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一路追梦 从未改变 让百姓不出坪山看好病

时间:2023-03-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坪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效果图。站在2023年的春天,冯天元回忆起42年前,接到县招生办送来的电报,那个电报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励志学医,当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的绣球抛来,他毫不犹豫地接住了。从此,他再也没有离开过母校南方医科大学。2019年9月,坪山区人民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签订了《合作共建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协议》,冯天元带着学校给他的新任务来到了坪山,担任深圳市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总院长、坪山区人民医...

坪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效果图。


站在2023年的春天,冯天元回忆起42年前,接到县招生办送来的电报,那个电报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励志学医,当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的绣球抛来,他毫不犹豫地接住了。从此,他再也没有离开过母校南方医科大学。

2019年9月,坪山区人民政府与南方医科大学签订了《合作共建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协议》,冯天元带着学校给他的新任务来到了坪山,担任深圳市坪山区医疗健康集团总院长、坪山区人民医院执行院长。

坪山区是年轻的行政区,医疗卫生服务基础薄弱。借助大学的力量,把医院办好,建设“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集团,让坪山居民小病不出社区,大病不出坪山,是冯天元来到坪山之后的使命。如今三年过去,医院发展如何?南都《高见》本期走进坪山区人民医院,专访院长冯天元。

最先做什么?

抓好三件事,弥补坪山医疗短板

坪山区人民医院最初是惠阳县坪山公社卫生院,之后成为街道医院,坪山成立新区后成为新区人民医院,2017年成为坪山区人民医院。冯天元来到坪山之后,面临的是一个底子非常薄弱的区级人民医院。摆在冯天元面前的两大问题,一是人才,高学历专家非常少,绝大部分是本科、大专,只能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稍高难度的手术,稍复杂的治疗技术都没有开展。二是硬件,医院规模非常小、空间狭窄,想引进先进的设备,都没有地方摆放。作为深圳市东部的后发高地,坪山区的卫生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匹配,坪山区与南方医科大学合作也因此诞生。

“来之前对这里不够了解,到这里工作后,发现面临的困难比较多。我们的目标是建立面向基层的大学附属直属医院,建立医疗健康集团,东部的医疗高地,但现实和目标反差很大。”冯天元说,尽管如此,他还是接受了这场挑战,他相信所有的困难,都可以通过奋斗改变。

坪山区人民医院首先的定位是面向基层的医院。所以冯天元要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专家引来坪山。“我采取了双下沉,一是依托大学优势,让广州的专家来坪山坐诊、手术、查房,让坪山人不出坪山就可以享受广州的高端医疗资源。第二个下沉是,把医院的专家下沉到社康,深入社区,让老百姓家在门口就可以解决多发病常见病。”冯天元介绍,这三年来,医院引进了行业内顶尖专家团队,迅速提高了医院实力。

第二件事是,要把急诊急救问题就地解决。坪山距离市中心较远,如果发生心脑血管疾病,救治需要争分夺秒,对患者生命的守护和预后有重要影响,同时也要解决儿童、孕产妇的突发疾病救治。冯天元把建立五大中心作为医院的重点工程来抓。“来了之后第一个创建的就是胸痛中心,弥补了坪山区空白。”冯天元介绍,目前已建成“中国胸痛中心(基层版)”,医院同时创建了省级卒中中心、创伤救治中心,此外还要建设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这五大中心建起来后,急诊急救的水平将有明显提升。

第三件事是,做好疾病的预防、监测,从以前的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我们现在提出主动健康,依托科教部重大研发项目,做好健康示范区建设。”冯天元介绍,以主动健康的理念,加强主动健康的宣传,主动监测血压血糖血脂等健康指标,让辖区居民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全生命周期主动健康管理。

冯天元介绍,在坪山区两个街道做试点,通过研发的系统对一万多“老高糖重点人群”进行健康监测,对他们心脑血管风险情况进行评估,当评估分数超过警戒值,就会报警,主动发送给个人、监护人、签约的家庭医生、社区管理人员等。同时今年也会在辖区开展癌症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让癌症变成一个慢性病,人们不再谈癌色变。

过去三年,冯天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院的建设和发展,通过这三件事,弥补了坪山医疗短板。“真正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健康守护,这就是我们这三年主要做的工作。”冯天元说,平台建起来,技术提上来,深入到社康,到百姓中去,在不远的将来,真正实现“大病不出坪山”的目标。

开始创三甲:

床位2000张,新院区预计明年底使用

履职三年,打牢基础,冯天元刚刚在医院组织开了高质量发展2023年十项重点任务推进大会。“既是今年的重点任务,也为今后三年发展铺路、布局。”冯天元说,今年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建设三级医院,今年需在内部资源整合、优化,扩充空间,做好内涵建设,把三级医院建好之后,开始创三甲。

“不是新院区建好后创三甲,现在就要开始行动。”冯天元介绍,新院区离现在老院区4公里多,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床位2000张,这对医院员工的信心是一个极大的鼓励。目前新院区科教楼已封顶,主体建筑计划4月底封顶,预计明年底交付使用。

“这么大体量的医院要承接,每一步台阶都要踏上去。”冯天元说,医院近几年都在积极招人,去年提出招100人,今年要招200人,我们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对人才更有吸引力。同时医院也专门设立人才绩效,吸引人才加入。

“我们借助坪山区政府‘小三名工程’,从广州柔性引进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刘思德教授团队,他的工作室已在坪山正式落户启用,专家团队全天坐诊,进一步提高医院消化道疾病的诊断及治疗水平。”冯天元说,有政策、有平台,对于建设高水平医院、东部医疗中心更有信心。

打造家文化医院

医院是大家庭,让患者就医有家的感觉

来到坪山后,冯天元坦言,最大的改变,首先是对员工观念上的改变。“医院的定位是面向基层的大学附属医院,未来要建医疗高地,深圳的东部医疗中心。这个定位符合坪山实际,发展方向也是政府和大学的期待。”冯天元说,定位好了,奋斗目标明确了,大家信心足了,队伍也好带了。

冯天元把接手坪山区人民医院比喻成旧城改造,原职工要平稳地带上去,所以他在医院打造的是家文化。“医院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个人从院长到一线医生护士员工及第三方服务的人员,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冯天元介绍,去年医院年终表彰专门设置了“医院突出贡献奖”,还单独设立了第三方保障服务奖,他希望把医院打造成一个有温度的家,让患者来到医院后,进到一个有家感觉的温暖环境。

打造一个家文化,是冯天元追求的目标。作为管理者,他深知医生这个职业非常不容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做好一个医生要有一颗发自内心对他人关心、善心,只有不断追求,一辈子真诚,对不同的患者都要体现你的爱心。”冯天元说,做好医生不容易,做好管理者也是一个挑战。

带好团队,管理好医院,全面提升坪山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满足市民群众对更高品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是他18岁那年走出农村,第一次来到广州,穿上军装学医时渴望实现的梦想,一路追梦,从未改变。

声音

我采取了双下沉,一是依托大学优势,让广州的专家来坪山坐诊、手术、查房,让坪山人不出坪山就可以享受广州的高端医疗资源。第二个下沉是,把医院的专家下沉到社康,深入社区,让老百姓家在门口就可以解决多发病常见病。

——冯天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