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38年后重返校园,南医大这堂特殊的基础教学课

时间:2023-05-11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在顺德校区3101教室,同学们迎来了三位特殊的听课人——许韶强、林海源和梁永刚。他们是38年前毕业于我校前身——原第一军医大学八零大队的三位学长。毕业后历经多地多个岗位,广州麒麟岗上南医大的这篇热土,始终是他们魂绕梦牵的地方。此次,他们来到我校顺德校区,实现多年来重返大学课堂的心愿,重温大学的青葱记忆。毕业38年后重返大学课堂重温记忆此刻的课堂上,许韶强、林海源和梁永刚全程认真地听老师讲授《病理生理学》...

近日,在顺德校区3101教室,同学们迎来了三位特殊的听课人——许韶强、林海源和梁永刚。他们是38年前毕业于我校前身——原第一军医大学八零大队的三位学长。毕业后历经多地多个岗位,广州麒麟岗上南医大的这篇热土,始终是他们魂绕梦牵的地方。此次,他们来到我校顺德校区,实现多年来重返大学课堂的心愿,重温大学的青葱记忆。

毕业38年后重返大学课堂重温记忆

此刻的课堂上,许韶强、林海源和梁永刚全程认真地听老师讲授《病理生理学》“缺氧”章节。讲台上授课的正是他们当年在校读书时的校友——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黄巧冰教授。

黄巧冰利用数字化网络化的教学新技术和设施,以理论穿插临床实例,教与问交替进行,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感和学习思考的主动性,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地把专业课上成了趣味横生印象深刻的互动会。

两堂课全程听下来,许韶强、林海源和梁永刚感慨万分。他们和黄巧冰一起回顾43年前1980年高考入学入伍一同加入第一军医大学“八零大队”的难忘经历;回忆起当年大学课堂以赵克森教授为代表的《病理生理学》教学团队给他们上“缺氧”“休克”等章节内容时的精彩时刻;更为当年讲台下青涩的十八岁青年如今已成长为受学生爱戴的资深老师而高兴。

IMG_20230310_172450

来自“八零大队”的3位校友重返大学课堂,与黄巧冰教授在顺德校区凌云塔下合影

第一军医大学78,79, 80和81大队来自肇庆的同学合影

第一军医大学七九、八零、八一大队中来自肇庆的同学合影

褪色的笔记记录着难忘的校园时光

此次重返大学课堂,让3位校友再次体会到基础医学教育的重要性,感叹“基础课应该被重视,《病理生理学》是最接近、解释与指导临床、科研的重要课程,特别需下苦功,能守得了寂寞寒窗,学透、悟透”。许韶强还展示了他珍藏40多年当年的《病理生理学》笔记和讲义教材,工整细致的课堂笔记,印证着刻苦求学的校园时光。

mmexport1678523326659

41年前的《病理生理学》讲义

mmexport1678523221897

41年前的《病理生理学》“缺氧”课笔记

许韶强谈起曾经的学校记忆,他们亲历了第一军医大学麒麟岗新校址边建设边学习的特殊阶段,同学们在校园中清理建筑垃圾,挖掘馨园池塘,并种下了各种树木。“1982年3月,是国家号召开展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年,又是“学雷锋活动月”,邓小平同志在北京种下义务植树的第一棵树后,我们学校的老师同学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在校园里种下了很多树。照片里在第19幢宿舍楼前的这棵树,就是那个活动日当天我种下的,36年后的2018年3月,我曾又回到校园此处,小树已长成几层楼高,我在树下拍下了新照片,抚今追昔……”。

入学后植树美化校园

1982年3月,“八零大队”的同学们在校园里植树

微信截图_20230315170159

许韶强当年种下的菠萝蜜树早已开花结果

微信截图_20230315170227

2018年,许韶强重返校园与36年前种下的树合影

大学几年历练成为人生最坚实的底气

在学校优良校风学风的熏陶下,八零大队的同学们在大学五年努力学习积累了深厚知识,刻苦训练培养了军人作风。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奋工作,不断进取,在驻守边疆、防洪抗震救灾、防疫抗疫等各项任务中,八零人都牢记校训,继续发扬着母校的优良传统,勇往直前,敢于担当,其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天明、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前、姜勇等杰出代表,涌现了高天明、陈晓光、王前、黄巧冰和姜勇共5位广东省教学名师,还有一大批医疗骨干在学校各单位和附属医院成为学科带头人,共同为母校的建设和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这次来听课的梁永刚校友毕业后就加入了广州军区野战部队,曾经与侦察排一起到边境执行作战任务,圆满完成了工作,并获得三等战功。

在重温母校课堂后,几位学长还一起游览了顺德校区,参观了中药文化基地“杏园”,为兼具东方古典书香氛围和现代化一流医科大学典雅大气的新校区而振奋赞叹,更为母校日新月异的全面发展而自豪。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