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主任医师余斌上榜“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

时间:2023-04-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 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公布了3月月度人物,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名单中,来自广东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主任医师余斌上榜。 一起深入了解这位优秀的广东医生为他点赞余斌,男,汉族,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及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带头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主任、广东省创伤骨科...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 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公布了3月月度人物,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

名单中,来自广东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主任医师余斌上榜。

一起深入了解

这位优秀的广东医生

为他点赞

余斌,男,汉族,196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及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带头人、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主任、广东省创伤骨科研究所所长、《中华创伤骨科杂志》编辑部主任。曾获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广东好医生等荣誉。

铁肩担道义,创立创伤救治的“中国方案”

严重肢体创伤救治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是全球第四大死亡因素、青壮年的第一大死因。长期以来,中国主要使用外国的救治指南和方案。

余斌带领团队经过近十年努力,自主研发了创伤信息平台,实现了急救车辆定位,车内、院内信息共享,做到上车即入院该系统在化州运行三年,首次打通县、乡、村急救信息系统,形成“县域创伤救治模块”,缩短院前急救、院前转运、急诊施救的时间,使当地的创伤救治成功率达90%以上。

他牵头建立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制定省、市、地、县四级创伤中心标准,建立覆盖中国华南地区的创伤网络体系。

他在严重骨与关节损伤修复、肢体重建与骨感染等方面成果丰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SCI 论文132 篇;牵头制定《中国开放性骨折诊断与治疗指南》、《中国急性骨筋膜室综合征早期诊断与治疗指南》等16项指南与共识,对规范中国严重肢体创伤救治流程、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创伤救治理论体系起到积极作用,被国内千余家医院采用、覆盖全国30个省市,建立了创伤救治的“中国方案”。

▲余斌(中)带教医生做手术

初心永不改,冲锋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1986年7月,余斌从第四军医大学毕业,作为青年一代的中国共产党员代表,怀揣一腔报国热血报名参加战斗。期间他主动请缨奔赴一线作战,荣立个人三等功。

2006年,广东省第四批援藏工作队成为全国第一支进入墨脱送医送药的爱心团,余斌就是其中一员。他冒着生命危险跨越雪山,越过多处危险的泥石流送医送药到当时全国唯一没有通公路的县——西藏墨脱县。

2008年5月12日,他积极响应省卫生厅号召,第一时间奔赴汶川地震灾区。13日,他作为广东医疗队第六支队一员星夜飞赴受灾最严重的震中地区映秀镇参加救援行动,所在医疗队成功救治和转送伤病员上千名。

真心为病人,对治疗费用精打细算

从医40多年来,余斌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门诊,外地患者常常来不及做检查,他总会跟相关科室沟通,尽量当天安排检查明确诊断;实在安排不下,便会吩咐随诊学生留下联系方式,等患者检查结果出来后再沟通后续治疗问题。他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手术治疗,力求为患者精打细算。

对于骨外科主要靠影像资料诊断的学科,他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能用简单检查诊断的,绝对不会再让患者多花费用做复杂检查;居家康复锻炼能缓解的疾病,绝不会给患者开任何口服、外用处方。

他常常教育他的学生:一些处方的价格很可能是贫困患者一周的伙食费!时刻谨记,损害了病人的利益,就是损害医生自己的利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