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世界读书日 | 校园读书数据之“最”,有你吗?

时间:2023-04-23     来源:新闻中心 图书馆 党委组织部    作者:柯佳 魏秋桦 张盼 潘晓璇 王晓婵 姜明 图片 | 魏秋桦 柯佳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人间四月,正值春日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换一个角度了解不为人知的南医图书之“最”快跟我们一起来挖掘这些小秘密学校校本部图书馆学校顺德校区图书馆2022年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全年开馆343天入馆总人次112.2万日均入馆人次3,2712022.11.16是SMUers学习热情最高涨的一天单日入馆人次5,461今天幸运物品:图书今天幸运地点:图书馆今天幸运活动:泡馆进馆高峰期出现在8:00-9:00一个小时内就有1,117...

人间四月,正值春日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

让我们换一个角度

了解不为人知的南医图书之“最”

快跟我们一起来挖掘这些小秘密

学校校本部图书馆

学校顺德校区图书馆

2022年南方医科大学图书馆

全年开馆343天

入馆总人次112.2万

日均入馆人次3,271


2022.11.16

是SMUers学习热情最高涨的一天

单日入馆人次5,461

今天幸运物品:图书

今天幸运地点:图书馆

今天幸运活动:泡馆

进馆高峰期出现在8:00-9:00

一个小时内就有1,117入馆人次

看着周围排队刷卡入馆的同学

不自觉想起了校门口拥挤的地铁三号线


2022年的打卡王是公共卫生学院本科生温同学

全年入馆920次

日均入馆2.7次

一日三进吾馆

今天见 明天见 天天见

2022年的泡馆达人是南方医院研究生邹同学

全年在馆3,261个小时

日均9.5个小时伏案学习

同学们在长期伏案学习时

要保持良好坐姿、适当站起来动一动哦

不然……

(小编不自觉揉了揉自己的老腰 “疼~”)

中医药学院本科生李同学连续两年摘得阅读达人桂冠

李同学今年一共借阅了460册图书

比2021年还多68本

平均每天1.26本书

李同学,话筒给你

请分享一下你的阅读心得


2022年度检索热词是“丹参酮”

获得5,408次检索频次

丹参酮:太火也是一种烦恼

论网红的自我修养

翻译语种最多的书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馆藏一、二、三、四卷,共有中、英、法、俄、西、德、日、阿语、葡语九个译本。该书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轨迹和成果,充分体现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借阅次数最多的书(人文社科类)

《三体》

刘慈欣著

索书号:I247.55/7233/1、I247.55/7233/2、I247.55/7233/3


  《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系列,由《三体》《三体2:黑暗森林》《三体3:死神永生》组成。作品讲述了地球人类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其第一部经过刘宇昆翻译后获得了第7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2019年,列入“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2022年9月,《三体》入选2021十大年度国家IP。


借阅次数最多的书(自然科学类)

《MATLAB 2020从入门到精通》

刘成斌等编著

索书号:TP312MA/10049

《MATLAB 2020从入门到精通》共分为15章, 前12章主要介绍MATLAB的基础知识, 包括数组及其操作、数值计算、数据分析、符号运算、关系运算与逻辑运算、函数、程序设计、数据图形可视化、句柄图形对象、Simulink仿真等内容,后3章重点介绍MATLAB在图像处理、信号处理、小波分析中的运用。


借阅次数最多的书(教材教参类)

《卫生事业管理学》

主编梁万年

索书号:R19/6919/4E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卫生事业管理学(第4版 供预防医学类专业用)/全国高等学校教材》按照卫生事业管理主体、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管理过程、管理客体和管理内容来安排编写内容。教学对象是预防医学专业的本科生,也可以作为研究生的教学参考用书,以及各级各类卫生管理干部继续医学教育和在职培训的教材。


来自最遥远的书

《小径分岔的花园》

(阿根廷)豪尔赫·路易斯·博尔赫斯著

索书号:I783.45/10004

《小径分岔的花园》是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创作的一部带有科幻色彩的小说。故事的讲述以主人公被捕后狱中供词的方式展开,并以欧洲战争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为切入点,情节引人入胜。《小径分岔的花园》自问世以来,获得了广泛称赞,被称为后现代主义文学的重要作品。

这本小说于1944年诞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相距我们13829公里

相当于广州到北京距离的6倍

远,真远……


被预约次数最多的书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

兰小欢著

索书号:D630.1/10015

《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兰小欢多年教学与研究内容的凝练,将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有机融合,以地方政府投融资为主线,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为什么这本书会用网图呢

因为它实在是太火了

每次等不到上架就被预约走了

小编也没能在图书馆遇到“他”


下载量最高的中文期刊

《中华护理杂志》为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护理学学术期刊,主要报道护理学领域领先的科研成果和临床经验,以及对护理临床有指导作用的护理理论研究。该刊是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

下载量最高的外文期刊

《CELL》(《细胞》)是由美国爱思维尔(Elsevier)出版公司旗下的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发行的关于生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发现的杂志。该期刊包括但不限于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免疫学、病毒学和微生物学、癌症、人类遗传学、系统生物学、信号传递、疾病机制和治疗学。除了四种格式的主要研究文章外,该期刊在前沿部分还收录了关于最新研究进展和广大读者感兴趣问题的综述和观点文章。

借阅量最多的读者(国内)

刘慈欣是中国当代科幻小说的主要代表作家,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领军人物。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发表科幻作品,曾于1999年至2006年连续八年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作品“三体三部曲”更是备受读者与媒体的赞誉,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高度。

代表作:《三体》三部曲

索书号:I247.55/7233/1、I247.55/7233/2、I247.55/7233/3


借阅量最多的读者(国外)

罗伯特·戴博德毕业于剑桥大学赛尔文学院,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学研究者和临床实践者。他的两本专业著作《咨询技巧》和《组织的心理分析》都是英国畅销的心理学类教科书。他最成功的著作是《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迄今为止已售出超过120,000 册,并被翻译成六种语言,已成为学习咨询和教授咨询的入门读物。

代表作:《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索书号:B84-49/10173


图书馆最多人预约的座位

要论图书馆最火爆的位置,那绝对要数二楼北侧(C区)的18号座位,全年预约使用次数776次,这个神奇的位置全年无休,每天都在迎来送往热爱学习的南医学子,小编也很想知道这个位置究竟有什么魔力,是不是有学习buff加成呀。


图书馆最放飞自我的地方

朗读亭是图书馆新辟的朗读专区,是集朗读、发声训练、语言学习、智能语音测评、录制分享为一体的高品质发声空间,分别位于校本部馆一楼大厅入口两侧和顺德馆二楼中厅两侧。师生既可利用内置海量素材进行朗读或配音,也可自定义素材进行个性化创作,真实体验高品质、专业级的录音效果和朗读乐趣。朗读亭为师生进行朗读练习和分享提供了专业的便利条件,有助于读者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增强语言美感的感知能力。


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是书香能致远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

但有趣的灵魂才是万里挑一

内在的气质需要长久去培养

让阅读成为习惯

读书

不止在今天

不止在读书日

让我们在书海相会

遇见一花一叶

遇见大千世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