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三附属医院援疆专家周忠信开展南疆首例高难度主动脉夹层杂交手术

时间:2022-04-22     来源: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第三附属医院血管外科援疆专家周忠信开展了南疆首例高难度主动脉夹层杂交手术,标志着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在该领域又取得了一次重大突破。“以前有高血压,但没有规律服用药物,除了偶尔血压高外,身体也没啥大毛病。”61岁维吾尔族阿姨再热普(化名)自述。2周前她突然感到胸部和脖子如刀割样剧烈疼痛,而且吞咽困难,就像喉咙被揪住一般,血压更是飚到200mmHg。经会诊转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后,周忠信和血...

近日,第三附属医院血管外科援疆专家周忠信开展了南疆首例高难度主动脉夹层杂交手术,标志着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在该领域又取得了一次重大突破。

“以前有高血压,但没有规律服用药物,除了偶尔血压高外,身体也没啥大毛病。”61岁维吾尔族阿姨再热普(化名)自述。2周前她突然感到胸部和脖子如刀割样剧烈疼痛,而且吞咽困难,就像喉咙被揪住一般,血压更是飚到200mmHg。

经会诊转入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后,周忠信和血管外科医疗团队立即对患者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及时控制血压,先行给予患者保守治疗。

结合上述影像学表现,基本可以确诊这是Kommerell憩室继发胸主动脉夹层,即主动脉畸形基础上动脉瘤继发夹层。而且,进一步头颈部CTA检查发现颅内Willis环的后交通动脉完整,即颈动脉和椎动脉间有交叉血供。

看到这一影像学结果,周忠信与血管外科团队随即开始查阅疾病相关资料,尽可能地丰富对这个疾病的认知。“Kommerell憩室是胚胎后期由左侧第四动脉弓残余组织所形成的一种极为罕见的血管畸形,主要表现为胸主动脉夹层形成,合并异常锁骨下动脉起始部的扩张。此疾病常常表现为轻微的吞咽困难,胸部疼痛,呼吸不畅,或因解剖原因所致的周围结构受压等。”周忠信说道。

经过一次次的推敲与讨论,血管外科团队针对再热普阿姨的病情确定了三套治疗方案,既非手术治疗、全弓置换手术、全腔内修复术(三烟囱或原位三开窗支架植入术)和杂交手术(弓上分支搭桥+腔内修复术)。

“虽然三种手术术式比较复杂,创伤巨大并且费用较高,但是Kommerell憩室继发夹层已经发生,夹层蔓延逆撕至颈动脉开口甚至冠状动脉开口或破溃入心包,即意味着死亡几乎不可避免,所以,非手术治疗几乎等同于放弃。”周忠信介绍道,复合手术是开刀结合腔内修复来治疗复杂大血管病变的术式,利用传统手术方式即搭桥来创造微创即腔内修复的条件,本病例因右迷走锁骨下动脉异常起自主动脉夹层后壁和左锁骨下发自主动脉弓,造成无腔内修复的“锚定区”,所以,采取开刀的方式将右锁骨下动脉吻合于右颈动脉以重建头臂干、以延长获得锚定区,使得Kommerell憩室部分获得支架隔绝和左锁骨下动脉经分支支架获得血供,似乎成为一个相对微创、费用较少、疗效靠谱的术式。

确定了手术方案,周忠信带领团队在手术室护士、麻醉团队保障下,随即对再热普阿姨进行了右锁骨下动脉吻合于右颈动脉手术,2天后再次行主动脉夹层覆膜支架腔隔绝术,2期手术均顺利完成,术后第九天再热普阿姨便高高兴兴地顺利出院了。

“本例病例的准确诊断和及时复合手术治疗,使得喀地一院血管外科医护团队获得了一个学习机会,也使得我科团队在诊治罕见疑难复杂血管疾病方面获得了一个小进步。今后,我科还将积极对接广东优势医疗资源,努力打造优质学科,全心全意为南疆各族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该院血管外科副主任阿布都克尤木说道。

Kommerell憩室属于罕见大血管畸形,人群发生率0.1%,中文读作“科默雷尔”或“科莫瑞尔”,其由Kommerell于1936年首先描述。该病主要表现为胸主动脉瘤形成,而异常锁骨下动脉起始部的扩张,为该病的特征性表现。该病无特异表现,后期表现为吞咽困难、饮食梗阻感、胸部疼痛、呼吸不畅、哮喘症状或因解剖原因所致的周围结构受压等等,继发夹层有相应表现,首诊确诊率几乎为零。这种血管异常还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如主动脉夹层形成或主动脉破裂等,故该病患者具有很高的死亡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