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光明日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正式揭牌

时间:2023-03-2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4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召开南方脑科学转化论坛暨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揭牌仪式。据了解,南方医院于2022年成立了以高天明院士为院长的脑病研究院,由神经外科主任漆松涛为常务副院长,潘速跃、张斌、刘刚为副院长,联合医院神经内外科、精神心理科、康复科、中医脑病科及院所属从事神经及脑疾病相关工作的人员组成。南方医院从事脑神经疾病治疗及科研人员近500名,仅神经内外科及精神心理睡眠科、康复科有博导18名,...

3月24日下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召开南方脑科学转化论坛暨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揭牌仪式。

据了解,南方医院于2022年成立了以高天明院士为院长的脑病研究院,由神经外科主任漆松涛为常务副院长,潘速跃、张斌、刘刚为副院长,联合医院神经内外科、精神心理科、康复科、中医脑病科及院所属从事神经及脑疾病相关工作的人员组成。南方医院从事脑神经疾病治疗及科研人员近500名,仅神经内外科及精神心理睡眠科、康复科有博导18名,硕导37名,近5年获国家基金67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420余篇,专著主编书26部。牵头共识制定6项,获国家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4项,发表专利13项,其中专利转化1项。担任国家级学术委员会副主委6人次,(其中漆松涛教授分别担任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主委、生物医学会计算机外科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外科委员会副主委),担任国家级学会常委及专业学组组长10人,省级学会主委5人,副主委14人。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共同为南方医院脑病研究院揭牌。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南方医院党委书记蒋鸿为高天明院士颁发聘书,高天明院士被授予研究院院长职务。

揭牌仪式聘书颁发环节之后,还举办了南方脑科学转化论坛,高天明院士和澳门大学应用物理及材料工程研究院院长汤子康教授分别作了“抗抑郁新药靶的研究进展”;“碳量子点肿瘤免疫治疗”的报告,报告现场气氛热烈,为脑科学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据介绍,南方医院脑相关疾病治疗谱广泛与国际接轨,形成了神经肿瘤、神经重症、神经心理精神干预和神经康复及脑血管病的综合治疗等鲜明特色。其中鞍区重要疾病颅咽管瘤具国际最重要发言权,文献报告显示是治疗病例数最多、疗效最好,彻底改变了这一疾病的治疗现状。脑病相关的临床基础研究在:膜性概念神经外科、神经炎性疾病的新诊疗技术、脑胶质瘤的耐药机制及超全切除的理论依据,基于脑网络与下丘脑功能稳态相关的心理认识及干预,脑机接口的初步应用等正在朝临床转化快步前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