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护士节】用心守护以爱相伴

时间:2022-05-19     来源:第五附属医院    作者:吕丽环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前言:有这样一群平凡又伟大的人,在琐碎又繁杂的工作中,他们眼底有光,心中有梦,他们“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用爱心、耐心和专业技能,夜以继日守护照顾着患者,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在护士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天使”在人间的故事,一起来感受这个白衣群体润物无声的职责担当和医者大爱。当疾病来临时,除了为患者用药治疗,我们还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呢?那是去年的9月,我们病区来了一位60多岁的阿...

前言:有这样一群平凡又伟大的人,在琐碎又繁杂的工作中,他们眼底有光,心中有梦,他们“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用爱心、耐心和专业技能,夜以继日守护照顾着患者,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在护士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天使”在人间的故事,一起来感受这个白衣群体润物无声的职责担当和医者大爱。


当疾病来临时,除了为患者用药治疗,我们还能为她们做些什么呢?

那是去年的9月,我们病区来了一位60多岁的阿姨,我们总亲切地称呼她为娟姨。年过花甲,正是应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却被一纸确诊报告——宫颈鳞状细胞癌剥夺了她脸上的笑容。

面对突如其来的癌症,她常常躺在病床上发呆,焦虑与不安让她脸上尽是郁郁寡欢,对手术治疗充满了本能的抗拒。我想,我们能否为她做点什么呢?

许多人住进病房,由于周围环境的变化,焦虑、紧张、恐惧,有时他们还会像孩子一样,渴望一份体贴,一份关心。面对娟姨的顾虑与不安,我们反复地进行心理疏导及安慰,让其他癌症病友为她加油打气,同时安排她的丈夫到院陪伴,一点一点减轻娟姨的焦虑不安,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终于,娟姨决定接受了手术治疗。

但术后出现的术口疼痛、腹部胀痛,让她再次深感绝望和无助。每次查房的时候,娟姨都表现很绝望,显得很不耐烦,觉得人生没有希望,手术、打针、吃药又有何用?看着日渐消沉娟姨,我想,除了日常治疗用药,我们是否还能再为她做点什么?

我们尝试帮助娟姨下载她喜欢听的粤剧、教会她运用八段锦来转移注意力,缓解疼痛,减轻焦虑;慢慢的慢慢的,娟姨的疼痛开始缓解了,脸上竟然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可是有一天查房的时候,我们看到娟姨在偷偷地抹眼泪,原来是在想念自己的孙女多多,但是由于生病后脸色苍白,情绪容易失控,她怕吓到孩子,所以总是攥着手机却从来不敢与多多视频。我知道,这次我们还能陪她再做一件事情。我们一起为她洗头打扮,为她展示出最精神的一面,让她重拾信心给孙女打电话。我深深地记得接通视频的那一刻,娟姨看着活泼可爱的孙女,又激起战胜疾病的信心,重拾对生活的热爱。

9月25日,娟姨在我们的用心守护下,终于康复出院了,她非常高兴,并给我们送上了锦旗和感谢信。娟姨出院了,我们的护理工作难道就结束了吗?不!当然不是。我们会通过电话、微信随访,提醒娟姨定期复查、适当的运动、均衡饮食,并举办了病友联谊会,建立与病友之间沟通的桥梁。

通过微信交流,娟姨还给我们看她孙女送给我们的感谢视频。

短短的视频里,让我再次真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护士肩上沉重的责任。南丁格尔说过这样一句话:“护士其实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这既是对我们护士最高的赞誉,也是对我们护士的最高要求。“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愿我们一同用心守护患者,以爱陪伴患者,用无私的奉献支撑起无力的生命,让痛苦的脸上重绽笑颜,让一个个家庭重现欢声笑语。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