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万米高空孕妇突发急症,麻醉医生挺身救人!

时间:2023-03-15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作者:吕婷敏 魏秋桦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飞行途中突遇孕妇旅客呼吸困难情况紧急我校陈汉文医生毫不犹豫,亮明身份后赶往旅客身边与乘务员立即监测生命体征,询问既往病史并引导孕妇跟随节律深呼吸终于转危为安飞机降落后,陈汉文仍未放下悬着的心直到机场急救车护送孕妇旅客到就近医院确定安全后,他才返回住地此前,陈汉文的学生邱文蕊在公交上救下一车人师道传承,榜样的力量代代传承2月14日凌晨,在东方航空MU6956从西安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乘客们正在休憩。广播忽然...

飞行途中突遇孕妇旅客呼吸困难

情况紧急

我校陈汉文医生毫不犹豫,亮明身份后赶往旅客身边

与乘务员立即监测生命体征,询问既往病史

并引导孕妇跟随节律深呼吸

终于转危为安

飞机降落后,陈汉文仍未放下悬着的心

直到机场急救车护送孕妇旅客到就近医院

确定安全后,他才返回住地

此前,陈汉文的学生邱文蕊在公交上救下一车人

师道传承,榜样的力量代代传承

2月14日凌晨,在东方航空MU6956从西安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乘客们正在休憩。广播忽然响起,打破了机舱的宁静:“有位孕妇旅客呼吸困难,情况紧急,呼叫舱内是否有医务人员可以协助。”此时,我校顺德医院医生陈汉文毫不犹豫,立即起来表明身份,赶到机舱后排。

此时,乘务员已守在孕妇旅客身边,只见一位孕妇瘫坐在座位上,急性面容,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有点烦躁不安。陈汉文和乘务员立即监测其生命体征,询问孕妇的既往病史、胎动、进食情况和机舱应急救治工具箱等情况。同时,立即让孕妇侧卧位,恢复孕妇日常最舒服的体位,继续给予氧气瓶面罩吸氧治疗。

当时孕妇呼吸非常急促,情况一度十分紧急,陈汉文医生紧紧握着孕妇的手,不断地安慰与鼓励:“我是一名医生,有我们在,别害怕!”陈汉文告诉对方,她的生命体征是平稳的,目前的这种情况医护人员经常碰到。只要相信他们,听指令,放松心情,很快就可以顺畅地呼吸了。由于孕妇浅快呼吸不利氧供,陈汉文数起了一、二、三……”,让孕妇跟着该节律去深呼吸,30秒、60……孕妇呼吸困难等症状逐渐缓解,紧皱的眉头终于松开了,眼睛开始有神了。

她清醒后不停致谢:“我已经好多了,谢谢医生!感谢您和乘务员的帮助,为了我,让你们费神了,也耽误你们时间了。”直到此时,机舱里紧张的气氛才缓和下来。接下来的时间,陈汉文与乘务人员一直坚守在孕妇旅客身边,定时监测生命体征并询问孕妇有何不适感。飞机安全降落后,陈汉文一直未离开,直到机场急救车护送孕妇旅客到就近医院,确定孕妇安全后才返回顺德。

2020年,陈汉文驰援武汉抗疫

此次事件发生在陈汉文带队赴西安参加中国医师协会第一届无痛诊疗麻醉病例演讲全国总决赛返程途中,他在这场演讲比赛上刚获得全国总冠军殊荣。

东方航空公司对陈汉文医生救治孕妇给予了衷心感谢和高度评价,发来了诚挚的感谢信。

“当时我站起来,从我的座位到孕妇所在位置,不足10米,我仿佛身在长跑赛道上。因为这是一名孕妇,承载着两条生命,需在脑海里快速预测发病原因及相应治疗措施。”陈汉文说道。

他表示,孕妇的转危为安,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麻醉医生在临床工作实施抢救是日以为常的事情,自己也是做了医务人员该做的事情而已。麻醉医师平时工作靠精准用药为主,但这次因为患者是孕妇的特殊性,限制了药物治疗。我坚信医人医心,守护在患者身边,希望能给到她足够的温暖与力量。

此前,陈汉文的研究生邱文蕊(左四)在公交车上见义勇为救下全车人

说到这次协助救治的乘务员,陈汉文难掩敬佩之情:“我并不是孤军奋战,这次有强大的团队支持,乘务员遇事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配合救治,帮助了很多,让我们医务人员敬佩!”

陈汉文在为患者实施精准麻醉

后记

近期,我校顺德医院麻醉科手术室在邢祖民、张奕文主任的统筹下,计划到东方航空广州分公司开展急救知识交流,从而提高飞机上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更好地应对突发事件,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