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五附院开展首例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

时间:2018-07-13     来源:五附院    作者:秦新立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7月11日,第五附属医院完成首例胸腔镜下肺大泡切除术,填补了该院胸腔镜下此类手术的空白,标志着微创外科技术再上新台阶。患者为年轻男性,平时体质瘦弱,半个月前突发左侧胸痛、胸闷。急诊来院就诊,胸片检查提示:左侧自发性气胸,肺压缩70%。当日急诊实施左侧胸腔闭式引流术。三天后,患者左侧胸腔气体排净,肺组织复张后拔除插管康复出院。患者出院一周后,再次复发气胸,急诊入院。胸部CT证实左侧肺尖部肺大泡。完善术前...

7月11日,第五附属医院完成首例胸腔镜下肺大泡切除术,填补了该院胸腔镜下此类手术的空白,标志着微创外科技术再上新台阶。

患者为年轻男性,平时体质瘦弱,半个月前突发左侧胸痛、胸闷。急诊来院就诊,胸片检查提示:左侧自发性气胸,肺压缩70%。当日急诊实施左侧胸腔闭式引流术。三天后,患者左侧胸腔气体排净,肺组织复张后拔除插管康复出院。

患者出院一周后,再次复发气胸,急诊入院。胸部CT证实左侧肺尖部肺大泡。

完善术前准备后,7月10日,心胸血管外科主任李立勇,医生王涛、张雷、张金蛟等共同在患者全麻下实施胸腔镜下左侧肺大泡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发现右肺尖部巨大肺大泡破裂口较大,无法自行愈合,另有肺大泡和肺小泡十余枚,术中所见肺大泡均予处理。术后患者安返病房,目前预后良好,已拔除胸腔闭式引流管。

据了解,自发性气胸是指因肺部疾病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肺大泡、肺小泡自行破裂,使肺和支气管内空气逸入胸膜腔。多见于男性青年或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患者。本病属肺胸科急症之一,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及时处理可治愈。一般自发性气胸多单发,即发生于一侧肺,双侧同时发作较少见,病情也更加危急,如不及时入院就诊,患者很可能短时间内因呼吸困难而窒息死亡,后果不堪设想。

胸腔镜手术是使用现代摄像技术和高科技手术器械装备,在胸壁套管或微小切口下完成胸内复杂手术的微创胸外科新技术,它改变了胸外科疾病的治疗理念,被誉为上个世纪胸外科界的重大突破之一,是胸部微创外科的代表性手术,也是未来胸外科发展的方向。

此例手术是五附院心胸血管外科与胸外科合并后实施

的第一台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标志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在微创外科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