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从西藏跨越3000多公里来珠江医院捐肾救女!

时间:2023-10-12     来源:珠江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8岁达瓦尿毒症晚期,饱受病痛之苦,其45岁的母亲毅然决然捐肾,给予孩子第二次生命。今年4月,达瓦母女踏上捐肾救女之路,从西藏跨越3000多公里来到珠江医院。在珠江医院器官移植科、麻醉科等团队精心救治与护理下,母亲一侧肾脏成功移植给女儿,达瓦重获新生。9月27日,达瓦母女顺利出院回家团圆。难忍女儿受罪,母亲捐肾救女2022年,达瓦尿毒症病情加重,肌酐升高,开始进行肾透析。达瓦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面对疾病始终坚强面对,...

28岁达瓦尿毒症晚期,饱受病痛之苦,其45岁的母亲毅然决然捐肾,给予孩子第二次生命。今年4月,达瓦母女踏上捐肾救女之路,从西藏跨越3000多公里来到珠江医院。

在珠江医院器官移植科、麻醉科等团队精心救治与护理下,母亲一侧肾脏成功移植给女儿,达瓦重获新生。9月27日,达瓦母女顺利出院回家团圆。

难忍女儿受罪,母亲捐肾救女

2022年,达瓦尿毒症病情加重,肌酐升高,开始进行肾透析。达瓦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面对疾病始终坚强面对,但偶尔难掩内心的痛苦。

达瓦母亲梅朵不忍看着女儿受病痛折磨,今年初联系上曾为达瓦治疗心衰的援藏医生——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宋旭东,希望捐献肾脏救自己的孩子。

宋旭东教授多年前曾是广东省援藏医疗队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队员,帮扶期间为达瓦诊治。了解情况后,宋旭东教授马上联系器官移植科。

2023年4月,从未离开过西藏,甚至不会讲普通话的达瓦母女踏上了捐肾救女之路。经过一系列检查、肾移植配型、医学伦理审查等,符合移植的条件。但达瓦犹豫了,“怎么能让妈妈捐出一个肾给我,让她受罪呢。”

器官移植科主任刘永光宽慰达瓦,与脑死亡捐献肾脏相比,活体移植对捐献者和接受者都是非常安全有效的选择,术后效果更好。随着医疗技术进步,肾脏移植采用腹腔镜,相比传统开腹手术,恢复更快,一般捐献者3天可以出院。

1

经过系列前期准备与排期,9月13日,肾移植手术如期进行。在麻醉科主任张鸿飞等团队的全力支持下,刘永光主任团队成功将母亲梅朵的一颗肾脏移植到达瓦体内。术后尿液从新的肾脏中流出,手术成功。

医护团队精心护理,让患者快速康复。术后6小时进水,12小时进食,术后24小时达瓦母女慢慢开始活动。达瓦各项指标好转,第二天拔出了引流管,第3天肾功能已恢复正常。

术后第一天,达瓦母女逐步恢复

术后,护理人员与家属帮助达瓦母亲下床活动

9月27日,达瓦各项指标良好,在中秋节前出院回家,与家人团圆欢聚佳节。

1/41/3肾移植源自活体捐赠

器官移植已成为多种终末期疾病的唯一有效治疗手段。然而,以终末期肾病为例,我国供肾严重短缺,肾移植数量与等待移植的患者比例为1:30。其中,亲属活体供肾肾移植是缓解供肾短缺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1/4-1/3的肾移植来源于亲属活体捐献。

活体捐赠需要经过严格审查。在我国,亲属活体的供肾者仅限配偶(仅限于结婚3年以上或婚后已育有子女)、直系血亲或者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合格,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查、省器官移植指定的专家审核、最终到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批准方可实施。

珠江医院持续提升移植技术,移植肾5年存活率超过95%,开展跨血型肾移植,扩大了亲属活体移植的适应症,同时利用脑死亡供者捐献血管延长肾静脉,减少了亲属活体移植血管并发症。

活体肾移植对供者受者的优势明显

亲属活体肾移植,对于捐肾者会不会有影响?

刘永光主任说,常人只需一个肾脏就能够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据国内外对肾脏捐献者多年的研究和随访,捐献一侧肾脏,对捐献者身体及结婚、生育、工作均无明显影响。虽然捐献者仍有一定的手术和术后风险,包括出血、疼痛、感染等,但较严重的术后并发症很少见。

与传统的尸体肾移植相比,亲属肾移植具有明显的优势。

1.排斥反应发生率低。由于供受者之间的血缘关系,组织配型及相容性比较好,能降低排斥反应发生率。

2.肾功能恢复好。亲属供肾“热缺血时间”和“冷缺血时间”较短,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缺血再灌注损伤,提高了供肾质量。

3.亲属供肾能减少免疫抑制剂的用量,降低了毒副作用。

4.可择期手术,等待时间短。亲属供肾可以按受者的身体情况安排手术时间,不需长期等待。法律规定,对于等待死亡捐献的患者,只有进入透析阶段才能手术。而亲属肾移植可以在患者还未开始透析的情况下手术。

5.治疗费用。亲属肾移植治疗总费用明显低于死亡捐献肾移植,能大大减轻家庭负担。

6.手术方式优势明显。腹腔镜活体供肾切取较开放手术优势明显,可减少供者创伤、减轻术后痛苦,供者能够较快恢复。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优秀学子】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赵馨雨:用心去做,万事可成

赵馨雨,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20级学生,广东省一星志愿者,2023年9月推免至第一临床医学院继续深造。光阴荏苒,流年似水。大学本科的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每每回想起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这段日子,都让我的内心充满坚定的力量。回忆遇见的人、回顾经历的事,回望流淌的岁月,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与感恩。初入校园,懵懵懂懂刚进入大学校园,就被社团组织和学院的部门机构所吸引,懵懵懂懂的我,这里看看,那里看看,...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陈龙华:心有长情,岁月不老

时间转瞬即逝,一晃,陈龙华教授已从科主任的位子上卸任将近8年了,花白的头发也变成满头银丝,精神矍铄,温文尔雅,笑脸盈盈,这样的状态,很是让人舒适。他现在每天还是早早地上班,中午在食堂简单午餐、回家小睡,下午又早早过来,手里还带着多个医疗组,帮助科里的年轻医生制定完善每个病人的治疗方案,只要需要,他随时在。他温和、严谨又细致的工作作风也深深影响着身边的年轻人,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原来大咖的“火眼金睛”就是这么在临床一个一个病人看出来的。...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