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巨大肿瘤“霸占”腹腔 三附院普外专家助女子“收腹”

时间:2022-01-05     作者:谢凤姣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三附院普通外科成功为一位女子摘除腹腔内十多斤重的肿瘤,助力其完美“收腹”。今年21岁的张女士,挺着大肚子,迈着蹒跚的步履,艰难地走进普通外科病区,像极了一位即将临产的孕妇。原来,她于一年前剖宫产发现腹腔占位,切除后提示卵巢未成熟畸胎瘤。今年8月份复查腹腔CT提示下腹盆腔巨大肿块,双侧前腹壁肿块,考虑肿瘤复发并盆腹腔种植转移,病灶较前增大;左肾盂及输尿管新发扩张积液,输尿管及盆部种植转移。随后,...

近日,三附院普通外科成功为一位女子摘除腹腔内十多斤重的肿瘤,助力其完美“收腹”。

今年21岁的张女士,挺着大肚子,迈着蹒跚的步履,艰难地走进普通外科病区,像极了一位即将临产的孕妇。原来,她于一年前剖宫产发现腹腔占位,切除后提示卵巢未成熟畸胎瘤。今年8月份复查腹腔CT提示下腹盆腔巨大肿块,双侧前腹壁肿块,考虑肿瘤复发并盆腹腔种植转移,病灶较前增大;左肾盂及输尿管新发扩张积液,输尿管及盆部种植转移。随后,张女士接受了多次化疗、腹腔肿瘤微波消融术等治疗。为求进一步诊治,于11月30日由当地医院转至第三附属医院普通外科。

入院后,普通外科主任刘立新多次带领医护团队进行细致的体格检查、病史询问等。由于患者入院时营养状况差,当务之急予以营养支持治疗,纠正低蛋白血症、低钾血症等,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检查,并邀请妇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会诊。经过专家们的查房、讨论,以及家属与患者的强烈要求,完善充分的术前评估与准备后,大家一致决定为张女士进行手术治疗。

12月15日,由刘立新主刀,肖刚、黄晓萍协助,为张女士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腹腔巨大肿物切除术+腹壁多发转移瘤切除术+大网膜切除术+直肠部分切除术+阴道后壁切除修补术+肠粘连修补术+乙状结肠单腔造口术+双侧输尿管支架管置入术。手术过程顺利,最终医生们从患者腹腔内切除一重量为5.8公斤的肿物。术后,张女士的腹部便由原来的“大腹便便”瞬间变为“亭亭玉立”,效果立竿见影。经过相关对症处理,张女士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

医生们为张女士摘除了“霸占”其腹腔的十多斤重肿瘤,助力其成功“收腹”,大大减轻了其痛苦。该手术的顺利开展是南医三院多学科团队联合诊治疑难、复杂、危重患者的又一典型案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