升学科专科管理者能力、确保年度重点工作落地,打造学科专科特色品牌和人才梯队、推进医院学科专科长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把部门工作融入到支撑全院、服务全院大局中创新谋划,群策群力、求实务实,共商发展大计,共话建设良策。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科室主任,各...

3月4日-5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专题举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科室主任、支部书记培训会。全体与会人员凝聚“坚持一盘棋、画好同心圆”的共识,紧紧围绕不断提升学科专科管理者能力、确保年度重点工作落地,打造学科专科特色品牌和人才梯队、推进医院学科专科长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把部门工作融入到支撑全院、服务全院大局中创新谋划,群策群力、求实务实,共商发展大计,共话建设良策。

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科室主任,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机关相关骨干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院院长郭洪波主持,党委书记王前作开班动员。

王前书记强调咬定高质量发展主线

王前高度肯定了此次会议务实的会风与显著的成效,表示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更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实现年度发展目标的信心。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王前指出,在更新观念、增长能力的同时,重点还要狠抓落实,其中重点处理好党建和业务、当前与长远、速度与质量、学科与人才、科研与教学、整体与局部、硬件与软件等几个方面的关系,有困难时对自己狠一点,有阻力时对矛盾狠一点,有歪风时对错误狠一点,关注结果,关注细节,以抓铁留痕的精神推动年度目标的实现。

王前强调,要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必须党建引领,坚持正确方向;必须解放思想,树立争先志向;必须担当尽责,大兴求实之风;必须迎难而上,筑就奋进力量。把此次研讨会的成果,注入到医院中心工作的主旋律中,围绕国内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医院的发展战略,以奋斗姿态,全力推进医院高水平发展。

郭洪波院长部署医院年度重点工作

郭洪波在总结近期医院医教研紧锣密鼓地抢抓机遇、布局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围绕医院年度重点工作和重点专项任务,从六大方面进行部署和强调:党建引领,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创新驱动,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绩考提优,跻身综合实力第一梯队 ;学科攀峰,打造珠峰计划;人才创强,打造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辐射带动,勾勒互联共建宏伟蓝图。

郭洪波强调,全院各部门、各科室要立即展示开局之作为,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全面探索改革、创新、发展的珠江路径。希望全院精诚团结,一起从春天出发,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激荡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气象,奋力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阔步前行、勇闯新路。

经验分享传经送宝

如何当好科室主任、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此次研讨会特邀三位国内知名专家作专题培训。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原主任刘进教授以《三级医院“绩效国考”与学科建设》为题,结合华西麻醉科全国领先的发展经验,强调科主任必须愿意并能够为全科人服务,要团结全科人员以“临床为本、教研强科”,把临床工作做到最好,使学科发展满足医院发展(绩效国考)和社会及病人的需要,使发展目标成为科室全体领导和人员的共同意愿。

▲ 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原主任刘进教授

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夫教授在比较中美大型综合医院的差异以及对未来医院发展趋势的分析基础上,深入解读了科室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应重点关注哪些指标、如何制定规划以及采取何种发展策略。

▲ 海南博鳌医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夫教授

南方医院检验医学科主任郑磊教授以所在科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为例,分享了科主任应如何发挥影响力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其中,重点强调全面运用个人、集体、系统三个维度的动力与能力等六种影响力,促进医教研和党建工作均衡可持续发展。

▲ 南方医院检验医学科主任郑磊教授

作为珠江医院与三水区政府合作建设的重点项目,珠江医院三水医院今年即将开业运营。此次研讨会上,三水区区长黄海专程莅临现场,深入解读了三水区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规划。

▲ 三水区区长黄海

医院检验医学部主任周宏伟、特需医疗服务中心主任方驰华、麻醉科主任张鸿飞、客户服务中心主任丁冬梅、临床技能中心主任田京、重症医学科主任常平分别分享了各自科室建设发展经验及下一步工作的创新谋划与思考。

专题讲解汇聚智慧

3月4日下午,全体与会人组分四个小组,立足本部门本科室岗位实际,围绕如何高质量完成科室主任、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如何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医院重点专项工作,如何建设临床专科、亚专科特色品牌与人才梯队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碰撞思路、汇聚智慧,整个分组讨论现场充满着渴望发展、谋求发展、加快发展的气氛,洋溢着昂扬、向上、求是的精神。

3月5日上午,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军、贺跃箭,副院长冯常森、吴汉森、夏欧东、高凯,以及处室领导王志远、颜建云、李萍、宋喜国、李超、王灵晓、张琰分别围绕党建文化、学科人才、医教研护管等具体专项年度目标的完成思路与方法进行了讲解,言简意赅、直击要害。

▲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立军

▲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贺跃箭

▲ 副院长冯常森

▲ 副院长吴汉森

▲ 副院长夏欧东

▲ 副院长高凯

近期,广州市卫健委正式公布了广州地区临床高新、重大和特色技术项目名单。医院5个项目荣誉上榜,其中,脑血管病中心主任段传志获评重大技术,特需医疗服务中心主任方驰华、影像诊断科主任温志波、肝胆二科负责人潘明新、乳腺外科学术带头人罗云峰获评特色技术。研讨会上,医院党委书记王前、院长郭洪波分别为上榜专家授牌。


▲ 广州市高新、重大、特色技术项目授牌仪式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三水医院。


两天的会议,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与会科室管理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工作目标更明确,工作路径也更清晰了。接下来将认真复盘总结这两天的所思所获,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咬定年度工作目标,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创新管理、对标找差,振奋精神、以上率下,推动科室和医院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